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大使的临别秋波? 新加坡公民终于盼到再度免签入境中国

更新:
2023年07月24日 23:10
恢复免签等了好久
孙海燕是第十二任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脸书)

恢复免签等了好久

有亲友在中国、常来往中心两地经商、心心念念想去中国旅游的新加坡人,可要注意了。

过去的星期天(7月23日),中国政府捎来了好消息:

从来临星期三(7月26日)起,恢复对持普通护照到当地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的新加坡公民15天免签入境政策。

换句话说,新加坡人又可以来一趟久违的“说走就走”中国之旅了。

中国自2020年3月28日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这边境一封就封了三年,直到2023年3月15日才恢复新加坡等59个国家免签入境海南的政策,但新加坡游客入境中国15天免签的政策则仍未恢复。

那时,位于罗敏申路的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因此日日大排长龙,有公众甚至第一天晚上九点就开始排队领号。

后来改成网上预约办理签证,但手续仍然繁琐耗时。这四个月来,计划赴华的新加坡人一直关注中国何时恢复免签旅游安排。

恢复免签等了好久
新中航班大增,民众排长龙申请赴华签证。2023年4月10日早上,位于罗敏申路的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大排长龙。不少公众临时决定去中国,无奈预约不到办理签证的时间,只好特地早起到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排队。中心人员发放“时间卡”,安排他们在不同的时间段回到中心办理签证手续。(联合早报)

已办理了签证又还未出发的新加坡人来说,这个消息可能让他们觉得“排了个寂寞”,白忙了一场,但恢复免签入境,对更多的人来说还是好消息。

我国外交部昨天在脸书发文欢迎这项宣布。贴文指出,随着李显龙总理早前访华,两国关系升级至“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恢复免签将为新中两国之间人民和商贸往来提供了便利,并有助深化两国的双边合作。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也与星期日中午在脸书公布这个消息。

中驻新大使孙海燕月底卸任

免签政策让大家等了好一阵,另一边厢,孙海燕又像一阵风,就任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才1年多一点的时间,就要卸任了。

孙海燕去年5月18日起接替洪小勇,成为第12任中国驻新加坡大使。

换句话说,她在任1年2个月多的时间就升职调任,成为历任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当中,任期最短的一位。

据《联合早报》报道,孙海燕卸任后,预计将升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副部长。

这也意味着1972年出生的她,年方51岁就成为中联部首位70后副部级官员,也是唯一的女性副部级官员。

中联部是中共主管党际交流的机构。

孙海燕在新加坡任职期间,与本地各界交流频密,也经常通过社交媒体分享她在新加坡的见闻,以及工作与生活点滴。

她也数次在《联合早报》和英文电子杂志“思想中国”(ThinkChina)发表文章,阐述对新中关系、中国防疫政策等课题的看法。

恢复免签等了好久
刊登于2022年11月16日《联合早报》言论版。

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7月22日就在脸书上载和孙海燕的合照,感谢并与她道别,并附上短短的评语:“短暂但出色的任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