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不复工? 马国中央地方不同调皆因信心不足

更新:
2020年05月07日 20:00
慕尤丁五一劳动节献词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毫无预警地在五一劳动节献词中,鼓励全国人民可以开始在5月4日复工,结果13州中,超过半数一起打脸中央,选择不复工或选择性追随中央步伐。(慕尤丁面簿截图)

外劳大军还没测试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毫无预警地在五一劳动节献词中,鼓励全国人民可以开始在5月4日复工。

结果13州中,超过半数一起打脸中央,选择不复工或选择性追随中央步伐。高级部长阿兹敏更警告不愿意跟随条限令的州属“或会挨告”,引来诸多反弹;唯他过后强调,说他只是提醒,而非在威胁不配合联邦脚步的州属。

20200507-azmin ali.jpg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在一场记者会上望了一眼高级部长阿兹敏。(路透社)

虽然不少高官说为了人民生计,为了经济,所以要放宽限行令复工,但地方政府不跟随,人民也发起网上签名运动反对放宽限行令,难道这些“受益者”不清楚吗,但为何倾向不追随呢?

其实归根究底,不就是对慕尤丁政府没信心,尤其是对疫情的掌控情况,更是显得战战兢兢。没错,有卫生总监诺希山这座“神山”坐镇,人民是有信心,但对疫情总体情况仍有疑虑,更何况慕尤丁的放宽,不像是逐步,而是一下大放松,范围太广,感觉松绑得太快太多。

最重要的是,突然松绑让人民措手不及,附加的标准作业程序多如牛毛,相信负责执行的警方也无所适从,根本不知如何执法。

为何对疫情掌控没有信心?确诊病例虽减少了,但像新加坡最大的病例群体的外劳大军还没测试呢。

慕尤丁宣布放宽限行令的隔天,诺希山说卫生部已收到向韩国订购的5万个抗原试剂盒,预计下周还有10万个试剂盒会运抵。那是否表示放宽应该留到试剂运抵并展开大规模检测后,在对疫情情况更有把握的情况下才放宽比较安全?

20200507-noor hisham.jpg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星洲日报)

更甚者,不少马国人质疑确诊病例低是否就是因为试剂不足,由于首批试剂先给了东马和柔佛,待下周更多的试剂运抵后才分发给各州卫生局,届时或许可能病例会大增。

至于外劳和非法移民很可能是另一波的疫情,马国就这个课题仍有许多不足之处,更加深人民的不安。从3月22日,国防部长长依斯迈沙比利曾呼吁所有曾出席大城堡宗教集会的无证移民,向卫生部报备和接受冠病检测。他当时保证,无证移民无需担忧政府查问证件或遭到逮捕。

4月29日,沙比利却表示,一旦限行令解除,政府就会把在加限区发现的无证移工送入移民局扣留所,或内政部宪报公布的11个特别监狱。警方更在劳动节在吉隆坡展开大逮捕,这会否让非法移民到处窜逃,若有人是冠病患者,肯定就会让疫情失控。

有证件的外劳部分,沙比利过后又宣布政府强制所有领域的外劳工(移工)必须接受病毒检测,而检测费用则需由雇主承担。这无疑加重雇主的负担,于是公开呼吁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沙比利最终在引起反弹后补充说,马国逾60%的外劳都是社会保险的会员,因此,检测费用将由社会保险承担。

20200507-malaysia foreign workers.jpg
马来西亚5月4日复工后,规定外籍劳工都必须到吉隆坡注册接受病毒检测。(欧新社)

不过这都在宣布放宽限行令过后陆续公开之事,问题就来了,试剂刚到,是否会让病例剧增是未知数,但说要强制检测外劳,但都还没测,大家就复工了。更有雇主以现有的测试能力来计算,若要检测所有外劳,恐怕需要数月时间,那其中是否存在传染风险呢?

有评论家认为只要遵守SOP,马来西亚人已经准备好复工。这是说马来西亚人已为复工准备就绪,但别忘了前提是要遵守SOP,你看行管期间的违例者还会少吗?就算违例者占总人口的小部分,但诺希山不是说了病毒变种,传染能力更强,只要1%的人不遵守,此前的所有努力就将化为乌有了。

再来,此前的检测对象多为本地人,外劳或非法移民占小部分,可是要复工却包括了不少外劳,期间还传出以外劳为主的吉隆坡批发公市簇群共有180宗确诊病例,成为全马第五大的冠病感染簇群。

20200507-malaysia construction site.jpg
马来西亚不少建筑工地已于5月4日复工。(法新社)

接着首度祭出“半加限令”,封锁吉隆坡的两个地区以抑制冠病的传播。吉隆坡建筑工地也出现冠病新簇群,报28宗确诊病例。

这难道不让马国人担心,对日渐减少的病例个案也难有安全感,反而更觉得恐惧,因为政府似乎没在正视或低估了这个弹药库。不检测肯定没病例,检测了没有让疫情二度爆发并不是浪费钱和精力,这是要确保高风险的潜在族群确认没感染后,才大范围复工或恢复商业活动,不是比较保险吗?

不少人认为慕尤丁为了经济提早复工是在赌博,真有胆识,只是赌赢了名留青史,全民欢腾,但赌输了呢?

20200507-Muhyiddin02.jpg
(慕尤丁面簿)

有评论家说马国人真难伺候,延长行管令又吵,现在复工也在吵,难道一直不复工吗?当然不是,起码也在相对比较有把握的情况下才逐步且有系统的复工。

截至6日中午,马来西亚每百万人口中检测了6588人,相比目前正逐步开放的韩国(1万2543人)少了近半,更重要的是这当中还有外劳和非法移民这个重大隐忧,那是否应该要多进行检测才逐步复工比较妥当呢?

这里要强调的是逐步并有系统地松绑,光是许多州政府不愿和中央同步,就可看出中央的复工开放存有问题,还有慕尤丁政府的内阁部长立场不一,沙比利说州政府可根据各州情况决定是否复工,阿兹敏却“提醒”州政府会面对诉讼,真让人无所适从。

这样的多头马车或是各说各话的领导班子,要如何让国人对慕尤丁政府有信心,相信他们的发言,相信他们声称有能力应付另一波疫情的喊话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