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法令POFMA会否促成擦边球假信息大行其道?

更新:
2019年12月23日 18:48
假新闻
网络上充斥着假信息与假新闻。新加坡打假法令POFMA自10月2日生效之后,任何被认为含有错误、误导甚至恶意影射的网上贴文都难逃“法眼”。(联合早报)

想当“网红”的好事之徒的捷径?

你被更正了吗?

如果你已被当局指正你网上贴文内容的信息,并要求你刊登更正声明,那么祥子恭喜你,因为你可能因此而成为网红。

所谓“当局”指的是各有关的政府部门,“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英文缩写为POFMA),自10月2日生效之后,任何被认为含有错误、误导甚至恶意影射的网上贴文便难逃“法眼”。

20191223-Facebook fake news.jpg
在POFMA法令下,新加坡政府可以要求面簿Facebook在假消息帖文下,附上“免责声明”,俗称更正文。(互联网)

在11月25日至12月16日不足一个月时间内,不同部门四度要求发出贴文者和有关网站登出当局的更正声明,人们才开始感觉到这个法令的存在。

政府发出四则更正声明,是多还是少,很难说。因为社交媒体上的假消息无日不有,不可能只有四条而已。这四个例子被盯上了,显示政府认为它们散布的假信息,有其严重性,不能不加以更正。

这四则假消息都与政党和异议分子有关。

第一个被当局援引法令圈出来的是新加坡前进党党员鲍耶,他被指责“影射新加坡政府直接参与两家政府投资机构的商业决定”。前进党几个月前由政坛老将陈清木成立,不少人还搞不清这个新政党的名字,原籍英国的鲍耶更是名不见经传。

第二个被吹犯规的是异议分子陈智祥,此君是States Times Review的主编,他声称 “有人因为揭露人民行动党一名可能在下届大选参选的新人应该辞去职务而遭逮捕“,在接到更正要求时,拒绝服从。他已经是澳洲公民,不住在新加坡,因此有恃无恐,嘴硬到底。

第三个是民主党,因其谈论人力和公民就业问题的文章中的图表具误导性,以及信息不实。

第四个被更正的是新加坡人民之声创党人林鼎,他在面簿贴文中引用了一些具误导性的数据。

什么是完全虚假或是以假乱真的信息?这四个被更正的例子具有指标性的意义。

但是政府所能容忍的底线在哪里,可能还得经过更多的例子才能让人看到更清楚的轮廓,而这些首当其冲被更正的事件都成为了先例,足以被以后的任何案件引述。

政府不断重申强调,这项法令不是为了遏制言论自由,而是要拨乱反正,厘清事实。

如果,政府援引法令四处要求更正成为常态,可以让人得出两种解读,一是,假信息假新闻的确多到当局闲不下来,二是,让人以为当局未免太过认真,连一些人们看了就忘的小事也不放过。

20191223-Factually.png
新加坡政府官方“打假”网站 www.gov.sg/factually。(Factually.)

同时,今后也难免有人借“被更正”来出名,故意发表耸人听闻,却又不至于惹上官司的假消息。

换言之,法令的存在会不会促成擦边球的假信息更加大行其道,并为想要当“网红”的好事之徒提供捷径?

反对党也许还会成立专门小组来应对这项条例,甚至培养善打擦边球的高手,我写我的,被更正的时候乖乖照办,法令反正没规定被更正多少次就要被处罚。

新加坡的反对党林立,大多数都被当成平时睡觉,大选来时才醒过来的政党。也许它们今后可能特意三天两头就被更正,以示政党的“活跃”。

法令进入成熟运作之后,社交媒体可能更懂得如何与POFMA共舞。

偶尔我踩一下你的脚,你踩回我的脚,彼此过招,不打不相识。常被更正的网络写手或是组织,要嘛可信度受损,要嘛被当成敢于以身试法的英雄,因此提高知名度。

老虎不发威,被人当病猫。这项法令看来还是一只深藏不露的老虎,并没有一开口就咬人,它至今还是保持愠而不怒的姿态,但想要在虎口拔牙的人最好三思。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