前后矛盾又朝令夕改 马国SOP让人难以适从

更新:
2020年05月18日 16:09
站在一旁等待指示的马国民众。(中国报)
站在一旁等待指示的马国民众。(中国报)

讲话只讲一半

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马来西亚人最常看到的官员是卫生总监诺希山,还有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前者让国人知道什么是安全社交距离,如何保持个人卫生来防疫,后者则用执法行动来确保你遵守防疫规定。

随着马国进入行动管制法令松绑阶段,马国人如今几乎无时无刻听到的就是防长挂在嘴边的标准作业程序(SOP)。

SOP = 不管对错,照做就对了?

从各行各业的复工SOP,到佳节聚会,如今甚至连商场和公寓的SOP,还有宗教场所的SOP也冒出来了。

要确保大家遵守SOP来防范疫情传播,这是无比重要的,但要大家遵守SOP就必须简单清晰,SOP的用意就是要让大家照着做就对了,是一套让大家按章作业的准则。

结果沙比利团队似乎SOP上了瘾,是又SOP,不是又SOP,几乎什么都有SOP。

20200518-Ismail chinapress.jpg
马来西亚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依斯迈沙比里。(中国报)

那其实也好啦,比空泛的宣布好多了,但问题是沙比利的SOP又长又臭之余,多如牛毛,让你晕头转向,还朝令夕改,让你无所适从。

复工SOP让大家最为难

例子可是多不胜数,最让大家为难的当然是复工SOP,光是外劳得检测这个课题,相信至今仍没有明确的答案。

《当今大马》报道,贸工部长阿兹敏4月16日指出,所有在限行期间获准工作的劳工,都必须接受2019冠病检测,而检测必须在社险机构所指定的诊所执行,检测费用则由社险负责。

20200518-foreign workers KL.jpg
贸工部长阿兹敏4月16日指出,所有在限行期间获准工作的劳工,都必须接受2019冠病检测,而检测必须在社险机构所指定的诊所执行,检测费用则由社险负责。(欧新社)

但是沙比利过后又宣布,所有领域的外劳也都需要接受检测,费用则由雇主承担。

“不管是建筑业、工厂,商业、餐饮业等领域,所有外劳必须接受病毒检测,拭子测试。如果有外劳确诊,不管是工地还是餐厅,直接关闭。”

在引起雇主反弹后,沙比利又建议那些没有为外劳缴交社会保险的雇主,可以与员工商量,看用什么方式缴付检测费,包括了每月从员工薪水扣除费用。

另一个反弹是政府一开始是宣布必须让员工以快速测试套件进行检测,而一个快速测试套件大约60令吉,由社险承担费用。但政府之后又说所有外劳必须进行拭子测试,而那比快速测试套件贵许多。

政府的宣布前后矛盾就算了,沙比利似乎也不接地气,不知是无法了解还是拒绝了解雇主的诉求,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就炮轰政府做事不透明,也未详细研究就作出一些决定,直指政府“做事不明智”。

主席三苏丁接受马国电视台访问时表示,雇联会一直试图与政府沟通,但政府却常在未经讨论下就先宣布。

20200518-san suddin02.jpg
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主席三苏丁。(东方日报)

“我们一直与政府沟通,但有关要做决策的事情,他们似乎都不愿意与利益相关者讨论。他们比较喜欢先宣布,然后再来看看利益相关者的反应。那不是一个明智的做事方式。”

姑且不论检测费用要由谁付,上位者制定的SOP不能否认的都是比较理想化的方式,或者直白的说是纸上谈兵,要实际推行会面对不少问题,向上反映却不得其果,结果雇主不知应否复工,雇员更是彷徨无助。

餐饮业SOP不够明确

此前宣布行管措施松绑时,就已闹出中央和地方不同步,沙比利也表示各州政府可根据各州情况来决定复工与否,结果《星洲日报》报道,关丹市内部分餐饮业开始提供堂食,但部分业者坦言,政府给予的指示迄今仍不够明确,以致担心营业期间会遭到为难。

有业者反映,未做到“要求顾客留下详细资料”,但业者说他们是根据沙比利12日指出,商家只须顾客的名字与手机号码,不用记录大马卡号码与地址等其他资料。这让他们陷入两难,到底要听谁的?业者就说:

“州政府和市议会的作业经常与联邦政府有冲突,让我们很为难。”

沙大人没解决已浮现的问题,反而在不断定制SOP过足瘾后,还找到了SOP新乐趣,就是去管个别场所如超级市场和公寓的SOP。

20200518-social distancing.jpg
身穿个人防护装备的义工们在提醒排队的民众遵守社交安全距离。(欧新社)

超市和公寓SOP太松 想提高防疫措施也不行?

