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栓上锁又没水 罚款应该谁买单?

更新:
2019年11月18日 22:25
火患背后藏有案中案
本月初一起火患揭发出市镇会没有遵循消防安全要求。(联合晚报)

需治标又治本。

两周前于武吉巴督发生的一场火患,令到场的民防部队无意中发现,安装在组屋楼层的消防栓不仅上了锁,还在撬开锁头后发现消防水管根本出不了水,以致民防部队最终须要借助水车来灭火。

虽然这场火患无人丧命,但延误民防部队施救的错失,仍然很严重。负责该区的裕廊——金文泰市镇会出面解释后,武吉巴督区议员穆仁理也道歉并承诺承担责任。

20191118 scdf.jpg
民防部队在武吉巴督发生的一场火患中借助水车来灭火,所幸无人伤亡。(新加坡民防部队)

由于负责维修消防水管的承包商说,在火患发生的两周前才进行过检查,而且坚持水管可以出水,因此到底哪里出了问题,目前还在调查中。有关报道可阅览红蚂蚁的《一宗火患爆出消防栓上锁又没水 原来背后那么多隐情》一文。

罚款对犯错的政府部门有用吗?对人民公平吗?

当然,对于及时赶到救人救火的民防部队,我们该报以不容置疑的掌声,也要对民防部队大公无私地对市镇会发出严厉警告表示绝对支持,但让人心生疑窦的,是民防部队声明中指出的:

“若民防部队检查时再发现类似情况,市镇会将面对罚款惩罚,甚至可能被起诉”这一句。

市镇会的日常营运费来自何处?不就是每个月向居民收取的杂费咯;那犯错的市镇会缴付罚款的钱从哪儿来,可不也是人民的钱吗?

付了罚款之后,市镇会除了名誉有些受损外,会有什么样的实质损失?似乎没有。这样的处罚方式,能起到作用吗?搞不好还会因为缴交了罚款,减少了经费,影响了对该区的作业,结果损失的反而是居民。

要让惩罚变得有实际阻遏和震慑作用,以儆效尤,罚款这种“没啥感觉”的方式,似乎不该被列其中,应该确实地把犯错的始作俑者找出来加以处罚,视错误严重性实施开除、降职、减薪、不分发该年花红或记录在案的警告等等方式。

市镇会人员缺乏问题解决技能

关于消防栓上锁问题,市镇会给的解释是,“由于那座组屋的消防栓经常被人滥用和破坏,为了以防万一,市镇会才会在消防栓上装置锁头来避免人们随意破坏。”

这么离谱的解释一经揭晓,果然难逃网民的批评和揶揄(网民留言同样可见于《一宗火患爆出消防栓上锁又没水 原来背后那么多隐情》一文)。

安全措施和设备本来就不应该上锁,要不然需要及时用到时,去哪里找人开锁啊?要求上锁的市镇会负责人缺乏这种基本概念,确实很难令人接受,试问那一整区的居民,从此要如何相信,市镇会工作人员具备应有的安全意识,可以适时地保护居民的人命财产?

firehose.jpg
居民告诉记者事发时发现消防栓上锁。(联合早报)

因为“那座组屋的消防栓经常被人滥用和破坏”而做出干脆就上锁的草率决定,是因噎废食,也是非常消极且偷懒的做法,何以市镇会没想过积极采取主动抓拿肇事者呢?

从这上锁事件可以看出,该市镇会人员明显缺乏有效的问题解决技能(problem solving skills),如果广大网民都能够想得到的,何以市镇会人员却想不到?那居民到底为了什么,每个月缴付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养这批能力不达标的人啊?

如果不是因为这次发生了火患,也不会有人发现,消防栓竟然会被上锁及水管竟然出不了水,以此类推,天知道全新加坡的市镇会,到底还做了多少这种匪夷所思的事,而尚未为人发现?

处分应该透明化交待清楚

该市镇会说,两名指挥将消防栓上锁的人员将受到纪律处分,但作为以居民缴付的杂费为经费、为人民服务的市镇会,是不是也应该公布所谓的纪律处分是什么?这不仅是因为居民有权知道,更透明化地交待处分轻重,也有助于杜绝任何对处分不适当,或是不是只是随便说了算的置疑。

所谓负责任所应做的事

这次事件,“幸好”是发生在执政党选区内,大事都以最快的速度化小,要是发生在反对党选区,可想而知市镇会和议员又要遭受什么样的炮火攻击,小事又会如何化大。

说到副总理王瑞杰最近对工人党三议员的诚信问题在国会提出动议,其实议员及市镇会都一定承诺过,要保护市民个人和财物安全,像这次市镇会大大疏忽令消防栓上锁及水管出不了水,延误了救人灭火行动,间接也等于危及市民个人与财物安全,违反当初立下的承诺,是不是也可以说是诚信出了问题?

毕竟“诚信”从来就不只是跟钱财挂钩才算的啊。

20191118 hengsweekeat1.jpg
副总理王瑞杰最近对工人党三议员的诚信问题在国会提出动议。(gov.sg) 

跟市镇会人员过招

最后在这里分享年前跟市镇会人员“过招”的经历,那时本区正进行翻新,因为安全措施做得不够好,发生了一起工友受伤事件,之后翻新工程被迫停顿,直到当局调查清楚。

事情过了一个月,所谓的另行通知毫无下文,因为当初翻新工程进行一半被令全面停止,对居民造成许多不便,于是拨打了市镇会的电话询问。

电话另一头传来一把中年男人的声音,问他翻新工程什么时候会恢复,他以不耐烦的语气回答:

“我不知道,他们还在调查,没说到什么时候。”

问他市镇会在这期间是否有询问有关当局,他继续不耐烦回答:

“有啊,问了啊,你知不知道,我自己还很主动地写电邮去询问。”

你自己很主动地写电邮询问?诶,那不是你的工作吗?难不成要被动得给人推一把你才会去做?那请问你平时都干嘛呀?他说那句话的时候,真的是以一种他已经做了超出他份内该做的事的“我已经很好了好吗”的语气说的。

我客气地感谢他的鼎力协助之后,他还不忘补了一句:

“不是你一个人在急,我有朋友住在那一区,所以我也很关注进展的。”

如果我没有解读错,意思是,要是你没有朋友住这一区,你就事不关己了吗?当然我也懒得再跟他讲下去,结束对话前问他那位受伤的工友如何了,他漠然回了一句:

“我不知道,不是我负责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