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辅警供应锐减 新加坡考虑去中国大陆菲律宾印度和缅甸招聘

更新:
2024年01月11日 22:49
台湾辅警供应锐减 新加坡考虑去中国大陆菲律宾印度和缅甸招聘
政府考虑从更多司法管辖区引入辅警人力。(海峡时报)

“旧人留不住,新血招不来”

由于新加坡劳动力紧缩,加上从台湾聘请的辅警人数每况愈下,我国政府有意进一步扩大辅警来源,未来考虑从中国大陆、印度、菲律宾和缅甸等地招聘人手。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昨天(10日)书面回应工人党议员林瑞莲国会提问时,透露上述资讯。

本地目前共有五个获得政府授权的辅警部队,这些辅警部队只能从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台湾招聘人员。

尚穆根指出,我国仍持续从台湾招募辅警人力,但碍于以下因素:

  • 面向公众的安保工作要求很高;
  • 台湾的工作机会和前景有所改善;
  • 有人思乡心切,希望尽管回归家庭;

辅警部队在延揽和留住台籍辅警方面面临不小挑战,台籍辅警人数在2017年至2023年间锐减了60%,如今只剩下约70人。

截至2023年11月,新加坡辅警部队约有68%是新加坡人,其余32%则是马国和台湾人。

本地辅警人力吃紧。(联合早报)

2017年才开始从台湾招聘人手

在2017年之前,新加坡的辅警部队只能聘请新加坡人和马国人。

后来因在本地难以招聘到人手,为补足辅警单位所需要的人力,2017年台湾开始成为辅警部队继新加坡和马国后的第三个人力池。

本地保安机构如策安(Certis Cisco)和翔鹰(AETOS)都曾到台湾的大专院校招聘具大学学历的台湾青年。

当时辅警的待遇较台湾大学毕业生在台湾的平均起薪优渥许多,一度吸引不少新鲜人前来我国加入辅警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加坡籍辅警人数不足,内政部甚至还在2018年开了先例,批准调派台籍辅警到兀兰和大士关卡执勤。

在过去,陆路关卡只能由新加坡籍辅警驻守。

内政部2018年开始批准辅警部队调派台籍辅警到陆路关卡驻守。(联合早报)

2019年台籍辅警负面反馈涌现

但好景不长,2019年开始陆续传出有台籍辅警难以忍受工作条件的负面消息

当时,曾有台籍辅警向台湾媒体投书,申诉在新加坡担任辅警的工作内容和待遇条件,与一开始的招聘内容有所出入。

台湾中央警察大学之后又有一篇硕士论文《新加坡辅助警察制度研究——以台籍辅助警察为例》指出,经过与数位台籍辅警访谈,该研究发现大多数台籍辅警皆不倾向在两年合约期满后续约留任,原因是工作环境和工作时数过于严峻。

该文作者也引述台籍辅警的说法称,当初协助招聘的台湾人力中介公司刻意将新加坡辅警工作包装成一种高薪,且可以在机场轻松工作的差事,但实际上工作情形往往会因被分配到的地点而不同。

例如,前文提到那位投书媒体的台籍辅警就指出,若被派驻陆路关卡,就得在烈日下暴晒,并重复着在巴士与罗厘之间爬上爬下进行检查的工作,极度消耗体力,每日实际执勤时间也动辄12小时以上。

相关系列报道在台湾引起巨大回响,一些过来人也提醒台湾大学毕业生务必做好功课,了解正确资讯后,才决定是否加入新加坡的辅警行列。

此外,近年来台湾大学毕业生的起薪有所起色,2022年平均来到新台币3万4000元(约1500新元),较2016年的新台币2万7000元增长26%。

虽然来新担任辅警的收入,仍高于在台湾从事一般行业的薪资,但诱因已有所减小,部分台籍辅警在本地的负面经验谈,亦让不少人打退堂鼓。

相信这也造成新加坡辅警部队在台籍辅警部分面临“旧人留不住,新血招不来”的窘境,这恐怕也是当局不得不考虑向中国大陆、印度、菲律宾和缅甸等国招募辅警人员的主因。

面向台湾大学毕业生的辅警招聘广告被指有误导之嫌。(中国时报)

如何避免滥用枪械风险?

此外,针对外籍辅警持有枪械是否会有风险,尚穆根表示:

“至今为止,辅警滥用枪械的情况是极度罕见的,这种情况在非新加坡籍人员中也没有比较普遍。”

本地近几年曾发生过辅警使用配枪自杀身亡的案件。

尚穆根强调,当局将会通过安全审查、训练和监督等方式,来管控相关风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