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在这位泰国政治明星眼前的难题:当不上首相,赢了选举又如何?

更新:
2023年05月16日 22:30
摆在这位泰国政治明星眼前的难题:当不上首相,赢了选举又如何?
泰国前进党首相候选人披塔。(路透社)

政治是门妥协的艺术

如果要用一句话总结4月14日的泰国大选,那可能是:

赢了,却又好像没赢。

根据初步计票结果,前进党及为泰党为首的民主派阵营赢得泰国下议院过半议席。

泰国选民用选票表明,他们对军人执政感到厌倦。

一跃成为第一大党的前进党领导人披塔(42岁)更高呼已做好成为首相的准备,邀请为泰党等五个政党共组政府。

这名深受泰国年轻人欢迎的政治明星虽信誓旦旦,首相之路却未必十拿九稳。

追根究底,还是因为历史上经历多次军事政变的泰国,民主体制早已千疮百孔,军事干政的痕迹俯拾皆是。

看守首相巴育领导的政党及其他亲军方政党在本届大选全线溃败。(路透社)

泰国有泰国的玩法

376。

这是披塔成为首相的魔术数字。

泰国国会分为上、下两院,上议院250席,下议院500席。

要成为泰国首相,须获得两院过半议员的支持,即至少376名议员的支持。

然而,两院之中,只有下议院的500席议席在本届大选开放选举。上议院250名上议员,则全数由军方委任。换句话说,这批上议员几乎不太可能支持亲军方政党以外的人选。

披塔所属的前进党在总席次500席的下议院囊获152席,居次的为泰党141席,若加上其他民主派政党,民主派阵营共有309席在手,在下议院中已取得过半优势。

但坏就坏在309席距离376席的门槛还有一段距离,单凭在民选下议院过半,并不足以让前进党、为泰党等民主派阵营共组新政府。

250名军方委任的上议员,握有否决民选政府组成的关键权力。

前进党大受选民欢迎,但组阁之路挑战重重。(路透社)

剩下的67席要怎么凑齐?

披塔已向上议员喊话,希望他们尊重选举结果。

最理想的状况,是具军方背景的250名上议员中,有人决定顺应民意,支持披塔任相。

但在2019年大选,保守势力把持的上议院就曾作出与主流民意相悖的决定。

当年,为泰党在下议院获得最多议席,最后却因上议员几乎全数把票投给看守首相巴育,失去组阁机会。

此番选举结果显示民心思变,泰国选民对军人政治的反扑力道更大,或许是前进党突破窠臼的机会,但也难保保守势力不会故技重施。

披塔掌握的票数距离376席门槛还有一段距离。(路透社)

前进党异军突起

军人政府被选民唾弃其实并不令人意外,选前民调早已精准预测。

但民调却没算到,抢下最多的席次是立场相对激进的前进党。

外界原本预料,泰国前首相达信幼女佩通坦领导的为泰党会是最大赢家。

从意识形态光谱来看,为泰党还保有和军方势力协调谈判的空间,可能是保守势力较能接受的民主派政党。

相较之下,前进党坚拒和亲军方政党协商,诉求修改当地极具争议的冒犯君主法,争取保守势力支持的难度更高。

前进党异军突起,成为第一大党,反而增加民主派阵营争取执政的难度。

佩通坦所属为泰党斩获的席次不如前进党。(法新社)

政治是门妥协的艺术

如果无法改变由军方委任的上议员的想法,力图组阁的前进党就得在下议院寻求政党间的合纵连横着手,以填补67席的差距。

抢下70席的第三大党泰自豪党可能因此成为“造王者”。

泰自豪党是亲建制政党,其党魁是看守副首相兼卫生部长阿努廷。

但最大的问题是,泰自豪党主张大麻合法化,这与前进党及为泰党反对大麻合法化的立场相左。如果双方寻求合作,就得在这项政策上妥协。

另一可能的情境,是前进党和为泰党与具军方背景的公民力量党合作。公民力量党党魁为看守副首相巴维。

如果成功与公民力量党协商合作,就意味着披塔有望在军方把持的上议院撬开缺口,取得足够票数。

然而,前进党选前就坚决排除与亲军方政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其潜在执政伙伴为泰党则没把话说死。

这段合作关系,同样有赖各方协商妥协才有可能成事。

前进党的前景,视乎披塔如何施展政治手腕,甚至在部分议题上软化立场。

马来西亚去年选后,曾出现政治立场相左的政党合组“团结政府”的历史性时刻,泰国版的“团结政府”会不会出现,值得观察。

但取得最多民意支持的前进党若无法执政,恐怕会让泰国社会陷入动荡。

与此同时,军人干政的阴霾依旧笼罩。

泰国陆军总司令那龙班此前曾承诺,选后即使出现政治动荡,泰国也不会回到军事统治,但面对前科累累的泰国军方,外界也只能审慎期待军方保持中立的承诺能兑现。

泰国民主政治又再次来到分水岭,能否从此摆脱军人执政的阴暗面,以及避免进一步社会动荡,考验的是各方政治势力如何施展妥协的艺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