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女网红确诊后一直脱发 结果发现不少人也有同样的后遗症

更新:
2023年01月27日 21:12
冠病脱发
网红陈淑芬在Instagram上载自己脱发的照片,分享经历。(取自Instagram/红蚂蚁制图)

压力过大是“根源”?

冠病疫情转眼已持续了三年,不少“阳过”的病患如今更关注及担心的是,冠病会带来哪些后遗症。

坊间各种“长期冠病”症状流传开来,有者说会开始出现失眠、气喘、关节疼痛等,也有专家称会危及肺部及心脏,造成这些器官的功能受损。

比较让人“头皮发痒”的“阳康”后遗症,就是局部脱发,而且受影响的多数是年轻人。

“阳过”女网红头部秃顶 数百名网民经历相同

去年3月,狮城网红陈淑芬(Nina Tan)在Instagram发贴文,诉说自己正面对严重的脱发问题。

 
 
 
 
 
 
 
 
 
 
 
 
 
 
 

A post shared by Nina Tan (@ninatsf)

她写道,她想在网上记录自己秃头的经历,而从她上载的照片和视频中,确实可看到不少光秃部位。

“给大家看看我头上的三个光秃部位,每当有冷风吹过时,我都感觉浑身不自在。”

她也在文中透露,秃头的现象不仅让她意识到必须看医生,还让她出现焦虑症状,得服药抑制。

贴文出街后引起热议,不但有超过6000名网民按赞,陈淑芬也透露,自己收到了数百人的私讯,分享他们也面对相同的问题。

在阅读了一些网民的留言后,她意识到,自己的秃头现象并不如表面上那么简单,估计多半是“阳康”型脱发。

她受访时告诉《海峡时报》:

“很多人私讯我说,他们确诊后就开始脱发。恰巧我也是确诊康复后的几周,开始发现头发渐渐脱落。”

通常确诊四周内开始脱发

冠病脱发
研究显示,脱发是60多种与“长期冠病”相关的后遗症之一。(互联网)

目前已经有医学研究显示,脱发或秃头,确实与冠病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去年,一项在沙地阿拉伯进行的研究显示,在接受调查的806名受访者中,超过半数(52.7%)在确诊冠病后,出现脱发的情况。

近期由医学期刊《自然—医学》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也在分析了英国240万人的电子健康记录后发现,脱发是60多种与“长期冠病”相关的后遗症之一。

也有报告指出,病患在确诊后,脱发的频率可能比一般情况下要快一些。

诚然,脱发可能会因许多因素所致,压力就是其中之一。

犹他大学一名皮肤科医生及脱发专家指出,一般人平均每天会有100至150根头发掉落。

不过,当一个人精神承受了莫大的压力或身体经历较大的冲击,如开刀动手术、生完孩子,甚至是冠病呈阳后,体内都可能会提早将正常数量的初期增长毛发,转为休止生长的状态。医学上成为“休止期脱发”(Telogen Effluvium)。

冠病脱发
专家指出,当一个人承受了莫大的压力,如确诊冠病后,可能会影响毛发增长的速度。(新报示意图)

本地皮肤科专科医生Paul Chia告诉《海峡时报》,“休止期脱发”通常会在事件发生大约三个月后才会出现,但由冠病引起的脱发现象,一般在确诊后四个星期内就会出现。

“在出现脱发的‘阳康’病人中,有多达40%的人在脱发的同时也伴有头皮发炎和痛感异常,医学上称为慢性头皮疼痛(Trichodynia)。这在休止期脱发患者当中并不常见。”

新加坡一些护发中心业者也有留意到,疫情暴发后他们迎来了更多顾客的问诊。

综合这些业者的观察,不只每周会有多起冠病相关的脱发病例,整体而言中心接诊的脱发病患也上升两到三倍。

医生:别误信让头发重生的偏方!

短时间内开始出现秃头的现象,对大多数人来说肯定难以接受,所面对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这些病患关注的是:头发何时会重新生长,无需再遮遮掩掩地出门?

冠病脱发
狮城疫情趋稳,但许多国人面对长期冠病的后遗症。(联合早报)

经营The Clifford Clinic的医务总监周袁豪(音译)告诉《海峡时报》,大多数因确诊而出现的脱发病例,通常是暂时性的,一段时间后就会自动复原,但有时也“得花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痊愈”。

周医生提醒公众,不要随意采用偏方,以为能尽快让毛发重新生长。

他举例说,一些确诊病患脱发后,就上网搜寻偏方,如在头部涂抹姜片、或使用咖啡因、椰油,甚至蛋白发膜等,但这些都没有医学根据,未经证实管用。

即便如此,还是有办法减缓脱发的严重性。

冠病脱发
医生吁请公众不要误信偏方,如使用姜片望能助长头发。(海峡时报)

他说:

“如有抽烟的习惯,就可暂停一段时间,因为香烟烟雾的物质会使脱发的情况恶化。另外,改善饮食习惯,如多摄取铁质、蛋白质,或新鲜水果,也是有帮助的。如果有特殊的饮食习惯,可考虑服用补充剂。”

专家也提醒,如果脱发持续超过三个月,病患应赶紧寻求专业治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