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对卡塔尔兴办世界杯指指点点,尚穆根力挺卡塔尔

更新:
2022年12月13日 18:54
卡塔尔世界杯
卡塔尔当地时间11日,国际足联公布了2022年世界杯半决赛和决赛的官方用球名为“Al Hilm”,中文是“梦想”的意思。整个足球表面呈现金色,搭配有红色条纹。(法新社)

不留情痛斥西方媒体

目前地球人最关心的一件大事是,在中东小国卡塔尔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世界杯四大天王级的国家已经产生:法国、阿根廷、克罗地亚、摩洛哥,谁是笑到最后的赢家,几日内就可以分晓。

作为东道主卡塔尔有一百个足以让它笑到最后的理由,30万人口的小国,非足球强国却能够大手笔、大气魄地办这场四年一次的世界体育盛会也是世界杯一项奇迹。

卡塔尔世界杯
卡塔尔是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路透社)

卡塔尔办好世界杯的努力值得祝贺,但西方传媒却是酸溜溜,又是搬出同一套路,批评世界足联把主办世界杯的荣誉颁给了这个小国。

它们最擅长的技俩就是找茬,说卡塔尔对待外来劳工不人道,没有照顾到外来劳工的人权。好像地球上最会照顾外来劳工,把外劳当人看待的就只有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事实上是否如此,它们自己心知肚明。

远的事情不说,就说2020年初当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成大流行时,当时还是特朗普当总统的美国就把来自中南美的数以万计,不少已经被传染的劳工遣送回去,也没有作出赔偿。

滞留在美国的外劳失去工作,三餐不继。西方媒体却对这些普遍发生在西方社会的惨剧视若无睹。

日前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对西方媒体双重标准的虚伪面目看不过眼,在其脸书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毫不客气地指出用西方标准批评卡塔尔的西方媒体自打嘴巴的四大丑态。

尚穆根与张志贤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右)在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左)的陪同下,到卡塔尔进行三天工作访问期间观看了一场精彩的复赛。(张志贤脸书)

第一,西方媒体的文章只重渲染,不够客观,缺乏事实佐证它们的指责,卡塔尔采取许多措施多方面改善外劳福利的事实被西方媒体刻意忽略。

第二,西方媒体在作出耸人听闻的结论之前,应该先自我反省它们自己的国家又做了些什么。

许多西方国家的纪录比卡塔尔还差,如美国有1100万非法外来劳工,美国政府并没有作出官方的谴责。非法外劳被剥削,没有医药照顾,欧洲国家的情况也大致如此,西方媒体为何一点也不吭声?

第三,西方媒体摆出文化优越感,卡塔尔是回教国家,它的价值观跟其他中东国家没有太大差别。就因为它们的价值观跟西方国家不同就应该受到批评吗?

第四,西方国家的政府和企业多年来都在讨好卡塔尔,就是看上它的财富和石油资源。为了自己的利益,西方国家不断威逼利诱卡塔尔撕毁与他国签下的油供协定,以满足西方的需求,而且还千方百计要卖武器给它。

卡塔尔是1971年才独立的小国,能够有今天的富裕和现代化,主要是靠石油所赐。卡塔尔的成功不是西方的恩赐,它不须要随西方的音乐起舞。

同为自力更生的小国,新加坡和卡特尔惺惺相惜。

尚穆根12月8日陪同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到卡塔尔进行了三天工作访问,会见卡塔尔首相兼内政大臣哈立德时,祝贺卡塔尔世界杯取得成功,并赞扬卡塔尔克服挑战及为举办本届精彩的世界杯付出努力。

会见
张志贤(左二)和尚穆根(左一)与卡塔尔首相兼内政大臣哈立德(右二)和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右一)会面。(卡塔尔通讯社)

两国领导并重申卡塔尔—新加坡高层联合委员会这项双边机制的重要性,称它是探索新合作领域,包括再生能源和粮食安全的平台。张志贤和尚穆根在穆罕默德的邀请下,观看了世界杯复赛阿根廷对垒荷兰的球赛。

卡塔尔人口30万,外来工人比本身的人口还多。卡塔尔跟我们的亚细安成员国文莱相比具有很多共同点,人口规模相当,石油的输出是主要经济来源,而且它们都跟新加坡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

新加坡却没有卡塔尔和文莱的得天独厚,我们没有任何资源,但也不欠任何国家一分钱。尚穆根力挺卡塔尔,不只是因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更因为我们本身也常受到来自西方的指指点点,它们自以为是我们的救世主。

在10月22日,尚穆根向英国亿万富豪、维珍集团创办人布兰森(Sir Richard Branson)下了一道战书,盛情邀请这位仁兄来新与他辩论我国对毒品和死刑的立场。

布兰森
布兰森。(维珍集团官网)

事缘布兰森10月10日发表了一篇博客贴文,题为《新加坡你怎么了?》,批评新加坡固执地坚持执行死刑,尤其是针对毒品犯罪,是“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并称“执行死刑的频率日益增加”是“新加坡声誉的污点”。

布兰森不敢来是预料中事。他来也好,不来也好,关键是新加坡高调地维护自己的立场。

面对西方的伪善,小国没有必要逆来顺受。

尚穆根这次虽是为卡塔尔说话,却也为我们出了一口气。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