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39名考生向政府索赔近78万新元 只因监考官提早90秒收卷

更新:
2023年12月22日 18:56
考试
还记得坐在考场里的紧张感吗?(韩联社)

一考定生死?

2023年12月8日,是韩国一年一度高考成绩放榜的日子。

这一天,有人欣喜若狂,有人痛哭流涕,还有人怒气冲冲要把韩国教育部告上法庭!

据韩联社报道,有39名韩国考生向政府提出集体诉讼,原因竟是:

11月16日,在首尔庆东高中进行韩文考试时,交卷的铃声提早90秒响起。

在韩国高考的考场上,考试开始和结束的铃声可分为自动和手动两种方式。由于担心自动广播系统故障,许多考场都采用手动方式响铃。

铃声提早响起后,一些学生立即提出抗议,但监考官毫不理会,直接收卷。

后来,监考官在发现错误后尝试“补救”,在休息时间把考卷发回给学生,给他们多90秒时间完成未作答的题目,但不允许更改之前填好的答案。

其中几名考生感到非常沮丧,之后的几份试卷都无法发挥正常水准。

有的甚至当场崩溃,直接放弃考试回家。

考试
十年寒窗,就为这张成绩单。(韩国先驱报)

别怪学生太脆弱

先别急着批评韩国学生是“草莓族”,这场“马拉松式高考”的压力可不是盖的。

韩国高考,也称韩国大学修学能力考试(韩语简称“Suneung”),通常在每年的11月举行,为期一天。

从早上8点踏入考场,就要连续考韩文、数学、英文、历史和科学,直到傍晚6点才结束,中间只有几十分钟的休息时间。

如此珍贵的几十分钟,温习下个科目都不够用了,还要抽出90秒来补答上个科目的试卷?

更何况,韩文是当天的第一份试卷,考生一整天的心情都被搞砸了。

虽说道歉也于事无补,但韩国教育部竟一句道歉都没有。

肇事的监考官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

“看错时间。”

也难怪考生们决定起诉政府,要求赔偿每人2000万韩元(约2万新元)。

狮子开大口?别误会,这可不是赔偿精神损失的医药费,而是为了准备重考须再念一年书的学费。

考试
从高考前的50天就开始倒数,压力山大。(韩联社)

令人纳闷的是,这并非韩国第一次发生“响铃事故”。

2021年的韩国高考,某考场提早两分钟响铃,遭考生们起诉。

2023年4月,首尔法院裁决,每名受影响的考生可获赔700万韩元(约7000新元)。

看来,今年这39名考生的官司胜算蛮高的。(索赔额也比2021年还要高……)

不过,按地方法院审理的速度来看,恐怕最早要等到2025年才有结果。

举国配合 不容有失

要怪就怪韩国政府把一场高考搞得如此大阵仗。

只有成绩名列前2%的考生能够考进韩国最顶尖的三所名校:

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延世大学。

这场考试决定的不只是考生升上哪所大学,甚至还会影响他们未来的就业和交往对象。

因此,每年的高考日,整个韩国社会都陷入停摆:

政府机构和私人企业推迟上班、股市延后开盘、建筑工地暂停施工。进行听力考试时,连飞机也禁止起降。

整个韩国就只剩下警笛声,那是警察在护送迟到的考生赶往考场。

警察
可怜的韩国警察成了私召车司机。(韩联社)

考生的学弟学妹们也一大早在考场外列队,为学长学姐们加油打气。

学生
夹道欢迎。(韩国先驱报)

在韩国竞争异常激烈的教育体制下,学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难怪近年有越来越多韩国学生选择来新加坡留学

对韩国高考制度感兴趣的蚁粉,不妨趁着来临的长周末,追看2018年的韩剧《SKY Castle》(天空之城)。听红蚂蚁的介绍准没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