《星洲日报》报道,沙比利重申超级市场不能把法律操纵在自己的手中,擅作主张禁止任何没有戴口罩的人士进入超市。

他指出,根据1988年传染病控制及防范法令(342法令),包括相关的标准作业程序(SOP)和条例,没有戴口罩不算犯法,而政府是鼓励,并没有强制人民戴口罩。

他建议超市在入口处出售口罩给没有口罩的人,惟不得强逼对方购买一盒的量,而是由对方随自己的意愿购买所需要的数量。

14日,沙比利又来了,他促请分层地契的组屋或公寓管理层,不要擅自定下不属于政府标准作业程序的条例,如禁止从外州回来的组屋或公寓住客回到自己的住家。

20200518-Msia Health AFP.jpg
马国行管令期间,组屋和公寓外都有军队驻守管理。(法新社)

政府知道一些管理层擅作自张,禁止在过去4天的跨州移动宽限期里,从外州返回住家的人回到自己居住的单位,因此他强调这不是政府发出的指示或SOP。

“这是管理层自己的决定,政府要求这些管理层不要擅作主张,任何一项决定都必须根据政府发佈的SOP行事。”

自己制定的联邦政府SOP有缺失或有不足之处,个别个体想要提高防疫措施也不行?

超级市场要消费者戴口罩应是基于难以控制安全社交距离,就算控制进入人数,但不少缺乏安全意识的消费者罔顾社交距离,然后站在一起选购商品是很常发生的事,这除了要求消费者自发维持距离,很难要求业者维持消费者的距离吧。

那要求消费者戴口罩,加强防疫力度,竟然被说成是把法律操纵在手中!沙大人说这是因为有公众投诉,部分超市以民众没有戴口罩为由而禁止他们进入。这些公众的声音就能听到?雇主和业者的诉求就听不到?

沙大人说公寓管理层不仅不可以拦阻住户回到住家,也不可以拦阻装修商在有条件行动管制令期间进行装修或维修工作。

马国政府官员讲话都讲一半,所以不清楚该公寓是否要求从外州回来的住户得隔离14天后才能进入,还是得在自家单位隔离而不得外出。

或者沙大人也不清楚细节,就只是知道公寓管理层不让住户回家,就开始插手管理公寓的SOP了。

20200518-SOP Chinapress.jpg
行管令期间,路上的车辆都必须停下来进行例常检查。(中国报)

若公寓管理层为了保护居民的安全,所以拒绝住户回家,就明确说明了公寓管理层对国内疫情存有忧虑,对政府的松绑策略信心不足,还可以日前被确诊的实兆远两姐妹为例。

因为当中的妹妹是因为复工的原故,在5月2日从实兆远前往柔佛州,并于5月3日根据公司的要求前往医院进行冠病检测,结果在5月5日出炉的结果显示了对病毒呈阳性,随后姐姐也确诊。

不容许挑战SOP的权威?

看来沙大人是要大家以政府或者是出自他口中的SOP为尊,无法容许有人挑战其权威,总之就是要大家照着他的SOP就对了,不要自作聪明地加码多做,就算是想要采取更严谨的防疫措施,很可能也是不被容许的。

有友人的半大不小孩子在吃饭时问说:

“爸爸,每天新闻都听到SOP,我们在家里吃饭需要SOP吗?”

友人就让孩子定制吃饭的SOP,孩子说需要先洗手,别坐太靠近,使用公筷等列为他家吃饭的SOP。

有一天,孩子吃饭时一时忘了用公筷,友人就说没遵守SOP,要罚款一千令吉。孩子竟然说今天的SOP改了,今天吃饭可以不必用公筷一次,还说政府的SOP也常常改的啊,所以他的吃饭SOP也可以改。

友人顿时无言,脑海中就想到最近原本说可以让国人欢度佳节的SOP也依然有不少更改。

首相慕尤丁说,民众无法回乡庆祝佳节,不过依旧可以拜访邻居或州内亲友,惟限制同一时间最多20人。现在沙大人则宣布只允许佳节首天而已,不是每一天,而且是佳节首天的一整天仅限20名近亲。

或者有人说,发现不对就要改是无可厚非的,但马国宣布的SOP多不胜数,且每次都不清不楚,推行难度也不小,最惨的是还随时都会修改,甚至U转。

20200518-noor hisham.jpg
卫生总监诺希山:忘掉“20人可以欢庆”这件事。(法新社)

你看卫生总监诺希山现在就劝请民众忘掉“20人可以欢庆”这件事,劝请民众在家中闭门欢庆就好。诺希山还指出,最好的做法是“在自己家中实施戒严”(curfew in own home),不要让其他人进入家中,也不要一家一家登门拜访。

不过马国人应该也习惯了吧,有新的SOP宣布?别紧张,观望几天再看有什么改变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