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长堤两岸各有一本难念的经

更新:
2020年05月05日 22:52
新柔长堤
由于马来西亚仍在实施行动管制令,长堤至今未恢复公共交通服务,马国人要回家只能徒步越过长堤。图为2020年4月16日新柔长堤的情况。(联合早报)

松紧拿捏是抗疫成败关键

宅居在家的新加坡人,过去一个月来难得兴奋,当局周末宣布微调几个限制措施,给新加坡人开了一扇透气的窗口。

加强版阻断措施的微调也形同给国人的打赏,可视为当局对国人这段时间的合作聊表谢意。但社区一周平均感染数字还未降到个位数,从卫生部长颜金勇的“暗示”来看,过去几天的个位数若能继续保持势头,甚至降到零病例,我们可望看到限制措施的放松。

20200505-GKY govsg.jpg
卫生部长颜金勇“暗示”,过去几天的个位数若能继续保持势头,甚至降到零病例,我们可望看到限制措施的放松。(gov.sg国会视频截图)

所以,一些特定商业活动恢复营业,只能说是“微调”,不是放松

马国提出“有条件放宽”

马来西亚的行动管制期限从3月18日实施以来每两周一延再延,终于在5月4日起“有条件放宽”,放宽行管令并不代表行管令结束,但这在马国仍引起一些忧虑。

抗疫前线的医生、医药协会代表和已康复的冠病病患300多人周末联署要求政府推迟放宽,网上也有人发动联署请愿,不到一天便获得近30万人的响应。

20200505-conditional MCO.jpg
“有条件放宽”复工或再掀恐慌购物浪潮。(中国报)

马国最近连续17天保持两位数的新增病例后又回升至三位数,至今为止马国的累计确诊病例是6000多,最新死亡病例105起。从死亡病例的数据来看,马国的疫情比新加坡的18例严重得多。

从累计病例来看,新加坡逼近2万大关,现在每日新增病例九成以上是来自客工宿舍,社区病例已连续多日保持在两位数或是个位数。

但马国的实际情况不能单从数据来看,因为马国有数百万外劳,其中大多数还是非法的。吉隆坡上周末大举逮捕非法外劳的行动,也只是“意思意思“抓了几百人。但是,联合国难民署和一些非政府组织却对马国政府的逮捕行动说三道四。

20200505-malaysian foreign workers.jpg
行管令期间槟城乔治市工地的外籍劳工都停工。(星报)

彼岸非法外劳问题存在已久,是社会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从国阵政府当家时代,来自印尼、孟加拉和尼泊尔的非法外劳大量涌入,政府一只眼开一只眼闭,尤其是不把非法的印尼外劳当一回事,否则不可能有那么多民间雇主公开雇用非法外劳。

雪上加霜:罗兴亚难民问题

此外,马国还面对数以万计的罗兴亚难民的问题,前首相纳吉是亚细安国家中批评缅甸迫害罗兴亚族的急先锋,主要是因为罗兴亚人是回教徒,得到马回教徒的同情,纳吉也想借收留罗兴亚难民抬高马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

一些罗兴亚人在马来西亚住久了就不大客气,要求马国政府特别为他们拨一块地自主生活,甚至要求马国政府给他们公民权,这下子可激怒了马来人社会,说他们得寸进尺,要把他们赶回去。

岂知罗兴亚族群里竟有人自封为族人领袖发言,说要赶的话先赶走华人,因为华人带来冠病,连华人社会也得罪了。

印度族也看不惯罗兴亚人的嚣张态度,一段马国印度人的视频把罗兴亚人骂得狗血淋头。社会上也普遍担心冠病在罗兴亚难民中传播开来,赶走罗兴亚人成为各族马国人的共同呼声。

马国已拒绝收留更多的罗兴亚人,现在他们还未把罗兴亚难民赶走,联合国难民署和人权组织已经开腔批评,正是应了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这句话。

非法外劳和罗兴亚难民是马国社会的两颗毒瘤,大传染病疫情突显问题的严重性,但也正好给马国政府一个大好机会,果断地处理非法外劳和难民问题正是时候。

现在大多数行业都停顿了,外劳都失去饭碗。外劳不论是合法还是非法都得不到雇主或是政府的照顾,吃不饱,没有卫生的安身处,又缺乏医疗照顾,他们还能在在城乡各个角落滞留多久?马国人还能容忍多久?

疫情中,新马两国各有一本难念的经,谁的问题更棘手,彼此心中有数。谁也不要笑谁,谁也不要抱着幸灾乐祸的态度看对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