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激进分子欲挑拨离间 网民:新马只会吵谁的食物比较好吃OK?

更新:
2023年11月23日 23:49
以色列激进分子欲挑拨离间 网民:新马只会吵谁的食物比较好吃OK?
新马两国仅有一桥之隔。(联合早报)

新马一家亲

一个疑似亲以色列的社交媒体账号日前试图用以巴课题挑拨新马关系,结果被两国网民疯狂打脸。

名为“以色列战情室”的社媒账号21日在X平台发文称,马国人“对犹太人及犹太国家如此憎恨与恶毒”,是因为以色列当年帮忙组建了新加坡的军队。

“马来西亚人讨厌以色列,是因为以色列当初帮助微小、与之对抗却繁荣的堡垒新加坡获得独立并取得成功,这打破了一直想统治他们(新加坡)的这个邻居的如意算盘。”

但新马网民显然不吃这一套,纷纷大酸这个社媒账号的论点,强调“新马一家亲”,不会轻易为外人挑拨。

最引人发噱的是,不少网民调侃,就算新马民众要吵架,也只会为了谁的食物比较好吃而吵。

“笑死人了,想用反犹情绪挑起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仇恨。”

“这两个国家只会为了谁的椰浆饭比较好吃吵架啦!”

下面这位网民显然比较在意鸡饭,称“以色列战情室”费尽心思要让新马民众“打起来”,但后者恐怕要失望了。

“我们不曾轰炸过对方、不曾彼此杀戮,也没有让彼此断水断电,也不会阻止对方进来我们的国家。

我们会吵的,是谁的鸡饭比较好吃。”

也有马国网民给“以色列战情室”上了一课,说新加坡比较富裕,是因为拥有良好的治理能力,和名不正言不顺的以色列没半毛钱关系。他还说,新马两地有相近的文化纽带,马国人根本不会想要侵略对方。

另一位网民则强调,尽管新马两国偶有争执,但双方依旧“abang adik”(马来语的称兄道弟),就像家人和兄弟一样。

“我们不会伤害我们的邻居。新加坡人可以无所畏惧地造访马来西亚。”

最强而有力的论点则要数以下这个: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故事就是‘两国方案’的成功案例。没有种族屠杀,没有战争。两个国家都走上自己的路,并用各自的方式变得昌盛繁荣。两个国家也因为拥有坚固的关系而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战情室”的X账号拥有金色徽章。根据X平台说法,这类账号是已受验证组织的官方账号。

但这个组织和以色列政府并无明显关联,政府部门或官员的X账号徽章颜色通常是灰色。

新马立场不同但不影响邦谊

新加坡和马国在以巴课题上立场确实有所不同。

新加坡在1969年便与以色列建立了外交关系,同时也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之间存在友好关系。但马国和以色列无正式建交,而是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关系非常友好。

10月7日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突袭以色列杀害上千平民后,新加坡很快出面谴责此恐怖行径,多次强调两国方案是以巴冲突全面、公正与持久解决方案的唯一可行选项

相较之下,马国则持续为巴勒斯坦发声,甚至公开表达支持哈马斯。马国首相安华更因在国内大肆推广挺巴,结果引发各种不理性的商业杯葛活动,在校园内搞的挺巴活动又剑走偏锋而引发争议。

不过,新马两国在以巴课题上虽然立场不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今年10月的新马非正式峰会仍强调,新马对以巴课题的看法差异不会影响新马关系。

李显龙和安华当时也都一致同意,达成停火和进行人道救援是协助加沙平民的当务之急。

李显龙(右)和安华(左)强调对以巴课题的不同看法不会影响两国关系。

言归正传,那个想当“搅屎棍”的“以色列战情室”,想用与事实不符的几句话挑起新马纷争,恐怕是要白费功夫了。

但说起谁的食物比较好吃嘛,please lah,这种涉及美食尊严的问题,新马人民当然是寸土也不能相让喽!若用食物来挑拨离间,搞不好会有更多人理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