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逐渐改用清洁能源 加油站将来会否走入历史?

更新:
2023年06月09日 20:01
加油站转型
新加坡约有180个加油站。(海峡时报)

转型是关键

到油站添油是每个车主常做的事,开车到新山添油还使出各种怪招省钱,还让一些新加坡车主臭名远扬。

这种贪小便宜的行为日后可能成为历史,但原因跟车主完全无关。

交通部在2021年宣布,为配合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减少公路上的排碳量,将于2040年全面淘汰内燃式引擎车。

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电动车去年占本地汽车销量的近12%,相较2021年的仅约4%有显著增长。

这个比例虽然看起来仍不太高,但政府正通过减低路税、安装更多充电桩等措施,逐步推动电动车的需求。

待车主转而驾驶洁净能源车辆,汽油和柴油的需求也将随之下降。

一项发表于2019年的报告指出,倘若经商模式维持不变,全球至少四分之一的加油站将面临停业的风险,在最糟的情况下,多达八成的加油站可能会关闭。

新加坡目前的大约180个加油站,该如何因应局势,免遭淘汰?

变身充电站应对“邻里充电桩”竞争

加油站转型
壳牌前年收购电动车充电网络服务商Ubitricity,在英国和欧洲设置超过4000个充电桩。(互联网)

英文有句俗语“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意指“无力胜之则从之”,因此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让加油站为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

实际上,国内外的一些加油站已经采纳这个转型方案。

石油巨头壳牌(Shell)前年收购电动车充电网络服务商Ubitricity,在英国和欧洲设置超过4000个充电桩。

壳牌也在伦敦开设首个电动车充电站,以九个超快速充电桩(可在半小时内为大部分电动车充电八成)取代原有加油站的柴油泵和燃油泵。

壳牌在新加坡经营57个加油站。去年中旬,其中21个加油站已提供充电桩,同样可在半小时内为车辆充满电。

去年底,另外三个加油站也设置了150千瓦(kW)的高效能充电器,为新加坡电动车车主提供充电率更快的服务。

问题是,加油站业者还必须应对来自“社区充电桩”的竞争。

加油站转型
到了2025年,新加坡近2000个停车场将会各自安装至少三个充电桩。(联合早报)

交通部长易华仁去年3月曾透露,到了2025年,新加坡近2000个停车场将会各自安装至少三个充电桩,大部分属于低功效(low-powered)、且须通宵充电的设施。

专家建议,为了要与这些充电桩做出区别,加油站业者应考虑投资快速充电设施。

依照电动车的构造和电池容量等因素,快速充电一般上会介于30分钟至一小时,若加油站可提供快速充电服务,相信能吸引大部分想节省时间的车主。

注入新元素提供一站式服务

不过,即便是半小时能充满电量,还是比几分钟内就能搞定的添油过程慢了许多。

换言之,加油站还得提供其他服务和措施来招揽更多生意,让车主能充分利用等候车子充电的时间。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工程系统和设计师系副教授Lynette Cheah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加油站必须尽快尝试自我创新,以跟上改变的步伐,避免被淘汰:

“一旦加油站设置快速充电桩,就有机会为等候车辆充电的顾客提供更多服务,例如让他们有空间休息喝杯咖啡、采购杂货,甚至领取包裹。”

加油站转型
新加坡东部的一家加油站在2017年进行整修后,增设一个让脚踏车骑士能歇息和为轮胎充气的脚踏车停放处。(海峡时报)

目前,新加坡的加油站都有相应的便利店,但业主单靠便利店未必足以拼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本地少数加油站预见到这方面的改变,并已采取行动。

位于新加坡东部的一家加油站在2017年进行整修后,除了有24小时快餐“得来速”(drive-through)、一个包裹自取站,还有一个让脚踏车骑士能歇息和为轮胎充气的脚踏车停放处(bicycle bay)。

东北部的另一个加油站则可让车主和顾客买到泡泡茶、新鲜农产品和其他杂货必需品。

由此可见,加油站“进化”成提供更多元化的零售服务,似乎势在必行。

重新发展加油站地段或进行合并

莱坊(Knight Frank)研究主管郑卫铭在一篇专题报告中提出,加油站若遭淘汰,就可能并入周围的地段。

全岛加油站平均面积为2万2000平方尺,共占新加坡400万平方尺的土地。

郑卫铭表示,平均2万2000平方尺的土地面积相对较小,从经济效益角度而言发展空间有限,除非与周围地段合并。

他举例说,位于宏茂桥3道的加油站地段,其土地使用权刚刚在5月到期。

“政府可把该地段列为剩余土地(remnant land),与周围一些日后可能关闭的低楼层工厂合并,再为合并地块招标。”

加油站转型
新加坡将于2040年全面淘汰内燃式引擎车。(海峡时报)

郑卫铭也认为,另一个可能性是改变加油站地段的用途,将它们发展成乐龄活动中心、社区中心,或为外籍劳工、低收入家庭等提供支援服务的中心,甚至公共休闲空间,为社会和社区带来价值。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