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不单行!泰国想吸引中国客回流,旅游热点却惊爆枪击惨案

更新:
2023年10月05日 12:03
祸不单行!泰国想吸引中国客回流,旅游热点却惊爆枪击惨案
中国游客是泰国旅游业的主要来源。(路透社)

最大旅客来源望而却步

长期以旅游收入为主要生计的泰国,最近可谓祸不单行。

前不久才因东南亚网赌和网诈争议遭受池鱼之殃,导致一些游客却步。

昨日(4日)首都曼谷知名的暹罗百丽宫(Siam Paragon)又发生一起枪击案。

一名14岁、疑似有精神病的持枪少年在暹罗百丽宫向在场民众开火,一名34岁中国女游客和一名在当地工作的缅甸女子在事件中遇难。另外还有五人受伤,其中一人也是中国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游客近年来是泰国旅游业的主要客群。网诈风波和枪击案的双重打击,对疫情后急欲复苏的当地旅游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泰国警方在现场逮捕暹罗百丽宫枪击案的嫌犯。(路透社)

泰国被指是“卖猪仔”基地

今年稍早,中国诈骗集团在东南亚国家设点犯罪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尽管这些犯罪基地基本集中在柬埔寨、缅甸等国家,但中国社交媒体也开始出现一些流言,称游客可能会在泰国被人贩绑架,并沦为“猪仔”送往柬埔寨或缅甸从事诈骗业,更有传言绘声绘影指部分受害者会被“割腰子”(摘下肾脏)。

无可否认,确有成千上万中国人被诱骗至柬埔寨和缅甸从事网诈活动,但大多数受害者其实都是被人以高薪工作诱惑到东南亚,而非如流言所称,是在泰国等地大剌剌被犯罪分子绑架走的游客。

这些未能证实真假的流言,严重打击了仰赖中国游客的泰国旅游业。

今年8月上映的中国电影《孤注一掷》更进一步助长这种现象。

该电影号称根据“真实故事”拍摄而成,内容讲述一名电脑编程员被骗入某个无名国家暴力诈骗团伙的故事。

《孤注一掷》虽未提及具体国家,场景却与泰国极为相似。

随着电影上映后声势火红,票房冲破38亿元(人民币,7亿1500万新元),成为今年中国票房第三高的电影,更对网络上有关泰国旅游安全的流言及讨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电影《孤注一掷》被指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人对泰国的负面印象。(嘉华院线)

中国人是旅游大户

在冠病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多达1100万中国游客前往泰国旅游,占泰国当年游客总人数的28%,中国游客对泰国旅游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但2023年至今,泰国却只迎来了230万中国游客,旅游大户回不来,泰国政府甚至为此给中国游客祭出了免签待遇,从今年9月25日至2024年2月29日期间,中国游客可免签访泰,为的就是抢救这块旅游大饼。

只不过,免签效果还未发酵,又发生了枪击案悲剧,中国游客一死一伤,该事件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迅速发酵。

不少中国网民在微博及小红书上发文称,短时间内不会再到泰国旅游。

泰国为中国游客提供阶段性免签待遇。(路透社)

泰国枪支问题严重

这次引发国际关注的枪击案,亦再度让泰国枪支管制宽松,黑枪泛滥的问题浮上台面。

根据澳洲悉尼大学一个枪支政策研究项目(GunPolicy.org)最新数据,泰国是亚洲拥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有700万支枪械(包含合法与非法)在民间流通,相当于每100人当中就有10.4支枪械,或每10个泰国人,就有一人拥枪。

这样的拥枪率在全球排名第13,远高于其他区域国家。相较之下,马来西亚每100人中只有0.68支枪械,新加坡更是低至0.33支。

华盛顿大学2019年全球疾病负担数据库的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的数据也显示,泰国是东南亚枪支凶杀案第二高的国家。

法新社则报道,2019年泰国有近1300起死亡案件和枪支有关。

巧合的是,暹罗百丽宫枪击案正好发生在2022年托儿所惨案的一周年前夕。

2022年10月6日,泰国一名前警员手持猎枪、手枪及一把刀子闯入泰国持一把猎枪、一把手枪和一把刀子闯进东北部农磨兰普府乌泰沙旺镇一所托儿所展开无差别攻击,造成36人死亡,其中22名孩童,行凶者之后返家杀害妻子和儿子,然后自杀。

泰国另外一起引发巨大关注的枪击案则发生于2020年,一名现役军人在东北部呵叻府军营偷枪后,一路射杀平民,最后闯入市中心的百货公司无差别扫射。该嫌犯最终被军警击毙,整起事件共造成30人死亡。

此次的暹罗百丽宫是泰国热门打卡景点,外国游客不少,与过去主要具军警背景的人犯案不同的是,此次涉案的是一位未成年平民,却轻易取得枪支,更进一步加深泰国社会对枪支泛滥的担忧。

暹罗百丽宫现场留下触目惊心的子弹孔。(路透社)

泰国警方初步调查显示,涉案的14岁未成年嫌犯一直在接受心理治疗,却选择不服药。他在网上购得用以行凶的手枪后,将该把原本只能发射空包弹的手枪改装成可发射实弹。

也有报道称,该嫌犯沉迷网上枪击游戏,还有到泰国旅游的游客声称曾目睹他在靶场“狂射上百发子弹”练习。

尽管泰国旅游部长苏达旺(Sudawan Wangsuphakijkosol)强调,暹罗百丽宫的枪击案只是“个别事件”,伤害已然造成。

不论枪击案属于个别事件,抑或是源于泰国枪支管制过于宽松的结构性问题,对这个旅游大国而言,出了重大如此安全事故,势必影响游客前往旅游的意愿。

加上那些似是而非,有关泰国“贩运猪仔”到诈骗园区的流言仍大行其道,这个微笑国度的旅游业者要重拾笑容,难度恐怕不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