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打脸新加坡,马哈迪连强国的合作项目也取消了

更新:
2018年08月21日 23:18
马哈迪和李克强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左)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时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面。(法新社)

老马出手就知道有没有。

老马就是老马,强人作风果然与众不同。

人还在北京,这位马来西亚回锅首相就迫不及待宣布,取消与中国合作的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及沙巴和马六甲天然气管道计划。理由是马国国债太高,现阶段没有办法承担。

据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马哈迪在接受随团马国媒体采访时称,赔偿金额将交由官员去谈判,尽量减低,但他承认数额很大。

老马叫停了这三个"一带一路"倡议下总额超过160亿美元的项目,中方同意吗?

老马:国债太高负担不起    中国领导人理解并接受

按老马的说法,他向中国领导人解释马来西亚面对的问题,那就是这些计划的贷款规模是马来西亚无法负担的,如果继续下去,马来西亚会破产,“中国领导人理解我们的问题”并表示“接受”。

马哈迪还说,中国领导人待他十分友善,没有因为他取消中资计划而提出质问,或者要他离境。老马说:

“没有,这些都没有发生,他们还出动12辆电单车,随车队保护。”

马哈迪还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邀请他明年再次到访中国,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而他也邀请习近平访问马来西亚。看来,这场“马习会”互动不错。

mahathir wife meets XJP and wife internet.jpg
马国首相马哈迪伉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二)及妻子彭丽媛(右一)会面。(互联网)

新加坡网民是不是觉得有似曾相似的感觉?根本就是新隆高铁的翻版啊。不同的是,马哈迪亲赴北京化解马中僵局,新隆高铁议题由马国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去处理。

一个比较明显的差别在于,马中那三个项目拉倒,用词是“取消”,一了百了(但老马又说,未来若有需要可以恢复)。新隆高铁项目悬了,用的是“搁置”,吊在空中。哪一种情况比较好,蚁粉可自行评断。

看来,老马不完全是针对新加坡,也没有挑软柿子捏,前朝与13亿人口大国的合作项目他照样砍,一个原因是国债太高( 老马曾说,已达约1兆令吉,约3378亿新元),另一原因相信就是要和前朝切割得干干净净。

老马:纳吉愚蠢, 新隆高铁非常愚蠢

有趣的是,对于马中和新马合作项目,马哈迪用了同样的形容词:愚蠢。不同的是,在马中项目上,马哈迪直指前朝政府“愚蠢”(没有指责中国),在新隆高铁项目上,老马形容项目“愚蠢”(没有形容新加坡)。

老马说,高铁是适合远距离,可以把原本8小时的车程缩短至3小时,也就是节省了五个小时,但新隆高铁车程只有30分钟,实在没有必要为了省下那一点时间而花那么多钱。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老马给的评价是:“这对我来说是非常愚蠢的计划”。

老马认为纳吉又蠢又贪

在马中合作项目方面,马哈迪大骂纳吉不聪明的同时,也顺便爆了个料。

他说:“因为纳吉的愚蠢,协议内容完全忽略我们的利益。据我了解,一些中资已经发出80%的资金,但工程进展却没有完成80%,因此需要调查所发出的资金流向。退出协议的条款,也完全不利于我们,一旦取消这些计划,我们必须付出巨大金额。”

在老马看来,纳吉简直又蠢又贪。

20180821 mahathir china press.jpg
马哈迪认为纳吉又蠢又贪。(中国报)
20180821 najib.jpg
(设计对白)纳吉:我有那么笨吗?!(互联网)

老马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就说过了,原本该用在东海岸铁路计划的中国资金看来并没有完全用在铁路项目上,钱可能被盗用了。马国政府正在调查纳吉继子的一名友人参与东海岸铁路项目的协商,目的是要挪用中资去填补“一马”(1MDB)基金的缺口,同时用作纳吉的竞选资金。

老马担忧中国侵蚀马国国家主权

众所周知,马哈迪是一个鲜明的马来民族主义者。他在中国宣布取消三项合作项目时,给出的理由是“国债过高”,“国家会破产”等财政因素,但他在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进一步说出,他对中国侵蚀国家主权的疑虑。

老马说:

“他们知道,当借巨款给一个穷国时,最终他们可能自己就拿走那项建设”。

老马还说,中国自己明白,鸦片战争战败后,它被迫与西方列强签署不平等条约,“所以中国应该同情我们,他应该知道我们负担不起。”

在马中联合记者会上,中国总理李克强直接问马哈迪,他是否相信双方在维护自由贸易方面已有共识时,马哈迪说:“我同意你的看法,自由贸易应该是要走的路,但自由贸易当然也应该是公平的贸易。”

