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释出的信号有点不妙? 专家:经济技术性衰退或已在路上

更新:
2023年04月14日 22:39
政府释出的信号有点不妙? 专家:技术性经济衰退或已在路上
金管局和贸工部的最新宣布显示,本地经济成长风险加剧,通胀情况可能也要到今年下半年才有望放缓。(海峡时报)

好消息是下半年会好转

新加坡两个重要经济部门今天(14日)分别让市场跌了眼镜。

首先是贸工部今早发布初步预估数据,新加坡今年首季的经济同比仅增长0.1%,低于市场预期的0.6%。

另一个则是金管局今天出人意料按兵不动,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同样和市场预期相左。换言之,就是没有加大力道打压通胀。

表面上来看,金管局给2021年10月迄今已连续五次收紧的货币政策按下暂停键,说明当局认为现行政策已足以让通货膨胀降温。

但与此同时,也有专家解读,金管局的声明显示,当局似乎更在意经济成长趋缓的迹象。

也就是说,当局发现经济放缓风险升高,因此不得不暂停收紧货币政策,将这把既能抑制通胀,又可能对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的双面刃束之高阁。

金管局宣布货币政策维持不变,让市场大跌眼镜。(路透社)

贸工部同日公布的首季经济数据从侧面说明了这个可能性。

本地今年首季经济同比仅增长0.1%,低于彭博社经济师中位数预测的同比增幅0.6%。消息一出,经济师纷纷下调对新加坡经济增长的预测。

一些分析师甚至认为,新加坡在今年上半年陷入技术性衰退的风险加剧。技术性衰退,意即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萎缩。

金管局也在声明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加剧,我国经济放缓的程度可能比预期大。

原因包括:

  1. 与区域生产及贸易有显著关联的全球电子产业正在急剧下滑;
  2. 各国自边境开放后激增的需求预料将逐渐放缓;
  3. 中国的复苏主要以消费及其国内服务为主,未能充分提振新加坡经济。

因此当局认为本地经济今年的前景相对黯淡。

受全球因素影响,新加坡经济今年前景黯淡。(联合早报)

本地通胀得到下半年才会大幅放缓

金管局去年曾预估,除非局势有变,本地通胀会在去年底见顶。显然,当局口中的“局势变化”还是发生了,本地通胀仍在今年1月进一步创下15年新高。

随着此次出乎意料不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金管局再度给出通胀放缓的新时间表——今年下半年。

金管局说,本地今年1月份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升至5.5%,高于去年最后三个月的5.1%,这反映了今年消费税和烟草税先后调涨的影响。

接下来几个月,由于商家会持续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核心通胀率预计会保持在高位。

但当局强调,到了今年下半年,核心通胀率将大幅放缓。

金管局解释,这是由于新加坡进口通胀已转为负值,未来随着商品价格降低,以及新元保持强劲还会进一步下滑。

此外,当局也预见,本地劳动力需求将逐步放缓,薪资增长空间有限,这将进一步缓和通胀。

当局预估,2023年全年的核心通胀率将介于3.5%至4.5%。

金管局预估本地通胀情况将在今年下半年大幅放缓。(联合早报)

只不过在通胀在今年下半年大幅放缓前,国人可能要先做好心理准备,系好安全带、本地经济今年上半年随全球趋势放缓已是无法避免,一些专家甚至认为技术性衰退的信号已开始出现。

值得庆幸的是,2023年过完一半后,一些分析师也预测,随着全球的加息周期估计将来到尾声,加上中国重新开放的步伐和力度更显著,新加坡的经济动力有望在下半年改善。

换句话说,2023年将是先苦后甜的一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