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兴”“旺”“跨”:五代人五个配套名称,红蚂蚁都帮政府想好了

更新:
2019年02月22日 18:35
向立国一代致敬活动于2019年2月2日在滨海湾花园举行。
向立国一代致敬活动于2019年2月2日在滨海湾花园举行,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左起)、卫生部长颜金勇、财政部长王瑞杰、李显龙总理和夫人何晶、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以及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一起举杯向立国一代致敬。(联合早报)

大家说好不好?

因为政府启用了“建国一代”一词,紧接着又来一个“立国一代”,于是网络上持续出现各种搞笑版的“一代”新词,有些纯属游戏,有些带着浓浓的讽刺味道,酸气十足。
  
无论如何,这项为了帮助老人家分担医疗费用,让“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理想境界在本国落实的德政指数,不能因为搞笑而打折扣,虽然因为医疗体系的复杂,至今为止并不是每一个老人家都能切实享受到医药开支的实惠,离开事实上的理想境界还不算近,但是有开始总是好的,相信政府未来还是会继续推出因应不同世代的需要的配套,让“能死不能病”这五个字从此成为历史名词,医疗开支不再是国民的噩梦。
  
为了鼓励政府高官积极做事,良心做官,我们不妨借红蚂蚁的平台,提出严肃的名词建议,希望大家可以帮忙贡献意见,看“建国”“立国”之后,未来还能有什么名称。
  
“立国一代”的嘉惠对象是1950到1959年出生,并在1996年之前获得公民权的国人。那么我们是否可以预期,对于1960年和以后出生的国人,如果每十年来一个配套,可能还需要几个名词。

20190222 merdeka G MCI.jpg
“立国一代”是我们身边的uncle,auntie们。(新闻及通讯部)

本人建议“立国”之后,1960到1969年出生,叫做“兴国一代”,理由:这是真正开国、建军、平地起高楼、经济发展的年代,全民有志一同兴业振国。
  
接着1970到1979年出生的人,叫“旺国一代”。这时期经济起飞,跨国公司和中小企业都很发达,跟亚洲四小龙一样,很多建设逐渐成型,一片兴旺。

spore archieve internet.jpg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在1974念参观设在菜市(Chai Chee)的德国禄莱(Rollei)相机工厂。上世纪70年代,新加坡大力推动工业化,经济开始起飞。(取自面簿,由Horst Beckhaus提供) 

然后是1980到1989年出生的人,应该叫“跨国一代”。这时期的新加坡经济与国际挂钩越来越普遍,很多人在工作、求学甚至婚姻等方面都国际化,出国工作、生活、旅游成为亲朋好友间经常会听到的故事,甚至很多人自己就经历过那个时代,此外,因为各种原因而来到新加坡落户的外国人,这时期也很多,所以那真是一个跨国的时代。

2019-02-21.jpg
(宋佳颖制图)

好啦,本人贡献到此为止,抛砖引玉,请大家同意不同意都表示一下,凑凑热闹。
  
当然,1990年之后,新加坡开启吴作栋时代,1997年迎来亚洲金融风暴,历史教训非常惨痛。这个时期,很多国人在事业、家庭方面遭遇重创,甚至一沉到底。
  
不过在那时期出生的国人,很快进入新世纪,科技浪潮席卷,生活、思想行为完全不一样,该如何命名那一个时代,他们肯定很多想法。只是,如果严肃看待每一代,我们当然不希望看到各种搞笑版的名词变成一代人的现实,例如跨国一代变成“垮国一代”,OK?!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