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大改组“变中求稳” 总理接班人选存大变数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cabinet
内阁在2015年的大合照(海峡时报)

下届政府有多少位资政?

新宣布的内阁大改组,第四代部长人数过半,19个部门中11个部门落入第四代之手,女部长增至三位,三资深部长退居后座,这样的布局面向两年半之后的大选,可以说目前该浮出水面的第四代基本上都已浮出来。按照新加坡式的领导层新陈代谢,每一届大选也是引进新血的时机,总有新人被引入国会后直接投放到政治职位上,所谓坐直升机空降而来,这几乎已成传统。

谁是总理接班人?

这次的领导换班行动,人们的注意力都放在谁是总理接班人身上。李显龙总理之前已说不会委任副总理,所以,人们也还是只能从原本已受看好的一陈二王中去捕风捉影,看看谁“望之恰似人君”。三人中以留任财政部长,兼“协助总理管理国立研究基金会”的王瑞杰年龄最大,57岁。以年龄来说,他在三人之中比较吃亏,到了下届大选时,他已是60“高龄”,就算是坐上总理位子,也可能被视为过渡人物,这在新加坡政治历史上还是没有前例。

20180405_three.jpg
三位总理接班人“领跑者”。左起:王瑞杰、王乙康、陈振声 (谢静怡制图)

在新加坡体制下,总理职位必须有其长期稳定性,才能够长期领导新加坡执行长远的发展策略,不是三几年就换人轮流做。但我们也不可能排除让王瑞杰做三几年,为更年轻总理人选先“暖暖席”的可能性。而他“协助总理管理”的国立研究基金会原本属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管辖,似乎意味着张志贤今后全力专注于国土安全事务之上,国土安全份量可比国防,这是此次内阁改组一道伏笔。

出任贸工部长,主管公共服务署的陈振声和接管教育部的王乙康同为48岁,胜在年轻,王迟了几年入阁,陈的优势更明显一些。

资深部长留守岗位 下届政府会有几位资政?

单从表面来看,谁是未来总理还是存有很大变数。这次的内阁改组有一个看点也不应该忽略,几个资深阁员如,张志贤、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国防部长黄永宏和交通部长许文远都属内阁重臣。他们管理的都是重量级部门,他们继续留在内阁,可确保这些领域在政策上的延续性。

20180425 minister.jpg
留在原有岗位的资深部长,是内阁中的“定海神针”。(卢凌之制图)

防恐与国防,未来经济与未来社会发展都是环环相扣;而地铁服务有重疾在身,许文远是“主治医生”,一时三刻走不了。交通部几年前被李总理提升为重量级部门,对任何阁员都是一个重大能力的考验。

这几位资深部长留在原来的岗位上,是内阁中的“定海神针”,有“变中求稳”的含义。他们当中有多少人(包括李总理)仍会继续在下一届政府中扮演资政的角色,这个问题值得玩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