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有小国的坚持 新加坡决定加入“红海行动”背后的意义

更新:
2024年01月12日 23:06
小国有小国的坚持 新加坡决定加入“红海行动”背后的意义
位于也门荷台达(Hodeidah)的港口。(路透社)

符合利益与原则

红海和新加坡距离超过7000公里,那里发生的事情和新加坡有关系吗?

我国政府最近的一项决定,说明了胡塞武装攻击商船引发的红海危机,和新加坡有切身的利益和原则关系。

国防部长黄永宏本周二(1月9日)在国会宣布,新加坡将加入美国领导的的红海防卫联盟“繁荣卫士行动”(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

具体内容包括派遣一支行动策划团队,与国际伙伴共同制定行动计划。

原因是:

这符合新加坡的利益,也符合新加坡的原则。

供应链中断的梦魇重演

作为全球贸易的其中一个关键枢纽,新加坡的繁荣与安全离不开全球商业航运的安全运行。

自由开放的航行是新加坡的利益所在。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贸易通道之一,经过红海的贸易量占全球总贸易量的12%至15%,全球约30%的货柜运输途经此处。

红海危机爆发后,一些商船选择绕道非洲好望角,导致航行时间更长,燃料费用和人力成本更高。

部分选择继续通过红海航行的航运公司,也得面临更高的保险费用。

这令外界担忧,红海危机可能继俄乌战争后,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另一次巨大伤害。

这对一般人最直接的影响,无疑是原本已经看见舒缓迹象的通胀问题,恐怕又要卷土重来。

目前为止,红海武装攻击事件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仍然有限,但随着时间越来越长,负面冲击将会慢慢浮现。

作为连结亚洲、地中海和欧洲的交通要道,航行时间拉长、费用增高等都会传导到商品价格。

此外,胡塞武装从原本声称只会攻击和以色列有关联的船只,转而对途经红海的全球船只展开无差别攻击,挂着新加坡国旗的船只也无法幸免于难。

航运公司马士基一艘在新加坡注册的“杭州号”货轮于去年12月30日两度遭遇攻击。所幸美军收到求救信号后出动解救,成功拦截原本射向该船的导弹,并击沉胡塞武装的船只和击毙船上人员。

遭受一枚导弹攻击但仍然适航的“杭州号”过后继续驶向埃及北部城市塞得港,并由“繁荣卫士行动”部署的安全部队护航。

因此,从利益角度而言,新加坡表态加入“繁荣卫士行动”,有其必要性。

在新加坡注册的马士基“杭州号”货轮去年12月30日遭遇胡塞武装攻击,所幸船只依然适航,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路透社)

此外,从原则角度来看,和国际社会共同保护主要航道,确保航道开放,也是新加坡秉持的关键原则。

过去在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受海盗威胁,导致船只保险费剧增时,我国就已经阐明了这项立场。

新加坡将加入保护红海商船安全的“繁荣卫士行动”。(路透社)

红海危机恐有外溢风险

必须注意的是,红海危机已有向外扩张的迹象。

美国和英国今天(12日)开始对胡塞武装在也门的多个目标发动空袭,此举恐怕将加剧中东地区的冲突。

在这之前,“繁荣卫士行动”主要采取防御性军事措施。

各大分析普遍认为,美国及其盟友在是否加大打击胡塞武装方面,处于两难局面。

胡塞武装袭击红海船只袭击的成本相对较低。

他们使用造价廉宜的无人机和导弹,利用地利之便,就足以对使用红海航行的航运业构成巨大的心理压力。

1月9日,胡塞武装发动自去年11月19日以来最大规模的袭击,美英海军成功击落18架无人机、两枚反舰巡航导弹与一枚反舰弹道导弹。

但美英军方的行动虽然成功,却也代价巨大。

胡塞武装用来袭击商船的无人机造价仅为2万美元,但西方盟军用来击落无人机的导弹却要价超过100万美元,相当于是大炮打小鸟,杀鸡用牛刀。

从长远来看,无论是在军事或经济角度而言,都是不切实际的。

英国空军参与了空袭胡塞武装在也门军事目标的行动。(路透社)

因此,美国等国不得不考虑加大攻击胡塞武装的力道,今天展开的空袭正是一例,但与此同时却又必须顾及其他友好中东国家的观感。

美国和其盟友强调“繁荣卫士行动”是一项确保全球航运自由开放的行动,但胡塞武装却成功在中东地区营造出“袭击商船行为是反制美国在以哈冲突中挺以色列立场”的一种印象。

这也让除了巴林以外的大部分阿拉伯国家,至今仍不敢冒着引发民众怒火的风险,加入由美国主导针对胡塞的军事行动。

此外,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仍无消停迹象,全球舆论对以色列和力挺该国的美国已开始出现杂音,“繁荣卫士行动”必须慎防陷入一样的局面。

现阶段看来,“繁荣卫士行动”仍获得各国广泛支持。

联合国安理会周三(10日)以11票赞成,零票反对、四票弃权获得通过决议,“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胡塞武装发动的袭击,指这些袭击阻碍全球商业活动,危害了船只的航行权利与自由,以及区域的和平与安全。

但这样的情况能维持多久,无人说得准。

美国和其盟友若不加大打击胡塞武装的力道,例如持续展开对其据点空袭的行动,恐怕无法完全遏制胡塞武装对红海船只的袭击行为。

用力过猛,又可能引发反效果,导致中东局势进一步升温。

因此几乎可以预料,全球贸易在红海被卡住脖子的情形,短期内将无法完全化解。以哈冲突最令人担忧的外溢效应,恐怕已经是现在进行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