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组屋虽仍会出现 但还是趁早放弃卖组屋捞一笔的念头

更新:
2024年01月10日 22:10
达士岭
达士岭(Pinnacle@Duxton)一个46楼的四房式组屋单位在2023年10月底以141万元的价格转手。(商业时报)

有升必有降

一提起转售价格超过一百万元的政府组屋,多半会引来房价飙升,下一代不知道还买不买得起组屋这一类的慨叹。

但红蚂蚁斗胆说一句,想要以超过百万元脱售组屋的人,恐怕也不少。

2023年一共有470个百万组屋交易,比2022年的370个多了大约27%,这个势头到了2024年会不会延续?

如果你也暗自希望能以百万元以上的价格脱售组屋,那可得看下去了。

专家:百万组屋今年不会缺席

博纳产业总裁伊斯迈(Ismail Gafoor)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表示,2024年百万组屋的数目相信仍会居高不下。

原因是这个市场仍有买家支撑,他们当中,有些想购买更靠近市中心、面积较大的组屋。

公寓式组屋
像公寓式组屋(Executive Maisonette)这样面积较大的单位,普遍受到买家青睐。(每日新闻)

新推出的黄金地段组屋(Prime Location Housing)地点虽然优越,却附有不少转售限制,想避开这些限制的买家也可能选择转售组屋,进而推高百万组屋的成交量。

另一群买家则是已经满足了政府在2022年9月制定的新条件,卖掉私宅后必须等待15个月才能购买转售组屋的第一批私宅业主,他们最早今年1月就能进场。

即便如此,合登亚洲(Huttons Asia)首席执行官叶润明并不认为这群买家会显著影响转售价格,因为他们当中有不少人已经成功上诉,或者购买了较小型的转售组屋。

李智陞:不能指望房价无限期上涨

李智陞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联合早报)

问题是,转售组屋的供需,乃至价格,还受好些因素影响。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接受《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专访时,展望2024年的房地产市场,就点出会影响买家荷包的两个因素:宏观经济状况和我国经济前景

“新加坡经济前景近期依然疲弱,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全球经济环境有关。你看到欧洲的冲突、中东的冲突、亚洲的紧张局势,如今还有红海和苏伊士运河的问题。我们预计,随着主要经济中心和经济体增长下降,全球经济活动2024年将放缓。”

缺钱的话,总可以借钱吧?未必。

李智陞也预计,新加坡的房贷利率会在更长一段时间内介于3.7%至4.4%。

他认为,这不只会影响现在正在供房贷的屋主,也会使很多新加坡人买房时更加谨慎。

说回转售组屋,房地产网站99.co和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星期一(1月8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组屋转售价增幅趋缓,去年全年估计上涨5.8%,比2022年的8.8%少三个百分点。

12月转售组屋的整体价格则比前一个月份上扬0.6%,这是组屋转售价涨跌幅度连续第八个月低于1%。

兴建中的预购组屋
金吉道兴建中的预购组屋项目。(海峡时报)

另一方面,冠病疫情造成房地产市场供需失衡,也普遍被视为推高转售组屋价格的其中一个因素。

李智陞在访谈中透露,建屋发展局一直在处理疫情造成的延误,如今约八成受疫情影响的预购组屋项目已经竣工。

当局2021年承诺在2025年之前推出十万个预购组屋单位。截至2023年,已经推出大约6万3000个单位,另外1万9600单位预计可在2024年竣工。

这意味着不急需买房的买家可以选择购买预购组屋,降低转售组屋的需求,进而稳定价格。

套李智陞的话来说,就是“不能指望新加坡的房价会无止境上涨”

长远来看,想靠售卖组屋发财的话,倒不如趁着来临的农历新年期间上餐馆点一道“横财就手”,说不定还更有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