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想过,你的退休生活会有多长?

更新:
2023年03月28日 22:22
你可曾想过,你的退休生活会有多长?
随着国人预期寿命越来越长,也意味着退休后的人生更长。(联合早报)

二十年够长吗?

红蚂蚁去年曾问过一个问题:

“你可曾想过,要工作到几岁才退休?

今天(28日),我们来问更进一步的问题:

“你可曾想过,你的退休生活会有多长?”

根据新加坡现有政策,本地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3岁,重新雇佣年龄为68岁。到了2030年,还会进一步分别调高至65岁及70岁。

如果要知道一名普通新加坡人退休后平均能过上多长的退休人生,我们势必无法避免得参考一项“大吉利是”的数据——退休后能活多久?

以下将使用新加坡统计局2020年针对国人预期寿命的最新可用数据,来估算国人退休后的人生跑道究竟还有多长。

2020年我国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2岁,重新雇佣年龄为67岁。

(一)若在2020年达62岁法定年龄退休:

根据统计局估算,在2020年达62岁之龄的新加坡人可预期再活23.9年,至85.9岁。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比男性长寿的趋势持续。

如果用性别来区分,则可得出下列估算:

  1. 2020年达62岁之龄的新加坡男性可预期再活21.9年,至83.9岁。
  2. 2020年达62岁之龄的新加坡女性可预期再活25.7年,至87.7岁。

这意味着,在2020年达62岁法定退休年龄门槛的新加坡人(不分男女),可以预期他们的退休人生将长达24年。

(二)若在2020年达67岁重新雇佣年龄顶限退休

根据统计局估算,在2020年达到67岁之龄的新加坡人可预期再活19.7岁,至86.7岁。

同样的,女性较男性来得长寿。

如果用性别来区分,可得出下列估算:

  1. 2020年达67岁之龄的新加坡男性可预期再活17.9年,至84.9岁。
  2. 2020年达67岁之龄的新加坡女性可预期再活21.3年,至88.3岁。

这意味着,在2020年达67岁重新雇佣退休年龄门槛的新加坡人(不分男女),可以预期他们的退休人生有将近20年。

简单小结一下,我们可以假定,

  1. 一位在法定退休年龄退休的新加坡人,将有近24年的退休生活;
  2. 一位做满重新雇佣年龄才退休的新加坡人,也有将近20年的退休生活。
退休后人生还有很长,不少本地退休人士透过参与义工活动让生活更充实。(联合早报)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加坡的预期寿命越来越长,上述退休生活的时间还有可能进一步拉长。

近年来,不少专家甚至开始“警告”,随着人类预期寿命持续延长,活到100岁可能将成为常态,所谓的人生七十古来稀将不再适用。

换句话说,如果退休年龄没有太大变化,国人的退休人生将越来越长。

或至少保守地说,如果遵循国家地法定退休年龄或重新雇佣年龄顶限退休,国人至少可预期自己的退休人生可达20年之久。

随着医疗水平提升,国人的预期寿命将会越来越长。(海峡时报)

退休保障和健康要顾好

然而,退休人生越长,也意味着需要更充足的退休金。

想让自己的二十年退休生活不至于捉襟见肘,退休规划宜早不宜迟。若蚁粉对公积金还有疑虑,可参考红蚂蚁这篇文章。

另外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是病痛。

机器老了会出问题,人体老化亦然。能活着,不代表无病无痛。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研究,新加坡人在2019年的预期健康寿命为73.9岁,虽在全球排名第一,但同一份报告也指出,新加坡人会有长达十年的不健康晚年。

换句话说,国人在晚年最后10年,有可能会在病痛中度过,生活品质未必良好。

这也意味着,或许能真正享受的惬意退休生活,可能只剩下十年。

当局去年宣布推出的“健康SG计划”,显然就是为了应对这项问题,透过预防性治疗,延缓各种老人病的发生。

想让退休生活保持良好品质,健康不可忽视。

部分国人选择在已届退休年龄后继续工作。(联合早报)

退休年龄还会变动吗?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未来退休年龄还会不会有较大变动,其实谁也说不准。

全球趋势已警惕我们,退休绝对是国之大事。

近年来不少针对各国退休金的研究纷纷指出,在人类预期寿命不断延长下,过去的退休年龄及退休金制度已不合时宜,一些过于“慷慨”的退休金制度,甚至面临破产危机。

法国近来因退休制度改革而引发的骚乱,就凸显了先进国家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新加坡同样也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

根据官方数据,本地的老年人口赡养比例(old-age support ratio)已从2012年的5.9跌至目前的3.3,意即每一名65岁及以上的公民,有3.3名年龄介于20岁至64岁的公民一起赡养。

到了2030年,老年人口赡养比例还可能进一步跌至2.4。

新加坡的退休制度未来会否面临改革,2030年退休年龄及重新雇佣年龄分别调高至65岁及70岁后,还会不会有新的调整,有赖政策制定者的智慧,也需要当局与民间妥善沟通,否则本该是卸下重担的黄金年华,也会变得沉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