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若全球能源和食物供应不继续恶化,通膨有望在年底触顶回落

更新:
2022年07月19日 21:24
金管局:若全球能源和食物供应不继续恶化,通膨有望在年底触顶回落
物价飙涨是国人今年来面对的最大难题。(联合早报)

还得勒紧腰带一阵子

近几个月来,商贩涨价,百姓荷包缩水叫苦连天的新闻,几乎占据了各大媒体平台的主要版面。

通膨何时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今天(19日)给出了官方的预测:

本地的核心通膨率预计会在今年第三季触顶,达到4%至4.5%,然后会逐步在年底前回落至3.5%至4%左右。

在经济学术语中,第三季指的是该年的7、8、9月。

换句话说,接下来的三个月,国人还得经历一波物价飙涨的日子,然后在第四季,即10月起,就可能迎来通膨缓解的日子。

不过,这里说的是最好的状况。

金管局在今天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强调,通货膨胀仍有可能因局势变化而持续恶化。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这么解释:

“如果全球能源和食物供应在目前持续延烧的乌克兰冲突中受到新的冲击,或本地劳动市场有明显过热情况,那通膨就有可能恶化且更持久。”

高通膨肆虐,导致一般民众在食衣住行方面得花费更多。(联合早报)

高通膨三大肇因

根据金管局报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涨、供应链紊乱及本地劳动力短缺是高通膨的主要肇因。

通膨能否尽快缓解,胥视上述三大因素接下来的走势。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涨

金管局报告指出,由于陷入持久战争的俄罗斯及乌克兰是全球能源、谷类和工业金属的主要生产国,相关大宗商品价格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已节节攀高。

在此基础上,大宗商品价格若又遭遇新一波刺激,通膨恐怕会进一步延烧。

即使没有新的冲击,金管局预计不会那么快结束的俄乌战争依然有可能对高通膨的缓解带来负面效应。

供应链问题

金管局指出,供应链问题在2021年下半年就已浮现,俄乌战争的持续或冠病新变种毒株的出现,都有可能导致新的供应链问题产生。

此外,中国经济仍受清零政策影响。

种种事件叠加,有可能导致高通膨持续。

全球供应链问题导致通膨问题恶化。(路透社)

本地劳动市场紧缩

据我国政府统计,本地3月的工作对求职者比例达到2.42,即每个求职者有2.42个职缺,是1998年以来的新高。.

由于本地劳动需求高企,员工获得了更高的薪资,但薪水上涨的同时,生产力却没有跟上。

过去三个季度,居民的工资环比平均上涨了6.2%,较实质生产力增长的5.5%来得更高,导致物价被推高。

金管局指出,劳动市场紧缩是目前全球发达经济体通膨压力的主要来源,新加坡也无法幸免。

本地劳动市场紧缩,包括餐饮等服务相关行业深受人力短缺问题所苦。(海峡时报)

明年增长放缓,利率持续攀高

除了针对通膨的相关预测,金管局此次报告也评估了新加坡经济的发展前景。

当局认为,目前看来,新加坡明年的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但不至于面临经济衰退或停滞性膨胀(stagflation)。

但是,孟文能表示,全球经济仍面临显著的下行风险,必须密切关注。

孟文能也说,本地利率接下来会进一步走高,这意味着各种贷款,尤其是房贷的利率,将持续升高。

即使本地家庭的债务状况普遍维持在健康水平,但利率攀升的情况,还是会加重一小部分家庭的财务负担。

整体而言,金管局的最新报告可以划出以下三个重点:

  1. 通膨压力至少在今年内不大可能大幅消退;
  2. 明年经济增长预计放缓;
  3. 升息环境下,有房贷在身的本地家庭每月还款额预料会增加。

看来,国人可能还得勒紧腰带一阵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