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招徕生意也要打好关系 从新加坡两大头头出访看总理的必备技能

更新:
2023年05月18日 23:20
李显龙、黄循财
李显龙总理和黄循财副总理分别到非洲与中国进行官事访问。(红蚂蚁制图)

还要掌握时下流行的自拍趋势

“新加坡总理还必须充当房地产经纪,所以我正在学习这方面的技巧。”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在5月1日劳动节集会演讲中轻松的这句话,其实也从侧面点出了担任总理,还真的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无独有偶,他和李显龙总理在过去几天分别率团到中国和非洲进行官事访问,一人负责与老朋友打好关系,另一人到新市场招徕生意,分隔两地却还是完美地相互配合。

黄循财访华:老朋友欢喜重逢

黄循财5月13日到17日访问中国,行程只包括上海和北京,但地点和会晤的对象,跟他多少是有渊源的。

黄循财,陈吉宁
黄循财与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是第一次见面。(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黄循财与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却对上海一点也不陌生。

他在开场白中指出,自己曾在2018年陪同李显龙总理访华时到过上海,与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现任中国总理李强会面。

好不容易等到疫情限制放宽,此次访华便决定先到上海,再赴北京。

陈吉宁当然也知道黄循财曾担任新沪全面合作理事会联合主席,因此称他为“上海人民的老朋友”。

黄循财、李强
黄循财和李强时隔五年在北京会面。(黄循财脸书)

到了北京,黄循财跟暌违五年的李强见了面。据《联合早报》报道,两人见面时亲切地握手寒暄,会谈时长约45分钟。

黄循财也不忘在结束访华时向采访他的新加坡媒体强调:

新加坡高度重视以几代人的互信为基础建立起来的新中关系。这份信任是领导层通过多个方面发展起来的,这包括多年的关系建设、友谊,以及在多个合作项目中一起工作。

李显龙访南非:新市场有待开拓

李显龙总理则在5月14日到16日,配合新加坡与南非建交30周年访问南非,随后在17日续程到肯尼亚访问三天。

李总理访问南非,除了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和副总统马沙蒂勒(Paul Mashatile)会面,也与拉马福萨和李总理在一个商务圆桌论坛上,同新南两地的商界代表举行座谈会。

配合总理出访,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也组成商界代表团到南非和肯尼亚考察。

李显龙,拉马福萨
李显龙总理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联合记者会。(路透社)

李显龙总理南非之行显然是侧重两国在贸易相关方面的联系,他也因此当起推销员,在与拉马福萨一同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先向南非企业推销新加坡和东南亚区域:

“新加坡希望成为联系东南亚区域的节点,人们能以新加坡为枢纽,在这里设立总部、以新加坡为跳台。新加坡市场虽然不大,但是可以先进军新加坡市场,再向区域市场迈进。我会这样向非洲企业提议:(东南亚)充满机遇,非洲也在发展中。你们应该放眼非洲以外的市场,东亚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心。”

以新加坡做起点,进军东南亚市场,是新加坡在国际舞台上常用的“卖点”,但接下来转向新加坡企业“推销”非洲时,总理又透露了一个跟黄循财访华之行相关的关键句:

“我想对新加坡企业说的是:我们正在开拓新市场。我们一向跟邻国、本区域、中国、印度和发达国家市场有来往,这些市场还会继续扩大,对我们来说依然重要。但我们必须在艰难的环境中开拓新市场......我们希望更多新加坡企业来到非洲拓展机遇,熟悉这里的环境。就算你不立即行动,也应该了解这里的潜力,以免一时不察而错失良机。”

李总理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肯尼亚总统鲁托(William Ruto)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达了相似的意见,表示新加坡愿意与肯尼亚加强经贸联系。

李总理此行除了为新加坡企业铺路,也可说是为第四代领导班子打开了通往非洲之路,藉由经济交流促进新加坡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

上一代领导为下一代开路,接下来就看下一代怎么走了。

但从黄循财脸书上的这张照片来看,他应该能够因时制宜,走出自己的路:

0.5自拍
(黄循财脸书)

从黄循财将手机转向背面,以及壁画的玻璃框所反射出来的闪光灯来看,黄循财这里应该是露了一手时下流行的“0.5自拍”,又称“Z世代自拍”(Gen Z selfie)的拍摄手法。

以这个方式拍摄的照片特点是持机者的手臂会被“拉扯”得很长,蚁粉如果细看以上的照片,就发现黄循财其实已经领会了其中的诀窍。

要当总理,看来会招生意、会交朋友、会当房地产经纪都还不够,还要会拍照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