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空姐给5岁乘客喂饭引争议 是服务太周到还是超出分内工作?

更新:
2023年12月11日 19:48
空姐
设计对白:“来,空姐阿姨喂你吃饭饭。”(视频截图)

父亲没在管,空姐管太多?

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服务水平首屈一指,众所周知。当人们愿意以更高的票价乘搭新航,期望自然也会高一些。

早前就有一名德国旅游博客批评新航“又贵又没世界级水平”,还称空服人员“没有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所以,怎样才算人性化又周到的服务呢?近日在网上疯传的一支视频或许给出提示:

蹲下来喂儿童乘客吃饭。够人性化了吧?

 

 
 
 
 
 
 
 
 
 
 
 
 
 
 
 

A post shared by Michael Rutherford (@michaelrutherfordonline)

 

视频中的这名空姐蹲在商务舱的座位旁,耐心地用小汤匙喂5岁的乘客吃饭。

戴着耳机的小乘客却目不转睛地盯着平板电脑,名副其实的“饭来张口”。

拍摄视频的正是小乘客的父亲鲁特福德(Michael Rutherford)。父子俩上周乘搭新航的商务舱,从美国洛杉矶飞往日本东京度假。

新航
鲁特福德与儿子乘搭新航的商务舱,从美国洛杉矶飞往日本东京度假。(鲁特福德Instagram)

视频中写道:

“当你乘搭新航到日本东京,回头看见空姐在喂你的5岁儿子吃晚餐,你会怎么做?”

红蚂蚁的答案是:叫儿子立刻放下手中的平板电脑,拿起餐具自己吃饭。

显然的,鲁特福德没有这样做。

他选择拿出手机拍下这一幕并上载到社媒,毕竟人家也是拥有超过1万3000名粉丝追踪的网红:

社媒
(鲁特福德Instagram截图)

5岁还不会自己吃饭吗?

对鲁特福德来说,这温馨甜蜜的一幕,造就了他们“人生中最棒的飞行体验”。

想必他本人也没料到,这支短短12秒的视频竟会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吸引近43万人点赞,连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媒体也竞相报道。

有网民在视频底下留言说,小男孩已经到了可以自理的年纪,应该能够自己进食。超过7万人对这个留言表示赞同!

留言
(Instagram截图)

也有网民指出,奇怪的是,小男孩似乎懒得从屏幕移开视线。空姐的举动很暖心,但这不应该是她的“分内工作”。

留言
(Instagram截图)

“空姐不是保姆,他们的工作是确保乘客的安全。”

留言
(Instagram截图)

不过,网民也并非一面倒批评这对父子。有的认为其他网民大惊小怪、小题大做。

其中一人说,小男孩可能患有自闭症,或因害怕飞行而不肯吃饭。喜欢小孩的空姐只是想帮忙,家长可能也乐意让她帮忙。

留言
(Instagram截图)

也有网民认为,空姐可能是思念自己的孩子。

留言
(Instagram截图)

还真给网民说中了。

鲁特福德接受《慈母舰》访问时说,这名空姐也是一名母亲,当时是她主动要求坐在儿子身边。

面对排山倒海的批评,鲁特福德只觉得无奈又可惜。

“我拍摄这支视频,只是想赞扬这名空姐有多么体贴,为什么大家要把正面的事情给负面化?我的儿子不是娇生惯养,我也不是坏父亲。”

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好心做坏事”?

新航
蚁粉上一次乘搭新航是什么时候?(联合早报)

满足儿童乘客需求是空姐职责所在

看了12秒视频就妄下定论,确实有失公允,毕竟这趟航班长达12小时。

也许空姐只是喂了小男孩两三口食物,而不是整顿晚餐?

又或者是飞机餐太难吃,小男孩原本不想吃,但看到空姐阿姨蹲下来喂食,盛情难却,只好勉强吃几口?

也有可能是空姐急着收托盘,看见小男孩的食物原封不动,只好亲自“出手”,以便早点完成工作、早点收盘?

亦或是空姐真心想提供超五星服务,在乘客面前刷好感,让乘客感觉宾至如归?

(咦?怎么好像成了空姐的不是?请原谅红蚂蚁和小伙伴们丰富的想象力……)

空姐的雇主都不觉得有问题,我们旁人也不便多说什么。

新航答复媒体询问时,对于空服人员能够预见并满足乘客的需求感到欣慰。

“新航空服人员都有接受相关培训,以更好地了解和满足不同乘客群体的需求,照料儿童、年长者和行动不便者。”

空姐
如何蹲得优雅,也是一门学问,考腿力又考腰力。(海峡时报)

诚然,不是每名空服人员都那么喜欢小孩,甚至不惜蹲下与他们交流互动,当起“临时保姆”。

只要不耽误原有的工作,陪小朋友玩玩其实也无伤大雅。

在红蚂蚁看来,应该只有亚洲的航空公司才会这样做,欧美的航空公司才懒得理你。

有趣的是,从视频可见,这名空姐也非“等闲之辈”。依她身穿的紫蓝色制服来看,可能属于主管级别。

新航
(新航网站截图)

若真是如此,小男孩的面子可真大,竟然出动空姐主管喂他吃饭!

说不定小男孩会将空姐阿姨的热情款待铭记于心,日后又会在飞机上偶遇

重逢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

“还记得我吗?你以前喂过我吃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