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室会“困住人” 哈里王子或许更想生在平凡百姓家?

更新:
2021年03月08日 22:05
王室会“困住人” 哈里王子或许更想生在平凡百姓家?
哈里王子(左)和梅根(右)接受美国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的专访。(路透社)

失去自由

一入宫门深似海。

英国哈里王子和妻子梅根是这么想的。至少,他们单方面的说法也是如此……

哈里夫妇日前接受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的专访于美国时间7日播出,里头几个大爆点不出所料,引发巨大轰动。

这些爆料包括王室内部曾有人担心两人生出的小孩会不会肤色太黑,梅根在王室里出现过“不想活下去的念头”,而王室拒绝为她提供援助与支持等。

有人拿这段访谈与1995年哈里母亲,戴安娜王妃那场惊世骇俗,宣告她与王储查尔斯王子的婚姻里有“第三者”的专访相提并论。

1997年,戴安娜王妃的逝世,曾一度导致英国王室的民望坠入谷底。这次哈里夫妇引发的这场公关危机,估计也会让王室近年来好不容易修复的形象再次受到冲击。

从媒体宠儿变成过街老鼠

哈里夫妇的访谈很快引来两极化反应。

有人对两人的遭遇表示同情,更有者直言哈里王子为爱出走王室,“做到了当年他父亲查尔斯王子办不到的事”。

批评者则认为,这只不过是哈里夫妇另一个为了争取曝光率而采取的“抢钱行动”。

要深入了解这场王宫大战,就不得不提到哈里夫妇,尤其是梅根近年来在英国媒体的形象变化。

“由爱生厌”是英国媒体,尤其是专写八卦题材的英国小报对梅根态度的最佳形容词。

离过婚、具有黑人血统、主张女权主义的梅根曾经是媒体宠儿。不过,婚后有关她的各种负面新闻和批评席卷而来。在媒体的描述中,她成为一位难搞、奢侈、我行我素的王妃。

几乎同一时间,哈里夫妇和王室日渐紧张的关系开始浮上台面,并在去年宣布卸下王室“高级成员”身份,飞到美国定居。

20210308 meghan.jpg
梅根(左)婚后在媒体的形象急转直下。右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法新社)

想自杀求助不受理

梅根在专访中指出,当时媒体铺天盖地的负面报道让她承受了巨大压力,甚至一度想轻生。

她曾经向王宫的资深人员求助,希望能获得协助,或入院治疗,但她得到的回应却是这么做有碍观瞻,因此被回绝。

梅根说,自从嫁入王室后,她比任何时候都还要寂寞。各种束缚,无法出门,被准许做的事情少之又少。

而哈里王子则说,

“每当我回到家时,她总是边哺乳边哭。”

20210308 duo.jpg
哈里王子(右)和梅根(左)表示王室生活为后者带来了巨大压力。(法新社)

儿子“太黑”而不获王子称号?

根据两人的说法,两人的儿子阿奇(Archie)也是他们与王室关系转恶的原因之一。

梅根宣称,在她怀孕期间,王室内部曾与哈里王子有过小孩肤色会有“多黑”的讨论。哈里则表示,这个问题甚至早在他们结婚前就已有人提起。

梅根不否认,她相信阿奇是因为拥有有色人种的血缘而没有获得“王子”封号。没有头衔即意味着,阿奇无法得到安保措施,这让身为一个妈妈的她难以接受。

无论如何,根据王室法规,君王的第四代(曾孙辈)只有长子的长孙才有王子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曾在2013年颁布新法规,让威廉王子的子女都可享有王子或公主的称号。

然而,女王最终没有为哈里夫妇的孩子再开特例。

20210308 archie.jpg
哈里夫妇的儿子阿奇并未获得“王子”称号。(法新社)

“被困住”的王子

12岁那年经历丧母之痛的哈里,显然认为妻子的遭遇与他母亲戴安娜王妃生前的最后时光相似。

“难以想像那么多年,她(戴安娜王妃)怎么独自走过来。对我们而言,这已经是难以想像的艰难,但至少我们还有彼此。    ”

他甚至毫不掩饰对王室生活的厌倦。

“我找不到出路,我被困住了,但我不知道自己被困住。就像王室家族的其他人一样,我们被困在体制里。我的父亲(查尔斯王子)和哥哥(威廉王子)也被困住了。他们没办法离开,我对此深感同情。”

20210308 trio.jpg
(左起)查尔斯王子、威廉王子、哈里王子。(互联网)

一向谨慎低调的白金汉宫目前还未针对哈里夫妇的指控做出任何回应。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对于如此巨细靡遗,涉及隐私的指控,作为国家门面的王室,恐怕最多也只能给出不痛不痒的官方回应而已。

生在帝王之家,或嫁入帝王之家,得到的是无限风光与荣华富贵,但失去的自由亦是无可计量的。

一入宫门深似海,或许在光鲜亮丽的背后,更多的是你我都看不见的孤寂与压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