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倒闭殃及新加坡24万月用户 金管局解释为何无法保护本地用户

更新:
2022年11月22日 22:47
FTX
世界第二大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在11月11日宣布破产。(路透社)

鞭长莫及?

知名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rypto exchange)FTX在今年11月初陷入流动性危机,短短几天后在11月11日在美国宣布破产。

FTX本来是加密货币圈的第二大交易平台,仅次于币安(Binance)。它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垮台,可说震撼金融界,分析师更将之形容为“加密货币圈的雷曼兄弟事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TX对50个最大债权人欠下一共约31亿美元(约合43亿新元)的款额。

淡马锡控股
淡马锡控股宣布将其在FTX做出的投资全数减值。(海峡时报)

事发后,多家投资FTX的机构都对所做出的投资减值,其中淡马锡控股就于11月17日宣布将2亿7500万美元(约合3亿7900万新元)的投资全数减值,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则预期在FTX的投资亏损约1亿美元。

更令人关注的是,全球各地还有不少散户投资者因没能及时将数码货币资产从平台提出而蒙受损失,其中就包括新加坡的投资者。

据《商业时报》报道,在FTX宣布破产前,新加坡用户占据了FTX网站流量的5%。换句话说,新加坡每个月平均有超过24万名访客浏览FTX网站。

本地也出现了针对FTX倒闭事件的一些误解和疑问,因此金融管理局在11月21日发表文告,做出回应。

#1:金管局可能通过对FTX的资产采取‘分隔措施’(ringfencing)或确保FTX以储备金支持它的资产等措施,保护与FTX做交易的本地用户。

金管局回应:金管局无法这么做,因为FTX在境外运营,而不是金管局发给执照的业者。金管局一直都提醒大家,与不受监管的公司做交易的危险。

#2:金管局对待币安和FTX有所不同,尤其是把币安列入投资者须警惕名单(Investor Alert List,简称IAL),却没有把FTX列入名单中。

金管局解释,它在2021年1月至8月间收到好些对币安的投诉。另一方面,没有证据显示FTX在新加坡招揽用户。

“金管局将币安列入须警惕名单,因为它在没有执照的情况下招揽新加坡用户。此外,金管局把此案转交商业事务局,而商业事务局对币安可能违反《付款服务法令》已展开调查。没有证据表明FTX违反《付款服务法令》,因此没有理由将FTX列入须警惕名单。”

它也指出,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币安(Binance)因无照招揽新加坡用户可能违反我国《付款服务法令》,而被金管局列入投资者须警惕名单。

FTX,币安
金管局透露,它在2021年1月至8月间收到好些对币安的投诉,但没有证据显示FTX在新加坡招揽用户。(路透社)

#3:金管局的须警惕名单应详尽提供全球所有境外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的信息。

金管局回应:全球这一类交易平台数以百计,也有数以千计接受非加密资产投资的其他境外公司,因此不可能将这些公司全部罗列在名单里,世界上没有一个监管机构这样做过。

金管局补充说,须警惕名单的目的是警惕公众,一些机构可能让人误以为受金管局管制,尤其是未获得金管局执照,又招揽新加坡金融客户的机构。未列入须警惕名单的境外机构有好几千家,但这不代表跟它们交易是安全的。

金管局
金管局在10月26日发布一份咨询文件,针对如何减少加密货币交易对散户的冲击征求公众意见。(联合早报)

这起事件的余波相信还会持续一阵子,因为散户投资者所蒙受的亏损可能是其财产的一大部分,甚至也可能有人赔上全副身家。

淡马锡和软银等机构投资于某公司,对其他投资者来说或许代表了它们对该公司的认可,但它们不免也会有看走眼的时候。

金管局也重申,即使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经营得当,加密货币本身波动很大,许多已丧失所有价值。

“加密货币行业的持续动荡提醒我们,买卖加密货币的风险巨大。正如金管局多次强调的那样,买卖加密货币的客户不受任何保护。他们可能失去所有的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