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一起抗疫 别挥霍政府给予的方便

更新:
2020年04月24日 12:24
戴口罩上湿巴刹
李显龙总理在本周二(4月21日)宣布病毒阻断措施延长多一个月后,上湿巴刹买菜的民众都比较自觉戴上口罩和遵守安全距离。(海峡时报)

贪图一时之快,何苦呢?

新加坡从被称赞为抗疫模范生,到如今客工疫情爆发,结果地位一落千丈,外界顿时事后孔明地从称赞到批评,认为新加坡低估了客工的疫情,没及时看到这个防疫漏洞,才让冠病确诊案例一发不可收拾。

最常用作比较的是新马两国的抗疫措施,马来西亚3月就宣布了行动管制措施,新加坡则在4月实施“断路器”阻断措施。

两套如同半封城的措施先后出台,新加坡显然较“宽容”,被允许继续营业的必要服务较多,当中就包括马国政府原本有意恢复营业却遭国人反对而U转的理发店,还有新加坡也允许国人出外运动,允许同户家庭一起外出。

这其实是新加坡体贴国人被困家中,所以“网开一面”,允许国人在小幅度范围保留正常生活,让国人能出外运动。不过不少新加坡人恐怕辜负了政府的用心良苦。

明明就让大家非必要别出门,除了购买必需品或运动,结果就有不少人把断路器时期当成难得的家庭户外同乐,或者是运动健身最佳时间,岛国处处可见运动人潮,甚至还有人到户外野餐。

20200424-exercise.jpg
不少国人把断路器时期当成难得的家庭户外同乐,或者是运动健身最佳时间,岛国处处可见运动人潮。(海峡时报)

你也会赫然发现身边友人突然热衷于运动,明明此前就讨厌户外运动的人,现在却变成了运动达人,每天都要出外跑步、骑脚踏车等进行所有以前肯定敬而远之的户外运动。

不少人更忘了政府停工停校,就是要大家待在家,减少被感染冠病的风险,结果这些人却把这当成是难得的假期,出外运动,出外寻找美食,出外寻友聚会等,让人傻眼。

20200407_news_market.jpg
裕廊西52街第505座巴刹在“半封城”第一天人山人海,不少公众都没有遵守安全距离,一些民众买完菜后还留在那里聊天。(联合早报受访者提供)

这也引起本地社会的反弹,认为政府应该更全面实施阻断措施,现有措施过于宽松。鉴于社区传播的效果不如预期,新加坡政府从不再给违例者警告,到直接开罚单都没能阻止国人违例,本周三(22日)起收紧可以营业的必要服务,实施更严谨的阻断措施,并延长阻断措施到6月1日

由于新条例在21日宣布时,是在隔天凌晨生效,新加坡当晚处处出现人龙,排队买泡泡茶和排队剪头发,就像此前麦当劳宣布暂停营业一般,不少人一窝蜂地去排队。这实在让人费解,剪头发其实是近距离接触,泡泡茶和麦当劳不吃不会怎样吧?难道不能忍一下口欲到六月吗?

20200424-Macs.jpg
麦当劳宣布暂停营业后,不少人一窝蜂地去排队。(联合早报)

全球对着冠病病毒都还在研究当中,最新的研究显示,冠病患者可能在出现初始症状的2、3天前便开始排出病毒,在症状出现前的0.7天达到峰值。估计44%的继发病例是在感染源症状出现前的阶段被感染的,预计病毒传染力在7天内快速下降。

这项结论表明,患者在症状出现之前就显示出了相当大的传播潜力。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病例是在症状出现后隔离的,从而避免了一些症状后的传播。

各国政府纷纷呼吁民众,须与他人保持1至2米的“社交距离”,不过根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最新研究指出,社交距离需维持约8米以上,才能有效防堵病毒传染。

只是病毒多变,研究发现不时有更改,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勤洗手和待在家,减少和他人接触。

从阻断措施实施后,你可以发现泡泡茶的生意极好,而第一家因为多次警告仍没有遵守安全距离措施而被罚款的店铺,就是位于榜鹅水滨坊的一家知名泡泡茶店Playmade by丸作分店,被罚款1000元。

2020424-Playmade Enterprise Singapore (ESG).jpg
因为多次警告仍没有遵守安全距离措施而被罚款的,就是位于榜鹅水滨坊的一家知名泡泡茶店Playmade by丸作分店,被罚款1000元。(Enterprise Singapore)

实在无法理解这些在阻断措施期间依然排队买泡泡茶,尤其是在当晚立刻出门排队买泡泡茶的人,难道一杯泡泡茶真的比潜在的染病风险还重要吗?真的以为带上口罩就万无一失了吗?

许多的研究已说明隐形病患占多数,难道就不担心自己没出现症状不代表没染病的情况下,自己无意间传播病毒或被其他隐形患者传染冠病吗?

当给你方便,你却不知珍惜而滥用,收紧措施可谓不得而不为之,否则如何能有效阻断病毒在社区传播?

让你出门,你变相成为多人同进同出,只好要求你独自出门。让众多必要服务照常营业,尽量维持正常生活,结果你又不遵守社交距离,那就只好关上方便之门。

阻断措施确实为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但这也是不得已的事,请用最大的克制力去忍住对食物、对出门消遣的渴望。

别为了贪图一时之快,让病毒有机可趁而后悔,最重要的是,你的眼前之乐将让你闭门在家的阻断期拉长,那又何苦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