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能代表谈判东铁 林冠英别急!先把事做好

更新:
2019年03月26日 14:39
马国财长林冠英。(海峡时报)
马国财长林冠英。(海峡时报)

最近阴谋论很多,别想太多。

马来西亚的“东海岸铁路”项目谈判人选最近引起议论,首相马哈迪不派财长林冠英,反而委任前财长达因去负责与中国针对东海岸铁路计划协商,理由是“达因获中方接受”,但没进一步说明中方接受达因的原因或细节。
  
老马是在国会针对巫统瓜拉吉挠区国会议员依斯迈询问为何不是林冠英负责东铁计划的谈判工作时说:“我们依据特定能力选人,有时候我们谈判,我们需要能被对方接受的人(进行谈判工作),因此我们委任了一名外人,即不在政府内的达因和中国谈判。”

20190326 mahathir and daim internet.JPG
马国首相马哈迪(左)派亲信、前财长达因(右)与中国针对东海岸铁路计划协商,理由是“达因获中方接受”。(互联网)
20190326 mahahir and LGE 2.jpg
身为财长的林冠英(左)没得参与东铁项目谈判,引起诸多揣测。(互联网)

老马打压林冠英?

这肯定引起哗然,尤其是对那些认为林冠英出任财长意味着华人在马国抬头的支持者来说,肯定不是滋味。确实,两国合作计划谈判,老马竟放着部长不选,反而必须寻求有能力的外人来帮忙,加上老马这样的回答,难怪引起诸多揣测。

有人认为,政府的事可以请专才提供意见,甚至加入阵容出力,但选外人来全权代表政府与外国谈判,就有点太怪异。没说出口的是,老马是不是在打压林冠英?

林冠英公开打脸阿兹敏,被老马惩罚?

要把“阴谋论”继续延伸,那可能就有人会重提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1月曾突然证实内阁已决定取消东铁计划,但林冠英过后却指前者没有接获最新通知,同时暗示首相马哈迪对该计划另有打算。

20190326 azmin and LGE.jpg
林冠英(右)和阿兹敏在东铁计划上发表的声明相互矛盾。(The Edge Markets)

两个部长的说法不一,就连老马也承认,林冠英和阿兹敏在东铁计划上发表的声明相互矛盾,造成了混乱。如今东铁让达因去代表协调,那“阴谋论”者也可以用这起事件为由,揣测老马是在惩罚林冠英公开打脸阿兹敏,是否别有用意,又是怎样的阴谋,还真的是任君发挥。
  
至于当事人本身,林冠英认为政府顾问达因是代表马方与中国谈判这个项目的最佳人选。

林冠英:支持达因谈判东铁    深得马哈迪信任又是谈判老手

林冠英接受网媒“今日自由大马”访问时表示,他支持达因负责谈判东铁。他说,财政部的工作已经让他忙不过来,实在无暇他顾。“要是选我(谈判东铁),我哪还有时间做别的事?”
  
他也认为,达因深得马哈迪信任,也是谈判老手,非常适合处理东铁这类大型项目。“首相委派达因协商东铁,是很具建设性的。因为他(达因)具备这项能力,也是有技巧的协商者。他也是首相信任的顾问。达因可在协商后向内阁提出建议,内阁将讨论及做进一步决定。”
  
此外,林冠英表示,达因并非部长,因此不受政府之间的规矩限制,这能让达因针对东铁项目与中方进行开放式的讨论。
  
态度看来落落大方,当然也有人持不同看法,认为林冠英只是在扮大方,试图为自己不获重用进行消毒。到底真相是什么,恐怕只有老马才懂,但就算老马站出来进一步解释,已先入为主,有既定印象的人恐怕还是听不进去,反而觉得当事人或老马越描越黑。
  
其实,早在老马去年8月回锅当首相首都出访中国前,就委派了达因在7月先飞往北京,与中国领导人重新谈判那些被认为过于昂贵和不平衡的交易。

20190326 daim and LKQ reuters.jpg
达因(左)去年7月以马国首相特使身份赴北京,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右)会面,并向李克强转交马哈迪的亲笔信。(路透社)

达因告诉媒体,马哈迪新政府急于消除之前其政策被视为对中国有敌意的看法,也就是政府暂停东海岸铁路计划及隆新高铁。“我被马哈迪委派过去,所以我要向他报告。我只能说我们跟中国进行了非常好的商议,并将继续加强马中关系,以利惠两国。”

达因:马中友好,谈判棘手

达因还坦言马国和中国是好朋友,因此在处理东海岸铁路计划问题上,无意让任何一方感到难受,所以是他与许多国家交涉中,感到最为棘手的。
  
《南洋商报》报道,达因曾受邀在艾芬黄氏资本举办的系列资本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后,在回应马来西亚在东铁计划上与中国的谈判进展问题时说,中国方面继续有代表过来与他讨论,不过因为非常敏感,他不便透露会谈详情或进展。
  
换言之,达因这次被委任为东铁谈判代表,其实并非突然空降之人,至于是否应该委任部长代表马国更恰当,就见仁见智了。你若坚持国家大事应由内阁部长代表才有份量,或者认为由能说华语和中国代表直接沟通的林冠英比较恰当,那肯定就不能接受老马的安排,以及林冠英的解释。
  
这是自由国度,每个人都可以有个人不同的看法,林冠英也别纠结在外人对此事的看法,就算真的对没能担任东铁谈判代表而心有戚戚焉,叹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收拾心情,把国内财务状况做好,当一个出色的财政部长,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别浪费时间和精力在纠正别人的看法,死脑筋的死硬派不少,但眼睛雪亮的大有人在,把事情做好,那就事实胜于雄辩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