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出一个慕尤丁抢位? 马国国会下周一选新首相

更新:
2020年02月28日 01:30
多出一个慕尤丁抢位? 马国国会下周一选新首相
马哈迪(中)透露,慕尤丁(左)可能加入他与安华的战局。(李国豪制图)

三角战?

马来西亚政局动荡极可能持续至下周一(3月2日)。

20200226-Mahathir Prata and Anwar.png
(漫画:宇航)

过渡首相马哈迪今日(27日)表示,国会下议院将于下周一提前召开特别会议,以选出马国第八任首相。

马哈迪今早11点曾前往国家王宫觐见最高元首苏丹阿都拉,他声称后者无法判断谁能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

“经过两天会晤国会议员后,最高元首无法判断谁掌握了多数支持以出任下一任首相。” 

“由于没有任何人能得到明显的多数支持,陛下因此表示国会才是决定首相人选的正确场域。”

马哈迪说,届时如果仍无法选出获得多数支持的首相人选,国会下议院将解散并举行闪电大选。

国会下议院原本预定在3月9日重新召开。

20200227 mahathir 2.jpg
马哈迪宣布国会将于下周一选出新首相。(星报)

没有任何一个选项获逾半数支持

根据各大政党已经公开宣示的立场,针对化解此次僵局的意见主要有三个,包括遴选安华或马哈迪担任首相,以及解散国会举行闪电大选。

目前台面上没有任何一种意见能够掌握简单多数议席的支持,各种意见所占据的政治版图如下:

一、支持安华担任首相:92席

  • 民行党(42席)
  • 公正党(39席)
  • 诚信党(11席)

二、支持马哈迪担任首相:64席

  • 土著团结党(26席)
  • 砂拉越政党联盟(18席)
  • 阿兹敏派系(11席)
  • 沙巴民族复兴党(9席)

三、解散国会举行闪电大选:61席

  • 巫统(39席)
  • 伊斯兰党(18席)
  • 马华(2席)
  • 国大党(1席)
  • 沙巴人民团结党(1席)

四、仍未明确表态:5席

  • 沙巴团结联盟(2席)
  • 沙巴民族统一机构(1席)
  • 砂拉越全民团结党(1席)
  • 独立人士(1席)

如今随着最高元首无法判定谁能获得多数支持并把球踢给国会下议院,由后者决定首相人选,上述政治表态很有可能会重新洗牌。

依照宪政惯例,解散国会只能由首相向最高元首建议,或最高元首在国会没有任何阵营取得多数支持以组成政府的情况下宣布。

根据马哈迪的说法,最高元首认为国会才是决定首相人选的最佳场域,这也意味着他在下周一国会特别会议召开前不会宣布解散国会。

如此一来,原本主张解散国会的国阵及伊党在下周一议会期间,难保不会再提名首相人选,或针对台面上已存在的首相人选进行投票。

直到下周一国会开议为止,各阵营也仍有时间拉拢足够票数,以取得筹组政府的资格。因此,一切还存在着变数。

20200227 anwar .jpg
安华在台面上获得的支持最多,但并未达到简单多数。(星报)

土团党已分成两派?

让情况更加复杂的是,马哈迪今日也表示土团党有可能推举其主席慕尤丁为首相人选。他补充,只要慕尤丁能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他也会欣然接受。

据马国媒体报道,慕尤丁今天下午曾前往首相署和马哈迪会面,后者也坦承会面的其中一项讨论内容就是慕尤丁可能成为下一任首相人选。

周一辞去土团党名誉主席职位的马哈迪证实自己将重新担任该职位,不过他也指出他和慕尤丁在是否与巫统合作的课题上抱持不同立场。

“慕尤丁比较随便,他已经准备好接受整个巫统为(组成政府的)成员党。”

马哈迪昨日(26日)已公开表明自己不愿意与巫统合作,如果筹组联合政府,他只能接受退出巫统,或以个人身份参与的巫统成员加入新政府。

事实上,今日马国两个州属的政治局势也隐约透露出马哈迪与慕尤丁政治立场上的分歧。

吉打州务大臣慕克力今早宣布,尽管土团党已退出希盟,但该党将在吉打与希盟组成联合政府,因此得以在州议会保持简单多数优势,继续执政。

慕克力是马哈迪的儿子。

20200227 慕克力 (2).jpg
慕克力(中)宣布组成土团党和希盟联合州政府,以保住吉打政权。(互联网)

另一边厢,同样由土团党成员担任州务大臣的柔佛则在今日惊传变天。

柔佛土团党宣布和国阵、伊党合作组新政府,来自土团党的州务大臣萨鲁丁也表明,自己是在与慕尤丁商议后作出相关决定。

马哈迪称土团党仍未决定将提名他或慕尤丁为首相人选,不过土团党最高理事,卸任企业发展部长莫哈末礼端表示,该党已经决定提名慕尤丁为首相人选。

莫哈末礼端说,土团党所有26名议员以及前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派系的11名议员都会支持慕尤丁为首相人选。

这显示土团党内部已不是铁板一块,马哈迪和慕尤丁的路线之争很可能浮上台面。

能与巫统及伊党“合作愉快”的慕尤丁如果被提名,会否改变上述两党解散国会的主张,并改而投票支持他,也将牵动马国未来的政局。

20200227 Muhyiddin.jpg
慕尤丁异军突起?(法新社)

老马让希盟“热脸贴冷屁股”

另一方面,马哈迪、土团党以及希盟仍让人雾里看花。一方面,马哈迪的儿子慕克力在吉打与希盟合作保住州政权,但另一方面慕尤丁却主导柔佛土团党和国阵、伊党合作,颠覆原本的政权。

安华今日在希盟主席理事会结束后表示,会议并没有讨论到希盟是否会再接洽马哈迪,因为“他已经离开希盟”了。

但他也为土团党是否有可能和希盟破镜重圆留下伏笔。

“我们(的关系)每天都有变化。”

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今天也发表文告,强调马哈迪在他们前天(25日)的会面中,拒绝保证履行和兑现希盟的竞选宣言。

“敦马(马哈迪)拒绝继续担任希盟首相。”

民行党昨天的另一则声明则指出,希盟认为马哈迪倡议筹组的联合政府,只是一个由马哈迪自己决定内阁人选的政府,希盟宣言将不会在这个政府中得到落实。

安华昨日也表示,希盟是在马哈迪拒绝出席希盟主席理事会后,才决定提名他本人为首相人选。

周一没结果马国人准备戴口罩投票?

根据统计,支持安华担任首相的92名希盟国会议员当中,马来族议员人数只略微超过三分之一。

这会否成为安华竞争首相宝座的绊脚石,以及最高元首是否因为这个缘故而不指派安华筹组少数政府,则有待进一步观察。

由于国阵及伊党选择对马哈迪“跑票”,安华曾一度在支持票数方面领跑,并燃起组成少数政府的希望。

然而,随着最高元首决定不按照西敏寺制度惯例,先赋予拥有较多支持的议员优先组阁权,反而直接交由国会投票选出首相人选,这意味着无论安华、马哈迪、慕尤丁或任何一位国会议员,都必须在下周一的国会至少取得过半数的支持才有可能化解僵局。

如果最后没有任何人得以跨过简单多数,马国人民将很有可能必须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依然肆虐的当儿,去投票所排队选出下一届政府。

根据马国宪法,国会解散的60天内必须举行大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