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执政将满一周年 民心渐失如何挽回?

更新:
2019年05月07日 14:09
希盟执政将满一周年 民心渐失如何挽回?
马哈迪(右三)和他领导的内阁支持率近来不停滑落。(互联网)

再乱搞下去分分钟变“前朝”。

马来西亚509大选的一夕变天,由马哈迪领导的希望联盟成功推翻建国以来就执政的国阵,可说是全球震惊,如今希盟入主布城就要步入一周年,在大选求变的高潮后的马国人,如今又对希盟有何看法呢?
  
根据马来西亚著名智库默迪卡民调中心日前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希盟今年1月的支持率有52%,但3月时只剩下39%。这是希盟上台以来,支持率首次跌破五成。调查也显示,不满意希盟施政者高达46%,这是希盟上台以来最高的。马哈迪的支持率,则从去年8月的71%下降至46%。
  
其实不用民调,有谁不知道马国人对希盟日益不满?用补选三连败来表达不满还不够明显吗?就算你不注意时事,若你生活在马国,不管好与不好,肯定也会对希盟政府有所感觉吧?

20190507 rakyat-malaysia1.jpg
马国人民对希盟日渐不满。(今日自由大马)

执政一周年仍在用相同理由搪塞  

为了执政一周年,老马和希盟部长接受媒体访问,希望通过不同嘴巴来表达希盟在一年里所作出的努力,甚至是贡献,当然少不了的也要为民怨四起的原因作出解释。
  
所给的理由不外乎前朝留下的烂摊子太糟糕,希盟需要更多的时间去为前朝擦屁股,才能好好进行改革,不然就是新手上路,希望大家多多包涵,多给希盟时间吸取经验,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
  
相信每个马国人都对这些理由无比熟悉了,虽然所谓“人在做,天在看”,其实每个人都有眼睛在看,都有自己的想法,若能接受你的解释,一次就够,无需一再强调,多说也只是徒增厌恶感而已,而支持者也无需你的多次提醒,早就高声附和,何须你的提醒。

20190507 najib.jpg
希盟政府经常以收拾纳吉(图)领导的前国阵政府烂摊子的理由开脱。(透视大马)

经济、行政表现和种族课题是三大因素  

默迪卡民调中心认为,评级下降可能归因于3个因素,即一般消费者感受到的经济状况、政府的行政表现以及对马来人权利和特权的关注,以及对对国内其他种族的公平对待。
  
经济状况其实就是影响老百姓最大的日常生活开销,也就是你赚的钱够不够用。在509前,希盟斩钉截铁地说是消费税搞垮国家经济,造成物价高涨,结果以销售与服务税取代消费税后,物价并没有像希盟言之凿凿所说的下调,反而依旧扶摇直上。

是希盟把消费税“妖魔化”,还是选民太天真,竟然相信政客的承诺?抑或是选民太心急,妄想希盟政府能像童话故事中的侠士,在打倒国阵这个坏蛋后,就能立刻把马国从衰退变成繁荣,每个老百姓都能安居乐业,开开心心地生活,出现皆大欢喜的完美结局?
  
若能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已是神迹,请各位醒醒吧,赶快回到现实世界。不过这不能全怪在老百姓头上,难道希盟政府在选前开出没有把握实现的承诺就不用负上责任吗?信口开河后被责骂不应该吗?

20190507 gst.jpg
希盟废除消费税(GST)后物价仍居高不下导致人民不满。(婆罗洲邮报)

就种族课题而言,民行党更是让华人伤透了心。不管你关不关心独中是否被政府承认,但预科班保留种族固打制,甚至当巫统和伊斯兰党“攻击”华人,连自家领袖马哈迪也来个华人有钱论,需要继续协助马来人来拉近种族贫富差距时,选前前仆后继地争先为华人发言的民行党领袖去了哪里?你难道真的对这样的现象无感吗?
  
纵然你认为希盟由四个政党组成,民行党需要为大局着想而不能像过往般畅所欲言,但不能否认的是代表着华族的民行党悄然无声,没为华人发言,要支持者不失望,还真不太可能。
  
再来,形象开明的希盟选前不是提倡一个马来西亚吗,怎么执政后一转身就担心失去马来选票,而选择保留马来人至上的特权,民行党不发言,老百姓能否诠释成他们的大局为重就是赞成保留过去的马来人主义,背弃了以一个马来西亚观念而支持他们的选民?

20190507 teo.jpg
来自民行党的副教育部长张念群(图)被抨击在统考议题上毫无作为。(互联网)

推出政策不分轻重缓急 

最让人受不了的还有部长们的“胡言乱语”,在还搞不清楚状况就随便发言,当中的佼佼者首推教育部长马智礼,他的“白鞋换黑鞋”堪称成名作。只因家长要求,马智礼就在去年7月19日宣布,明年起所有学生穿黑校鞋上学。
  
只是这名天真的部长没想到任何政策都需要时间去接受,去让所有受影响的人做好准备,就算大部分家长都能接受,难道聪明的部长没想到这会影响鞋商吗?在掀起反弹后,马智礼再宣布,黑校鞋政策暂援一年执行。原本希望父母能将购买白鞋以及鞋粉的钱省下的好意,马智礼硬是在缺乏深思下变成“坏事”,还要怪罪媒体忽略其他宣布,而故意放大黑鞋。

20190507 马智礼.jpg
马国教育部长马智礼经常登上新闻版面,但都以负面影响收场居多。(中国报)

老百姓期待的是改善前朝陋习,结果希盟总是来个没人想到的“惊喜”,例如引起极大反弹的“废除死刑”建议,还真的是“要你做的不做,不要你做的偏偏去做”,也有人说是希盟缺乏“轻重急缓”的概念,才会搞不清楚什么应该先做,什么是并不需要急着去做,却偏偏马上去做。
  
诸如此类的乱说话和“惊喜”层出不穷,再加上不少政客当官前一个样,当官后就变了样,选前选后两极化的看法和说辞,都让选民难以接受,也是失望加剧的理由。

多数受访者认同希盟需要更多时间  

民调也显示共有67%的受访者同意执政党需要更多时间来兑现其选举承诺,换言之,老百姓其实也很有理性,希盟无需再用前朝烂摊子来解释,老老实实地去做,别再胡言乱语,最重要的还是先做好功课再宣布新策,若一直U转,就算老马美其名说是听取民意,或者是发现不对就回头,也无法让马国人容忍太久。
  
直白地说一句,蠢一次当作吸取经验,大家会给你机会,一直蠢下去,还真的让人忍无可忍地想质问这些精英:

“你就不能好好去想清楚,去周详地规划吗,怎么还要老百姓用不断的抗议来提醒你的新策不可行?”

以上皆是希盟失去民心的最大原因,也是最迫切需要改善之处,不过希盟新政府也不是一无是处,否则39%的支持度从何而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