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考试 父母能接受吗?

更新:
2018年10月01日 13:01
新加坡教育部取消小一小二考试
花菲卫理小学小四学生在课室看书。(海峡时报)

家长们请不要那么怕输。

教育部长王乙康宣布,从明年起,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无须参加考试与计分测验。校方将通过平时的课堂作业、活动和小测试等来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中一学生也不必参加年中考试,年底考试则保留。

此外,各校会在2020年至2021年分阶段,让小三、小五和中三这些还不必参加全国性大考的学生,免考年中考试,以便让他们有更多时间适应。

20181001_pslerelease.jpg
2012年11月,南洋小学的学生和家长在等着小六会考成绩的揭晓。(海峡时报)

坊间的反应褒贬不一,不难想象,教育工作者会欢迎这个改革,大部分学生相信也会欢迎,因为学习的压力可能会减轻,可能对改革有疑虑的,恐怕还是怕输的家长。就如一些家长既要孩子考入提供直通车的学校(因为不少都是社会心目中的“名校”),又担心自己的孩子在选读直通车课程后,因为无需参加中四普通水准会考,而少了一张文凭,以及少了一次大考的实战经验一样,本次改革如果会遇到阻力,大多会来自抱有这种心态的家长。

这些家长可能也会对本次改革的另一个内容不满,学校今后将简化成绩单,除了不再计算考试分数的小数点,也取消排名,不公布学生在全班和全级的名次。这有助于减轻学生之间攀比成绩的恶性竞争压力,但是却让家长失去了评估自己孩子进入名校、成功申请奖学金等的概率。圈子里有孩子的家长,不少已经发出类似的担忧。

公平地说,这次改革的确能够减轻学生的压力。这种实际的改革,才能真正落实此前“少教多学”的改革方向。从更高的层次,这也是为了让学生不会对学习产生负面情绪,甚至进一步培养对学习的乐趣和热情。智能科技一日千里,意味着未来人类必须终身学习,才能不断适应新的社会环境。如果年轻人的学习热情,在高压锅的学校考试环境里消磨殆尽,一毕业就觉得解放,不必再学习,最终将同终身学习的目标背道而驰。

20181001_remedial.jpg
2011年10月,南山小学老师给学生上补习班,以应付小六会考。(海峡时报)

家长已经内化了残酷竞争的价值观

必须说,在激烈学校竞争环境里脱颖而出的“成功”家长,已经内化了这种残酷竞争的价值观,觉得学习就是为了证明自己比别人用功,比别人聪明,比别人厉害。这种竞争的本能,也延续到对待自己孩子的学习上面,下意识地把孩子的成绩当作自己竞争努力的结果。

所以,本次教育改革的成功,除了教育部和学校的坚持,还少不了家长的支持。但是我们知道,价值观和心态的改变是最困难的。如果家长不能意识到减轻孩子压力的重要性,把不良的竞争因素慢慢排除在学习环境之外,再多的改革,恐怕也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家长可能会认为减少考试,只是让老师的工作更轻松,而怀疑改革的真正用意。

教育部和校方因而有必要花一些功夫,慢慢教育家长,通过坦诚的交流,说服他们接受改革的用意。家长必须清楚,改革的真正受益者是自己的孩子而不是别人,减少考试竞争的压力,不但会让学习生涯更为多姿多彩,也可能降低孩子因为学习压力过大而患上心理疾病的可能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