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第N次被问及何时接棒总理,这次他这么回答

更新:
2023年05月25日 22:06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在第28届日经论坛“亚洲的未来”上发表演说。(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他准备好了吗?

黄循财是在2022年6月6日正式升任为副总理,再过两周他在这个职位上就任期满一周年。

去年4月14日黄循财正式获推举成为第四代团队的领军人物后,李显龙总理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会就已明确表示:无论自己是在下一届大选前或大选后交棒,黄循财将成为下一任总理

于是,“黄循财何时接棒成为新加坡总理”,就成了媒体极为关注,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问一问的问题。今早在日本出席第28届日经论坛“亚洲的未来”时,他又被公开问了一次。

黄循财每次都没有避而不答,却又总能答到什么都没透露。

这种“说了很多却什么都没说”的说话艺术,红蚂蚁想学也是学不来的,只能为蚁粉们整理出这一年来黄循财都公开给出了哪些答复,让有才的蚁粉们也能从中 get 到新技能。

总统府记者会(2022年4月16日)

李显龙总理与黄循财
李显龙总理说,待黄循财(右)准备好了就会把总理的棒子交到他手上。(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宣布黄循财为新加坡下任总理人选后就交棒一事说:

“我们会小心谨慎地处理这件事。我已经70岁了,我期望一旦黄循财做好准备就把位子交给他。”

黄循财当下回答说,还需要时间来巩固并与团队讨论,一旦准备好就会接棒。

“我很清楚只要我准备好了,总理就会交棒给我……他已经对我说过不止一次了。在我开始履行新职责时,我会牢记这一点。”

关键词:需要时间巩固,等我准备好

彭博社总编辑专访(2022年8月15日)

黄循财接受彭博社专访
彭博社总编辑米思伟(左,John Micklethwait)在专访时问黄循财会否在2025年全国大选之前接棒总理一职。(黄循财脸书)

黄循财在这次专访中被彭博社总编辑米思伟问及会不会在2025年全国大选之前接棒时说:

如果他在大选前接任总理,他将“明确领导”人民行动党和第四代领导班子投入选战。另一个可能是李显龙总理继续担任总理,并在下届大选领军。行动党如果赢得选战,再由他接任总理。

“这些都是选项,但我们仍未决定具体时间点。我的当务之急是开始思考如何组织团队、我们要如何处理眼前的优先事项,也用这段时间适应我的任务扩大后的新职责和负责项目。”

关键词:组建团队,处理优先事项,适应新职责

第28届日经论坛“亚洲的未来”(2023年5月25日)

亚洲的未来论坛
黄循财2023年5月25日在东京出席第28届日经论坛“亚洲的未来”时,回答了主持人《日经亚洲》总编辑奥村茂三郎(左)提问的问题。(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在日本进行工作访问的黄循财,今早(5月25日)出席第28届日经论坛“亚洲的未来”时,回答了主持人《日经亚洲》总编辑奥村茂三郎提问的“距李显龙总理首次指定接班人已过了13个月,接棒计划会发生在今年、明年还是后年?”

黄循财笑称,这个交棒时间果然是媒体人“最爱提的问题”。

他说,自己一直都忙于处理与经济和社会政策检讨相关的国内事务(包括解决就业、生活费上涨和住房等问题),此外也忙着在政党内和政府内部组织人手,还得出国访问,忙得不可开交。

“我们已经清楚说过,最关键的里程碑就是大选。新加坡的下届大选必须在2025年举行。这是我们必须牢记的一个里程碑。交棒时间可以在大选前也可以在大选后。这些都是选项,但我们仍未决定(选哪个)。但肯定会发生的,只是迟早的问题。”

“如果在大选前发生,那我就会领导团队参加大选,为我和我的团队向新加坡人民寻求一个强有力的授权。如果交棒发生在大选之后,那显然李显龙总理还将继续领导团队投入选战,我也会在竞选中扮演关键角色。大选结束后,我们肯定会向选民清楚交代接棒计划,前提是人民行动党依然赢得新加坡人的信心继续执政,这就是目前的情况。我们还未决定选项,但我们最终将作出决定。”

“我们当然必须在某个时间点考虑领导团队交接的问题,但我想,我们也应该关注其他更广泛的课题。”

关键词:还没决定选项,关键时间点是大选

相信蚁粉们已经注意到,黄循财的上述答复与他去年8月接受彭博社专访时所说的内容非常相似吧?

李显龙总理
李显龙总理去年5月在日本出席第27届国际交流会“亚洲的未来”。(欧新社)

无独有偶,李显龙总理去年5月26日(刚好一年前)在日本出席第27届国际交流会“亚洲的未来”时,也接受了同一位主持人奥村茂三郎的提问,也被询及交棒问题以及退休后会做什么。

当时李显龙总理说:

“我没有选择自己的接班人。黄循财是由他的同僚、年轻的部长们和内阁推选出来……我也有绝对的信心黄循财会做得很好。”

“我没有计划退休,我计划的是让自己可以卸任,把总理职位交给我的接班人。之后,我认为我有责任尽力帮助他取得成功,使新加坡继续成功。此外,在他认为能用得上我的地方,我乐意配合。”

去年的“亚洲的未来”交流会由李显龙总理出席,今年就派黄循财作为代表,似乎也标志着一种传承。

虽然交棒选项仍悬而未决,但从各种实际行动来看,黄循财已经渐渐独当一面,站稳脚步。无论是不久前领导第四代团队出访中国或是参与在东京举行的这个国际论坛,都是沿着总理的脚步,一前一后,一步一脚印。

建国总理李光耀出任新加坡首位总理时只有35岁,他的接班人吴作栋接棒时是49岁,李显龙总理担任新加坡第三位总理时则是52岁。

黄循财今年正好步入50岁。都说五十而知天命,他既已知晓天命,关键就在于:他准备好了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