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很会存钱,但为何总是存不够应急金?

更新:
2022年11月23日 20:47
年轻人想早退休并拥有豪华退休生活方式
新加坡人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从去年的1.5%下降到今年的0.7%,降幅了超过一半以上。(海峡时报)

及时享乐也很重要?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通货膨胀率上升、利率上升和经济不明朗的大环境下,新加坡人虽然过去一年储蓄了更多钱,却是为了存钱旅游,不是存钱来作为应急金。

今年有91%的受访者储蓄了至少10%收入,去年只有88%受访者这么做。受访者的平均储蓄金额是收入的30%,比去年的27%多。这再次印证了新加坡人挺会存钱的说法。

然而,由于冠病疫情复苏带动的“复仇式旅行和消费”,越来越多国人将储蓄分配给旅行(39%),导致作为应急、退休和投资的相关储蓄都下跌。其中应急资金的储蓄比率跌幅最显著,下滑七个百分点至61%。

及时享乐也很重要?
(资料来源:华侨银行)

只能说,虽然经济前景依然黯淡,但对新加坡人来说,及时享乐也很重要?

调查也发现,越来越多新加坡人养成了不良理财习惯,无论是赌博超出经济承受能力、只偿还卡债最低额度、以及为了和同龄人攀比而导致入不敷出、过度投机,还是常向亲朋借钱的人数,都比去年多4%,增至7%。

及时享乐也很重要?
(资料来源:华侨银行)

以上这些因素,就是让国人存不够钱以备不时之需的综合原因。

理财顾问通常建议个人需要预备有3到6个月薪水的应急金,才能够挺过家庭危机或金融危机。

但是,不到一半的新加坡人(45%)有足够存款能应付家庭一年的需求,只有53%储蓄了六个月的工资来未雨绸缪

华侨银行昨天(11月22日)公布的2022年财务健康指数(Financial Wellness Index)调查结果显示,受到疫情严重冲击,新加坡人的基本理财表现跟去年相比稍微逊色,财务健康指数从去年的62微跌至61。今年8月接受这项网上调查的有2182名年龄介于21岁至65岁的本地工作人士。

指数下滑主要是因为投资回报率下滑、债务压力增加,以及退休计划面临阻碍。

投资回报率下滑以及债务压力增加,相信也影响了国人的应急金的储蓄。

债务压力增加

及时享乐也很重要?
该调查涵盖财务健康的10个方面:储蓄习惯、应对财务危机、定期投资、退休规划、定期评估、赌博习惯、过度投机、向亲友借钱、花费超过能力,以及控制债务。(海峡时报)

随着贷款利率升高至4.5%,约40%的受访者面临房屋贷款的压力,比去年多出九个百分点,这是过去四年来最高的比例。

因此,更多人(8%,2021年为6%)透露,他们须出售或换小屋,才有能力偿还贷款。

约31%的受访者承担了更多的无抵押债务,如信用卡债务、教育贷款和装修贷款,高于2021年的24%。

他们偿还无抵押债务的能力也下降了3个百分点,19%的新加坡人在偿还债务方面有困难。

年轻人想早10年退休,并拥有每月花6000元维持的豪华生活方式

调查发现,Z世代和千禧世代(Millennials)的受访者希望能在58岁退休,比我国的重新雇佣年龄提早10年。

调查中,受访者须从以下三种退休生活方式中做出选择:

基本退休生活(每月所需2500元)

  • 拥有并住在政府组屋;
  • 出门乘坐公共交通;
  • 到综合诊疗所、政府医院看病和接受治疗;
  • 没聘请女佣;
  • 每年到区域内地区度假两次,例如泰国、香港。

中等退休生活(每月所需3210元)

  • 拥有并住在政府组屋;
  • 拥有中档汽车或乘坐德士出门;
  • 到家庭私人诊所、政府医院看病和接受治疗;
  • 聘请钟点帮佣;
  • 每年到区域内地区度假三次,例如泰国、香港。

奢侈退休生活(每月所需5760元)

  • 拥有并住在私人住宅;
  • 拥有高档汽车;
  • 到家庭私人诊所、私人医院看病和接受治疗;
  • 聘请帮佣;
  • 每年到区域外的地方出国度假两次,例如欧美地区;
  • 能定期健身美容。

在20多岁和30多岁的受访者中,分别有34%和28%的人选择了最奢华的退休生活方式。

相比之下,在40多岁和50多岁的受访者中,分别有21%和22%的人选择这样做。

是年纪较大的国人已经看清事实,知道要享受奢华的退休生活方式并不实际吗?

该报告还显示,与年长者相比,年轻人承受的“债务压力”更大,56%的20多岁受访者担心自己买不起房子。

华侨银行市场洞察部总经理甑文康在记者会上说,年轻受访者对“体面退休”的期望很高,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62%的20多岁年轻人担心自己无法负担退休费用。

年轻国人对退休生活的担忧或许促使了他们的投资冒险行为。

即便加密货币今年较早时崩盘,导致本地20多岁的加密货币买家平均损失了40%的投资,但当中仍有39%计划在未来一年投资加密货币,来累积他们的退休基金。

另外,有40%的新加坡人选择了最基本的退休生活方式。

有意思的是,大家似乎都低估了退休所需的生活费。

很多人都认为,中等退休生活方式只需要2372元,但是实际成本却是3210元,比他们估计的高出35%。

较年长国人为实现退休目标,也采取更多激进的冒险投资,在个别年龄层当中,婴儿潮世代的受访者过度投机的比率增加最为显著,从去年的17%升至34%。

华侨银行存款部总经理蓝国平给公众送上了确保财务健康状况良好的建议。

“大家可以牢记三件重要的事情。第一,勤奋储蓄;第二,谨慎投资;第三,拥有足够的保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