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港预购组屋才5年外墙就发霉 网上掀起一阵“检查外墙”热潮

更新:
2023年01月11日 15:02
为何一些组屋外墙比较容易长霉菌?
盛港居民发文指住了五年的组屋,外墙已经霉菌斑斑。(Jane Wendy脸书)

为何一些组屋外墙比较容易长霉菌?

女网民Wendy日前在脸书上发文指位于安谷弯(Anchorvale Crescent)第338A座至第338D座预购组屋才刚满最低居住年限(MOP)五年,但外墙已经长出很多霉菌。

从外表上看就像陈年“鬼屋”,她已向市镇会投诉,但被告知两年后才会安排重新粉刷外墙。

好些居民也反映霉菌滋生的问题已经延伸至组屋单位内,让有皮肤问题的家人情况更严重。大家因求助无门,只好自己花钱整修,买空气净化器等来自行解决。

UPDATES : MY VOICE HAVE BEEN HEARD . LOUD & CLEAR. THANK YOU FOR THOSE WHO SHARED ! Town council are on the way to...

Posted by Jane Wendy on Wednesday, January 4, 2023

贴文在网上流传后,迅速发酵引发热议。短短两天内就有近1000人转发,也引起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的注意。

林志蔚留言坦承组屋状况不佳,令人失望。对于一个只有5年屋龄的组屋区来说,它看起来确实比实际屋龄要老旧很多。

他先声明自己并不是建筑专家,据他了解外墙发霉的原因有:

  1. 可能是油漆的选择所致,许多新建筑没有使用最有效的防霉漆。因而在第一次翻新时,通常都会加强这方面的改善工作;
  2. 可能是组屋靠近河边,且被阳光直接照射所致。发霉问题主要出现在C和D座,比较少阳光照射的A和B座的问题相对没有那么严重。

林志蔚说,

由于这几座组屋都是同一时间建造的,也由同一组人维护,因此这反映出问题的根源可能更广泛,并非单纯是房屋素质或市镇会的维修出现问题。

为何一些组屋外墙比较容易长霉菌?
(谷歌地图)

林志蔚将联系市镇会,商讨加速该区组屋的翻新计划,让组屋能在比一般的七年周期更短的时间内完成翻新。

“但这些都需要经过设计和招标,即意味着问题无法立即解决,希望居民能理解并耐心等待。”

“此外,若发现承包商有疏忽,承包商可能会面对罚款。”

为何一些组屋外墙比较容易长霉菌?

盛港市镇理事会发言人受询时说,

修复和重新装修工程预定在2023/2024财年进行,市镇会正在探讨能否提早粉刷,以及接下来能否使用更高质量的油漆。

有时也很不能责怪网民爱把事情放到网上让它发酵,因为这的确可以加快问题解决的速度。

UPDATES : Town council have called me, all lower ground with reachable area will be clean up before CNY & they are...

Posted by Jane Wendy on Friday, January 6, 2023

大家先别有阴谋论,并不是只有反对党的选区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哦~

榜鹅也有组屋的外墙发霉

网上掀起了“我家外墙也发霉”的晒图热潮,大家纷纷分享所住的组屋也有同样的问题。

网民James Ng在COMPLAINT SINGAPORE的脸书页面揭露,屋龄仅六年左右的榜鹅西苏芒巷(Sumang Lane)第233座组屋也有相同问题。

为何一些组屋外墙比较容易长霉菌?

 

该区议员孙雪玲也在上述贴文留言指出,修复和重新装修项目已在计划中,今年就会招标。

 

为何一些组屋外墙比较容易长霉菌?

 

其他被点名外墙也发霉的组屋区有:

  • 临原坪(Edgefield Plains)第669A座组屋
  • 榜鹅通道的Waterway Brooks
  • 盛港的Anchorvale Horizon
  • 盛港的Fernvale Woods
  • 蔡厝港的Keat Hong Axis
  • 义顺的Oleander Breeze
  • 盛港Compassvale Cape

上述提到大多是屋龄少于10年的预购组屋区,而且坐落在靠水体的地方,但也有一些是靠近水体的老组屋。

有网民问道,按理新加坡四面环海,天气常年潮湿,应该全岛都容易受潮生霉才对,但为何一些组屋的外墙会比较容易生霉菌?

专业霉菌清洁服务公司Mouldgone的霉菌专家Andrew Mantle告诉媒体,以下这几种住宅会更容易长霉菌。

  • 较低层的住宅,下雨时更容易受到从下水道、土壤和地面蒸发的水分的影响;
  • 靠近水体的住宅,因为空气中水分含量较高,湿度也较高;
  • 老房子的水管和墙壁老旧,再加上其他磨损,更容易发生漏水的情况;
  • 建筑物的朝向会导致一些组屋有更多阳光,一些则会空气更为流通,这都是影响因素。

简单来说,任何建筑物都可能出现这样的问题,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判断为何安谷弯这一带的组屋的外墙会比其他地区更快发霉。正如林志蔚所说,问题的根源可能更广泛。

红蚂蚁突然觉得,没住上河景房、海景房,似乎也无需太失望?

网民也指出,安谷弯旁边的执行共管公寓百丽轩(Bellewaters)就没有外墙发霉的问题,因此质疑组屋用的油漆没公寓用的质量好?

红蚂蚁向一名有负责组屋和公寓外墙粉刷工程的承包商了解。

在这行有10多年经验的邱先生说,无论是预购组屋,还是新公寓的外墙,通常都是用同一种质量以及符合本地业界标准的油漆,粉刷的方法和程序都是相差无几的。

他指出,若在粉刷翻新工程发现了藻类生长,会先为墙壁做抗藻治疗,再粉刷油漆,但不能完全根治问题,只能起到减少或减缓藻类生长的作用。

组屋外墙的维修不是HDB的责任?

根据国家发展部长早前的国会书面答复

新预购组屋项目的外墙漆工都有六年的保修期,受保范围包括墙漆剥落、褪色和藻类生长(algae growth)。保修期结束后,这就是市镇会的责任。
 

尽管如此,不少网民还是非常满意和感恩我国每七年粉刷组屋外墙的做法,因为在外国,公共住宅年久失修的外墙是十分常见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