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日益猖獗 新加坡该如何巩固亚洲演唱会圣地的地位?

更新:
2024年01月04日 21:02
反黄牛法
消协对“黄牛”行为表示关注,尤其当幕后操手来自同一个组织,并且利用机器人程序来索取门票。(联合早报示意图)

被“黄牛”看上的不只是门票

海外歌手来新加坡办演唱会的频率越来越高,场次也越来越多。

单是今年1月,从本周开始直到月底,几乎每个周末都有演唱会可满足各类歌迷。

在需求被大量推高之下,除了冒出售卖假门票的诈骗分子,那些想趁机牟利的黄牛党也变得日益猖獗。

“黄牛”(刻意哄抬价格来倒卖)行为并不新,只不过近期这个现象在新加坡愈演愈烈,因而再次引发关注。我国政府曾在2019年对此表态:在新加坡法律下,高价转售门票不属于违法行为。

消协:须解决用机器人抢票的问题

消费者协会会长杨益财今天(4日)在消协博客上发文,内容聚焦这个议题。

他说,虽然这类活动门票的售价和转售价,一般取决于卖方和买方之间的供需关系,但消协对“黄牛”行为深表关注。尤其当幕后操手都来自同一个组织,且利用机器人程序(bots)来抢购门票时,很可能会扭曲价格。

杨益财认为,新加坡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解决与黄牛票和诈骗相关的问题。他在文中提出三项措施,第一项就是建议政府制定“反黄牛法”

“这能让那些真正因故不得不转卖门票的消费者这么做,却能限制黄牛把票价炒到过高的价位。”

反黄牛法
杨益财建议,活动主办方应采取措施确保门票合法,任何转售行为也能被追踪。(CK Star Entertainment)

他也引述美国的制度说,若新加坡立法抵制黄牛,法令也必须涵盖并解决黄牛党使用机器人程序抢购门票的问题。

美国法律规定,网民或机构若绕过网站的安全或技术功能购票,例如利用黄牛机器人程序或其他软件等,都是违法的。转售从这类管道获取的门票也是非法行为。

杨益财也建议,活动主办方应采取措施确保门票合法,任何转售行为也能被追踪(traceable)。

对此,他分享日前到本地一家初创公司的经验,该企业专门研究如何打击黄牛党和欺诈行为。

他说:

“一旦有了区块链技术,每张门票都是独一无二且不能被复制的。与此同时,当门票被高价转卖,主办方可以监察过程中的每一步,长远来看这对于防止欺诈将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一项建议是,线上平台可加强反诈骗措施,比如对转售者身份进行认证,包括获取他们的个人资料。

马国拟议对策,日本澳洲已有相关法令

反黄牛法
新加坡歌迷漏夜排队,只为第一时间抢购演唱会门票。(联合早报)

消协的三项建议中,最吸睛的就是立法抵制黄牛行为。

杨益财也在文中引述了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案例,这两个国家目前已有相关法令。

  • 日本的“反黄牛法”在2019年6月生效。法律规定,出于商业目的以高于零售价转售活动门票属违法行为,若罪成可被判入狱最长一年,或被罚款100万日元(约9200新元),或两者监施;
  • 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无论门票被转售多少次,凡以高于零售价转卖门票均属非法行为。

对于消协的几项建议,新加坡政府会如何应对?若真的立法,是否就能把“黄牛”行为以及其造成的风险减至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马来西亚政府去年年中也曾表示,将对黄牛票问题采取行动。马国和新加坡一样,没有制定抵制“黄牛”的相关法令。

事件源于英国著名乐团“酷玩乐队”宣布,去年12月会到马国演出。该演唱会门票一开卖就被秒购,网上也立即出现以高价转卖的黄牛票,票价涨幅超过34倍。

反黄牛法
马国去年出现以高价转卖酷玩乐队演唱会门票的黄牛党,引起政府关注。(商业时报示意图)

马国数码通讯部长法米法兹当时告诉记者,将展开跨部门调查酷玩演唱会黄牛票事件,并讨论是否采取下一步行动,调查结果有助于了解需对现有法律框架进行哪些修改,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法米法兹当时也呼吁公众,如果发现向网上卖家购买的是假门票,可向当局国内贸易及生活成本部举报。

要杜绝的何止黄牛票

实际上,新加坡的“黄牛”行为,并不局限于演唱会门票。

有媒体在2019年报道,在新加坡国庆日前夕,网上曾有人转售国庆庆典门票,票价高达80新元。

反黄牛法
几年前,黄牛党成功申请到国庆庆典和预演的门票后在网上转售。(互联网)

新加坡国庆庆典和预演门票每年都会开放给居民抽签申请,可说是一票难求。但若成功索票,就能免费入场观赏庆典,因此门票需求相当高。尽管后来没再出现相关报道,但相信还是有“黄牛”这么做。

红蚂蚁也曾介绍过,几年前有网民在网上转售限量版的新航麻将,将之炒高至比原价多出两倍的价格

当然,能被高价转售的商品不计其数,若法律下达后能否有效监管这类行为,也值得关注。

在K-Pop(韩流)风靡全球的时代,韩国的“黄牛”也十分猖獗,对当地音乐产业的打击尤为严重。

韩国唱片业协会近期展开全国调查,其结果显示,有32.8%年龄介于19岁至29岁的韩国民众,曾至少一次向黄牛党购票;其中,约两成声称他们为一张黄牛票,花了超过50万韩元(约507新元)。

30多岁至40多岁的受访者中,也有25%曾这么做;就连50多岁和60多岁的韩国民众也买过至少一次黄牛票,占比分别为19.2%和12.9%。

反黄牛法
韩国的黄牛党对音乐产业的打击尤其严重。图为去年韩国女团Blackpink来新开唱,歌迷在演唱会开始前排队购买周边商品。(海峡时报)

除了演唱会门票,还有很多商品和服务也被韩国“黄牛”盯上。

有韩国“黄牛”在一个二手网站上,以约550新元转售一家高端日式餐厅的双人用餐时段,比原本预定费用高出约100新元。

去年圣诞节前夕,韩国首尔一家高级酒店的一晚住宿也在网上“被高价转售”,该“黄牛”不但要求潜在买家支付原预定费用(约446新元),还必须额外多付出约202新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