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图被抓包竟要公开道歉! 只因她是英国王妃

更新:
2024年03月12日 20:27
凯特王妃
凯特王妃(中)在英国母亲节当天晒出她与三个孩子的温馨合照。(取自KensingtonRoyal X账号)

替王室“背锅”?

英国凯特王妃今年1月进行腹部手术后,“神隐”了两个多月。

前天(3月10日)是英国的母亲节,凯特在社媒X账号上晒出她与三个孩子(乔治王子、路易斯王子和夏洛特公主)的温馨合照。

摄影师正是她的丈夫——英国王位继承人威廉王储。

由于这是凯特术后的第一张官方照片,全球媒体当然争相转发。

岂料,不到几小时,美联社、法新社和路透社等西方媒体却突然发出“撤照”通知,下令所有媒体平台将照片下架。

理由是:

照片疑似经过操弄和窜改,不符合发布准则,可能误导读者。

疑点重重?

蚁粉看得出这张被撤下的照片有哪几处修过吗?

凯特王妃
(取自KensingtonRoyal X账号)

反正红蚂蚁和小伙伴们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看不出哪里有问题。

“眼尖”的英国媒体将照片放大和调亮后,竟然找出16个“疑点”!

头发和手部模糊、衣服花纹的纹理不对称、部分袖子消失、外套拉链变形、地砖错位……

凯特王妃
(互联网)

(不就是修个图吗?网红们天天P图,P到“判若两人”都没人骂。)

眼见“照骗”风波越演越烈,凯特隔天立即在社媒上发表道歉声明,扛起了骂名:

“跟许多业余摄影师一样,我偶尔也会尝试修图。对于昨天分享的家庭照造成的混淆,我想表达歉意。希望大家度过一个非常愉快的母亲节。”

凯特王妃
(取自KensingtonRoyal X账号)

不过,网民几乎一面倒力挺凯特,认为她没必要道歉。

有的指出,虽然道歉文署名凯特(“C”指的是Catherine),但无法确定是不是由她本人撰写。

有的甚至批评威廉“算什么男人”,竟让爱妻独自面对舆论抨击。

凯特王妃
凯特王妃(右)在2011年与威廉王子(左)结婚。(路透社)

其实,凯特今年1月动手术住院期间及出院后,威廉已暂停公务,专心陪伴在侧。

不过,由于凯特过去两个多月行踪成谜,没人拍到她进出医院,各种有关凯特与威廉婚变和家暴的传闻甚嚣尘上,但威廉和英国肯辛顿宫(Kensington Palace)始终没有正面回应。

如果肯辛顿宫选在母亲节发布这张全家福,是为了平息人们对凯特健康和婚姻状况的诸多揣测,只能说它的效果适得其反。

凯特王妃
英国媒体铺天盖地报道凯特王妃的“照骗”风波。(互联网)

事实上,英国王室向来在发布任何照片前,都会经过专业微调。凯特业余的修图技巧,又怎会逃得过专业团队的“法眼”?

有王室内部消息人士向英国媒体透露,凯特只对照片进行了“微幅调整”,但王室并不打算公开原图,因为那只是一张庆祝母亲节的“非正式”家庭照。

红蚂蚁建议,如果没什么好隐瞒的,还不如把原图公诸于世,终止一切揣测?

“造假”的王室 公信力何在?

凯特和威廉并不是他们这一代唯一试图控制自身形象的英国王室成员。

哈里王子和妻子梅根也时常在社媒发布生活照,连在2020年宣布不再承担王室职责也是透过社媒。

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涉及的是最受欢迎的王室成员之一——一位平民出身的未来王后。

选择利用社媒传播自己的照片,可说是凯特从狗仔队镜头下重新夺回自己人生的一种方式,但这场母亲节照片风波也证明了,这个策略有一定的风险。

媒体
媒体天天守在你家外面,你说压力大不大?(路透社)

研究君主制与媒体关系的王室历史学家欧文斯(Ed Owens)说:

“跟许多千禧一代的名人一样,凯特王妃透过与公众分享她精心策划的生活,成功塑造了个人形象。但这张修改过的照片具有一定的破坏力,令人开始怀疑她家庭生活的真实性。”

欧文斯指出,人们甚至开始质疑,热衷摄影的凯特过去几年发布的所有家庭照和个人生活照是否也修过图。

已故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二世曾说:

“王室家族必须被看见,继而被相信。”

面对这场“公关危机”,英国王室似乎面对一个更棘手的问题:若眼见的都不一定为实,还要人们怎样去相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