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三天两度打假 民主党和林鼎先后被POFMA了

更新:
2019年12月16日 22:47
政府三天两度打假 民主党和林鼎先后被POFMA了
人民之声创党人林鼎(左)和新加坡民主党被政府当局援引《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打假。右为民主党主席秘书长徐顺全。(李国豪制图)

下一个到谁?

《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简称POFMA)于今年10月2日开始生效,短短两个多月政府已四次动用该法令,“中招”的有一个反对党、两个反对党人及一个网络媒体。

从上个周末至今,政府两次援引了POFMA,要求涉事方针对不实内容附上更正声明。

林鼎暗指当局偏袒外籍大学生被更正

最新被“POFMA”(不要怀疑,POFMA已成为一个新的动词)的是人民之声创党人林鼎。

POFMA办事处今早(16日)发出的文告指出,教育部长王乙康针对林鼎指控我国政府偏袒外籍大学生的面簿贴文作出更正指示。

林鼎于上周四(12日)发布的一篇长文和另一则图说中分别有下列内容:

“本地大学生获得的资源只有1亿6700万元,相比之下花在外籍大学生的则有2亿3800万元。”

“人民行动党只提供1亿6700万元的津贴和奖助学金给本地学生,外籍学生却有2亿3800万元?”

政府专属“打假”网站Factually指出,上述暗指教育部“比较照顾”外籍大学生的内容是错误且具误导性的。

Factually表示教育部的年度预算高达130亿元,大部份预算都用于国人身上。林鼎所指的1亿6700万元只是本地大学生的奖助学金,却忽略了教育所有投注在国人身上的教育相关经费。

当局投入在本地学生的130亿元,为各年级的新加坡学生提供了津贴教育,而林鼎所宣称投入在外籍大学生的2亿3800万元只占教育总预算不到2%。因此,Factually强调所谓的1亿6700万元和2亿3800万元并不能相提并论。

此外,大部份的教育部预算是投入在中期阶段内固定或无法变动的项目,例如基础设施、设备、实验室和教员团队等。

投入在外籍学生的2亿3800万元当中,也有很大比例包含了这些固定或不变动费用。无论当局录取的外籍学生比率是多少(目前占5%),政府都必须承担相关的中期阶段内固定或无法变动的项目费用。

Factually也进一步澄清,我国的招生制度确保没有任何本地学生因为外籍学生而失去一席之地。外籍学生的存在能拓展本地教育机构的多元性,同时培养本地学生跨文化交流的能力,也能让更多出国留学的新加坡学生得以享有相应的福利。

20191216 nus 2.jpg
教育部强调本地学生并不会因为外籍学生而失去大学学额。(新加坡国立大学)

林鼎称POFMA是“爱哭宝宝”法令

至截稿为止,林鼎仍未在相关贴文中附上更正声明。相反的,他再度发布一则贴文辩称自己并没有误导意图:

“我讨论的是花在津贴和奖学金上的经费,而不是花在所有新加坡学生的经费。”

他讽刺POFMA是一项“爱哭宝宝”(Cry Baby)法令,并声称自己将保留诉诸法律的选项。

新加坡民主党称本地PMET被裁人数增加被“打假”

另一个被POFMA“光顾”的是新加坡民主党,引争议的是该党于11月30日提到本地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就业课题的两则面簿贴文和一篇网络文章。值得一题的是,民主党也为前述两则面簿贴文购买了广告。

民主党在贴文和文章中分别声称本地PMET的就业人数下降,以及本地PMET的被裁人数呈上升趋势。人力部长杨莉明于上周六(14日)透过POFMA办事处向民主党发出三条更正指示。

政府网站Factually指出,人力部的劳动力调查显示本地PMET的就业人数从2015年开始就稳步上升。事实上,本地PMET占本地劳动人口的比例也从2015年的54%增加到2019年的58%。

20191216 c1.JPG
本地PMET就业人数逐年上升。(Factually)

其次,针对民主党声称本地PMET的被裁人数呈上升趋势,当局搬出以下三项数据驳斥:

1. 2015年以来国人的被裁员人数并未出现上升趋势,其中2018年有7070名国人被裁退,比2017年的9120人来得少。

20191216 c2.JPG
本地劳工的历年被裁员人数。(Factually)

2. 2015年后本地PMET的被裁人数同样没有呈现任何成长趋势。本地PMET被裁人数从2015年的6460人下降到2018年的5360人。

20191216 c3.JPG
本地PMET被裁人数并没有呈现上升趋势。(Factually)

3. 被裁本地PMET占所有本地PMET的比率也2015年开始下降,2018年每1000名本地PMET有6.6人被裁退,2017年这个数字同比是8.5人。

20191216 c4.JPG
2018年每1000名本地PMET有6.6人被裁退。(Factually)

当局也进一步强调政府将根据经济局势调整就业准证的数量,以确保本地PMET的就业权利。

民主党照做但申请撤销更正指示

民主党昨日(15日)按照指示,在相关面簿贴文和网络文章中附上更正声明。不过,该党称杨莉明发出的更正指示是具有争议性的,因此该党将申请撤销更正指示。

民主党也在同一天稍早发布副主席陈两裕署名的声明否认其内容具误导性,该党称其被指示更正的内容所引用的资料来自《海峡时报》。

人力部随后回应,《海峡时报》2019年3月15日刊登的报道指的是,在所有被裁国人(2018年为7070人)中,PMET所占的比例增加,但并非民主党所指的在本地PMET当中(2018年为125万4000人),被裁退人员的比例增加。

人力部声明重申,更正指示的两大重点是本地PMET并没有呈现被裁人数上升的趋势,本地的PMET就业人数也稳步增加中,这和民主党所描述的情况是有天壤之别的:

“经济前景不明朗时,国人对就业前景和裁员感到焦虑是可以理解的。人力部指正虚假和误导性陈述的目的,是确保公众对就业这个重要议题的讨论是依据准确的事实。”

《联合早报》报道,人力部表示若收到民主党撤销更正指示的申请,当局将根据申请理由予以考虑。

11月已有两人中招

当局在11月底也曾两次援引POFMA,分别要求新加坡前进党党员鲍耶(Brad Bowyer)和网络媒体“States Times Review”对不实内容加入更正声明。

根据今年10月生效的法令,个人若没有遵从更正指示,可面对高达2万元罚款,或长达12个月监禁,或两者兼施。

接获更正指示的若非个人,如果不遵从指示,则可面对高达50万元罚款。

若要上诉,当事人须先向部长申请修改或取消指示,若遭拒则可入禀高庭上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