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宗火患爆出消防栓上锁又没水 原来背后那么多隐情

更新:
2019年11月15日 23:46
案中案。
居民告诉记者事发时发现消防栓上锁。(联合早报)

案中案。

一场组屋火患,揭发出市镇会没有遵循消防安全要求,以及该座组屋的消防栓过去经常被滥用和破坏的隐情。

本月1日清晨4点30分左右,武吉巴督第210A座组屋13楼单位发生严重火患,屋里一家三口受困。

当时,收旧货为生的吴女士(60多岁)被困在厕所,丈夫和儿子站在厨房外的窗沿。所幸三人都被救出,但因为吸入过量浓烟和严重烧伤被送往中央医院治疗。其中,吴女士目前还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儿子在重护病房留医,丈夫则已出院。

当天,负责该区事务的武吉巴督区议员穆仁理也在面簿帖文感谢警方和民防部队人员迅速到场控制情况。

他说,武吉巴督和裕廊消防局的民防人员在几分钟内赶到现场,过后共有约40名民防人员和20名警员到场协助控制情况。

当天上午8点之前就到现场走访的穆仁理指出,数名邻居当时也发挥了守望相助的精神,挨家挨户通知其他邻居有火患发生。

然而,事后第6天(6日),社交媒体上流出一段由民主党秘书长的徐顺全上传的视频,清楚拍下民防人员尝试从12楼和11楼的消防栓找水源来扑灭13楼的火势。另外也有居民发现,火患发生时13楼的消防栓其实被锁头锁住,消防员撬开锁后又发现水管竟喷不出水。

徐顺全在2016年的武吉巴督补选中对垒代表人民行动党出选的穆仁理,穆仁理最终以61.2%得票当选。徐顺全在接下来相继发出的好几个帖文中要求穆仁理必须就上述无法正常运作的水管,向居民给出一个交代。

网民也纷纷要求有关当局作出解释。

两天后(8日)民防部队发出一份声明解释,民防人员发现火患周边的数个消防栓都被挂锁锁住。在撬开其中一个锁头后,消防员发现,水管根本喷不出水,最后民防部队必须动用水车来灭火。

民防部队在声明中指出,

市镇会应该负责消防措施的维修保养,并保证其能正常运作。民防部队在发生火患的当日,已经通知市镇会,并与市镇会代表一起进行这方面的检查。

民防部队向市镇会发出消除火灾隐患通知书(Fire Hazard Abatement Notice),警告市镇会上述情况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在接到通知书警告后,市镇会必须尽快做出调整,保证所有消防栓都有水源供应,而且不能上锁。

声明中也指出,若民防部队检查时再发现类似情况,市镇会将面对罚款惩罚,甚至可能被起诉。民防部队过后也全面检查并确保,发生火患的组屋所有消防栓都已运作如常。

民防部队受询时指出,

消防栓无论何时都不应该上锁,否则公众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将不能使用。没有水源供应的情况,也会耽误消防员的救援工作,从而危及公众的生命财产。

据了解,这是近年来,民防部队第一次针对消防栓不符合安全标准,发出如此严厉的警告。

对此,裕廊——金文泰市镇会总经理在13日答复《联合晚报》询问时回复说,该座组屋有64个消防栓,承包商最近一次检查消防栓是在今年10月14日(也就是火患发生的两周前),当时所有的消防栓都运作正常。

他说:“不过我们接受民防部队的说法,事发当天消防栓无法正常运作,我们正在调查其中原因,并且将根据结果采取适当的措施。”

14日,该市镇会发言人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才补充解释为何当时消防栓会上锁。

由于那座组屋的消防栓经常被人滥用和破坏,为了以防万一,市镇会才会在消防栓上装置锁头来避免人们随意破坏。在接获警告后,市镇会已拆除所有的锁头。

不少网民听了,对市镇会这个为了“避免人们随意破坏而上锁消防栓”的说法根本不买账。

“你不会锁住安全出口和那些用于安全的东西。你可以安装闭路电视来捉那些滥用它们的人。抱歉,这太扯了。”

案中案。

也有网民提问说,既然滥用和破坏公物(消防栓),那么市镇会有针对这些事情报警吗?

案中案。

这名网民也质疑说,建议(上锁)的人、批准的人、最后锁上的人,这当中竟然没人想过万一发生紧急情况,民防部队能不能轻松打开它?而负责检查的人,也认为把它锁上是完全没问题的?

案中案。

穆仁理今天(15日)又在面簿上说出此案的更多细节。

 

穆仁理写道:

消除火灾隐患通知书指出的两个问题,分别是由负责维修消防水管的承包商JKeart Pte Ltd和个别市镇会工作人员在作业中引起的。

JKeart Pte Ltd坚持认为,在火患事发当时,被指“喷不出水“的消防水管是有水源供应的。该公司还向市镇会提供了一个视频,拍下该消防水管在火患当天还能正常使用。

为此,市镇会和民防部队本周较早前特地就该视频开了会议。会议结束后,市镇会咨询了民防部队,然后正式发出一份声明,表明接受民防部队早前对此事的立场(就是火患发生时水管根本没有水)。

目前,市镇会正在调查JKeart Pte Ltd坚持有水的说法。

至于消防栓被上锁的问题,市议会已确定出两名指挥为消防栓上锁的人员,他们使用的小锁头都是用力就能撬开的。

正如市镇会在昨天发表的声明中提到的,这些工作人员会采取这种做法是为了防止他人滥用消防水管。他们这么做完全是错误的,他们已经承认错误。市镇会将对他们采取纪律处分。

穆仁理也在文中澄清并强调说,民防部队不是经由某某人提醒后才发现消防栓出现故障。其实民防部队人员在事发时就已经发现,现场消防栓被上锁,而且水管里出不来水。

文末,穆仁理说:

“我很清楚,作为你选出的代表,我对这两个问题都有责任。这些事情本不应该发生,对此我必须道歉。我将与我选出和任命的市镇会人员一起审查这个案件,确保消防安全系统得到加强,以确保其可靠性。我希望市镇会能够就它们分别将采取的步骤发表一项单独的声明。”

蚁粉看完了多方的解释后,对案件的来龙去脉了解了吗?

不了解没关系,起码已经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想必各大市镇会,这段时间一定会马上去检查该区的消防栓和水管,住在组屋区的大众的安全可以得到保障。

是不是觉得调查步骤非常复杂繁琐?就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地剥开,追究谁应该负责任?

当然有网民质疑,为何发生了这样的纰漏,民众却迟至6天后才通过视频和主流媒体知道此事?而且接下来几天还必须每天慢慢一点一点从各方拼凑出一个不知道是不是完整的事件前因后果。

红蚂蚁最想知道的是,接下来各大市镇会,会如何采取行动确保所有的消防栓和水管都能正常运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