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任相 你以为尘埃落定大戏终于落幕?

更新:
2020年03月03日 12:10
慕尤丁
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慕尤丁昨天首次发表电视公开演讲,要求马国选民给他领导的政府一个机会来证明自己。(慕尤丁面簿视频截图)

混乱的开始

经过一周高潮迭起且峰回路转的发展,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委任了土团党总裁慕尤丁为第八任首相,不少人以为尘埃落定,大戏终于落幕?

其实不然。

再次和希盟联手的第七任首相马哈迪声称手中有114人的支持,无法在慕尤丁宣誓前觐见元首,扬言要在309国会发动不信任动议。

距离309还有约一周时间,原本114的支持者也在慕尤丁宣誓后变成了112票,拥戴老马任相的希盟组合是否能够维持112票,依照过去一周不少议员为了一己之利而随风摇摆的态度,实在让人没有信心这个不信任动议能顺利通过,让老马咸鱼翻生。

20200302-mahathir sneeze.jpg
马国第七任首相马哈迪。(法新社)

撇开老马和希盟要发动的不信任动议,慕尤丁领着土团党和国阵联合组成的政府就能稳定马国的局势吗?别傻了,这只是混乱的开始。

这群人各怀私心,为了扳倒希盟政府才合作,虽说和当初要推翻国阵政府而成立的希盟一样,但希盟四党磨合的时间要长许多,依然因不同理念和私心而内讧,更何况是结盟时间相对仓促的新政府?

从老马辞职开始,巫伊先是支持马哈迪,接着改变立场,要求解散国会,而后看到老马和慕尤丁闹翻,赶紧转态支持慕尤丁,投机的态度尽显无疑。

这一连串的改变都在一周内发生,各方合作的条件肯定只是初步大概订定,接下来要开始分猪肉时,各党肯定为了自己的利益角力,混乱局面是无可避免的。

再来,巫统以42票占最多数,但首相让扣除老马父子和支持者后,只有30票的土团党总裁慕尤丁担任,副首相肯定要给巫统吧,否则哪肯罢休?那要选谁?官司缠身的阿末扎希,还是一直被指对推翻阿末扎希的希山慕丁?

20200303-BN bus.jpg
国阵主席兼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右),与前首相纳吉(左)等国阵国会议员,2月25日集体乘坐两辆巴士赴国家王宫田觐见国家元首阿都拉。(星洲日报)

18票的伊斯兰党功劳也不小吧?哈迪阿旺也要当副首相吗?此人虽说一切由首相慕尤丁决定,哈哈,相信的人肯定比阿娇还要“天真”吧。

20200303-ceremony.jpg
阿兹敏阿里(左起)和法迪拉尤索夫在慕尤丁的宣誓仪式尚未开始前,查看各自手机内的资讯,而哈迪阿旺和阿末扎希则交头接耳谈论课题。(中国报)

还有别忘了另一希盟最大“叛徒”——阿兹敏,也有近10票,更是让希盟政府垮台的开国功臣,是送慕尤丁任相的最大功臣,慕尤丁现阶段不宜飞鸟尽良弓藏诛杀功臣,仍需阿兹敏抗衡巫伊,所以阿兹敏肯定要分一杯“大”羹。

光是组成内阁的猪肉分配就是新政府各党势必力争到底之事,届时肯定不会以能力来委任,必定得顾及各政党的“贡献”来论功行赏,只是从政客到政党从来都自我感觉良好,不抢到乱才是怪事。就算首回合抢输了,难保不会继续明面上、暗地里地对“敌人”下绊子。

再来,慕尤丁的土团党如今和此前被党视为盗贼的巫统合作,看来有必要修改党章和理念,这就得看慕尤丁的立场。

20200303-mahathir and Muhyiddin.jpg
慕尤丁(中)与马哈迪(左)和马哈迪的儿子慕克力,2017年在土团党成立仪式上愉悦击鼓的合照。(星洲日报)

按照老马的说法,他本人无法和巫统合作,但慕尤丁的态度随便多了,那可能就会和现今的巫统融为一体,变成巫统2.0。但伊党呢?就算慕尤丁随便到愿意配合极端的宗教理念,但他的追随者能否接受?

虽然新政府以马来种族为优,但不代表所有人都能接受以伊斯兰教理念治国,慕尤丁在这方面就得费力从中调解了。简单地说,这是一群各怀鬼胎的“乌合之众”,你就别妄想他们团结一致了。

最重要的是,希盟是人民用选票选出来的政府,慕尤丁和巫伊的联盟政府并非人民所选,而是为人民所不耻的“后门”政府,就只因为你们这些政客为了私利趁虚而入,变成了执政政府,如何能服众?

当然目前为止的零星抗议,还有网络上的联署和责难其实都无法改变慕尤丁成立新政府的结果,但公务人员的心态呢?

一如希盟政府不时提及的暗势力,阻扰政府推行国策,那这股势力态度为何?想要尽快结束动荡,恢复稳定的政治发展的马国人恐怕要失望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