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卡自动化后国人得和外国人一起排队? 免惊,“主场优势”还在!

更新:
2024年02月26日 21:30
关卡自动化后国人得和外国人一起排队? 免惊,“主场优势”还在!
新加坡各大关卡未来仍会保留只供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使用的自动通关通道。(联合早报)

会保留“Singaporeans First”通道

“如果你给我的,和给别人的是一样的,那我就不要了。”

这句在互联网经常流传的爱情鸡汤,听来傲娇霸道,却又带点渴求爱人疼惜的粉红氛围。

说的是爱情,但放在新加坡人使用我国海、陆、空关卡的感受,说起来似乎也不怎么违和。

事缘我国政府今天(26日)指出,尽管新加坡今年稍晚即将在海、陆、空边境全面实施不分国籍皆可使用自动通关的举措:

移民与关卡局还是会继续保留专属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使用的自动通关通道。

全面允许外国旅客使用自动通关系统后,当局仍会保留供国人使用的专属通道。(联合早报)

差点以为“主场优势”没了

这则消息说大不大,说小却也不小,毕竟还是和国人未来出入境的便利息息相关。

首先自然是通关时间。

无论出境或入境,任谁都希望通关程序能越快越好,但随着新加坡将在今年下半年全面允许外国旅客自动通关,难免令人担心,未来国人出国或回国,是不是就得和其他外国旅客一起排队等通关?

所幸,从当局最新的宣布来看,国人未来仍可在专属通道享受到比较快捷的服务。

至于另一个让人在意的,就得说回本文开头那种“想和别人有点不一样”的感觉,大概有点像是:

“如果我通关走的,是和外国人一样的,那我就不要了。”

简单来说,就是所谓的“主场优势”啦!

要知道,根据各国普遍状况,在边境区分本国人护照和外国人护照的通关通道仍是惯常做法。

新加坡人到别人家做客,多数情况也是得排到“全部护照(All passport)的指定通道,眼睁睁看着当地民众以较快速度通关。

如果回到新加坡,却又没了新加坡人专属得通道,那种“主场优势”尽失的失落感,难免多少会有一些。

随着政府今天做出承诺,众人心中大石终于可以放下,新加坡人不必成为全球罕见,回到国门还得和外国旅客一起排队等候通关的国民。

国家发展部兼内政部政务部长费绍尔副教授是在今天的国会针对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杰乐询问时做出回应,强调移民与关卡局仍会保留相关专属国人的自动通关通道。

不过,为了应付运作上的需求,相关让新加坡人享有“主场优势”的通关通道将根据现场状况进行灵活调整,不会设定特定比例。

无论出国或回国,人们最怕遇到的便是通关通道排起了长长的人龙。(联合早报)

新加坡关卡逐步推动自动化

移民与关卡局早前宣布,新加坡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全面开放所有外国旅客使用自动通关系统通关。

他们不需要提前注册登记,离境时也可以直接“无照”通关,连护照都不必掏出即可离开。

新加坡相信是全球第一个允许所有外国旅客这么做的国家,也算是我国在数码化进程中取得的小小成绩。

为应付未来可能越来越多的出入境人次,在关卡扩大自动化规模有其必要。

移民与关卡局去年在新加坡各个关卡共添置了160个自动通关通道,今年预计还会再另外增加230个。

据官方统计,2023年共有超过1亿9200万人次的旅客在我国关卡通关,比2022年多出84%。

新加坡关卡的通关人次逐年上涨,其中和马来西亚接壤的新柔长堤更是全球最繁忙的陆路边境之一。(海峡时报)

此外,针对那些带着年幼小孩的家长或轮椅使用者,当局也将逐步在所有海、陆、空关卡设立特别辅助通关通道(Special Assistance Lane)。

这类特别辅助通关通道将允许至多一家四口一起通关。

过去,家中有年幼孩子的家长和轮椅使用者必须到手动柜台由关卡人员协助通关。

有时,部分家长为了避开手动柜台较长的等候时间,会“硬硬”要求不擅操作自动通关系统的小孩尝试自动通关,结果导致整支队伍的通关节奏“卡住”,反倒造成其他通关者心中“啧”声连连。

未来随着特别辅助通关通道普及,相信这类状况可获得一定改善。

出国旅游,就怕的就是冗长的通关时间破坏了好心情。

希望当局这一系列自动化措施,能把旅人的通关烦恼减至最低,来客能宾至如归,国人出游和回国也能畅通无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