据媒体报道,老马还巧妙地补上一句:

“我们应当牢记各国的发展水平并不相同。我们不希望出现新版殖民主义,因为穷国没能力与富国竞争。”

不希望“新版殖民主义”出现,这大概也是老马对中资入马所持的原则。马国财政部长林冠英就曾经以斯里兰卡交出中国建造的汉班托塔深水港为例说明,因为无法招揽生意而背上巨债,最后被迫将港口及附近土地出租给中国99年,让中国在全球最繁忙航线附近拥有一个前哨站。林冠英说:“我们不想像斯里兰卡,付不出钱,结果中国人拿走该建设的控制权。”

Hambantota afp.jpg
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深水港。(法新社)

中资近几年大举进入马国展开各种项目,包括有政府撑腰的340亿美元输气管、铁路项目,近24亿美元的私人房地产项目等等。在中国官方媒体笔下,马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受惠国,但一些马国人看来,中资更像是提供“一条龙”服务的高利贷,伴随那些资金进入马来西亚的还有大量的中国工人和机器,整个供应链都给自己人赚。

马国学者:马哈迪“疑中但不反中”

和前任纳吉的“亲中”作风相比,马哈迪在一些舆论看来是“反中”的。但马来西亚学者潘永强认为,马哈迪不“反中”,而是“疑中”。潘永强上周在新加坡举行的一个讲座上分析指出,马哈迪并不反对中资,但那些投资必须是能够制造工作机会和进行技术转移的,而且中资项目不能像纳吉时代那样不透明。

从老马的访华行程看出,他确实务实地希望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毕竟没有人能忽视这13亿人口的大国市场,而且中国还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棕油和榴梿多卖一些是一些。

20180821 mahathir and mayun 1 reuters.jpg
马哈迪在杭州参访阿里巴巴总部,获马云亲自接待。(路透社)
20180821 mahathir at geely internet.jpg
马哈迪试驾多款吉利生产的汽车,他对吉利汽车的品质赞不绝口,并指这些都是“世界级的汽车”。(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面簿照片)

马国经济要重振,资金与技术缺一不可。老马这次首站到杭州就参访了阿里巴巴,他也参观了吉利汽车总部,还临时改变行程体验中国高铁,这些举动都说明他欢迎中国企业和中国投资,希望能学习中国的经验,引进中国企业的技术。老马今天就告诉马国媒体,访华之行让他获取非常丰富的资讯,比预料中解决财务问题所需的资讯更多。

他说:“中国各领域发展神速,农业、汽车业、无人机、资讯工艺及由马云所创办的电子商务,这一切都给我们很多想法,可以善用这些经验成就及研发成果,以辅助大马现有的企业。”

中国当然也希望和马来西亚加强合作。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马来西亚发展战略更好对接,推进中马产业合作与园区建设,加强经贸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金融、电子商务等合作。马中还签署了五份谅解备忘录,包括延长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加强冷冻榴梿出口检验检疫、开展棕油生物燃料和橡胶相关技术的合作。 

20180821 Mahathir and LKQ witness MOU china press.jpg
马哈迪与李克强见证两国签署多份谅解备忘录。(中国报)

马中都希望加强合作,但要让意向具体落实还要经过拉锯战。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一个重要的沿线国家,对中国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这点老马是清楚的。有马国舆论认为,在中美贸易战开打的当下,中国更需要与区域国家建立更稳固的伙伴关系,老马这个时候到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时间点是抓对了。

老马敢说“不”,北京展现灵活性 

有媒体询问中国外交部对马来西亚取消三项合作计划做何回应?根据中国外交部官网发布的信息,发言人陆慷说:

“任何两个国家之间开展合作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在不同时期也可能出现一些不同的看法。对于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应从两国友好和双边关系长远发展出发,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我可以告诉你,这也是马哈蒂尔总理此次访华期间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谈话证实,马哈迪的解释获得中国领导人的“理解”。可以说,北京在处理马中合作项目的棘手问题上,展现了一定程度的灵活性。

目前还不清楚,老马是以什么作为交易,争得中国方面“理解”并同意取消三个项目。只能说,这位93岁的政治强人真的是老谋深算,他能够对马中关系进行“再平衡”,取消前朝承诺的合作项目又没有和北京撕破脸,中国领导人反而还说了不少友善的话,不只表态愿意进口更多马来西亚产品,也表明要加强战略沟通,引领两国关系更好发展。

老马这种松紧有度,敢于与北京说“不”又能与北京拥抱的互动模式,或许可以给其他区域国家一点启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