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镑疲软房价“打折” 本地买家抓紧时机在伦敦黄金地段置产

更新:
2022年11月15日 23:48
伦敦市中心
英国伦敦市中心。(路透社)

看你户头的“零”够不够多

听到近期英镑贬值时,多数新加坡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

太好了,赶紧换钱去英国旅游!

英国伦敦
英国首都伦敦。(法新社)

但新加坡的有钱人第一时间却会想到:

太好了,英国房价“打折”,赶快抓紧机会投资大赚一笔!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贫穷限制了想象”。谁让我们银行户头内的“零”一只手就能数得完,即使有大好的“钱途”摆在眼前,也囊中羞涩。

新元自2021年10月开始,就保持升值的强劲势头。英国政府在9月23日推出450亿英镑的“迷你预算案”引发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后,英镑兑新元的汇率一度掉到只需1.49新元就能换1英镑的历史新低。

在那之后,新元兑英镑虽回弹至1.6新元,但比起2015年的2.23新元兑1英镑的“巅峰”,兑换率还是下跌了28%。

这也意味着,原本一套在2015年售价150万英镑的伦敦黄金地段房子,现在不必花330万新元才能买得到,只需240万新元就能到手,可以节省近100万新元,好比打了30%折扣。伦敦黄金地段内那些原本超出预算的优质房产,如今也触手可及了。

伦敦房地产
伦敦房屋中介公司外。(法新社)

主要两类新加坡买家

房地产管理咨询机构仲量联行(JLL)告诉《商业时报》,过去两三个月询问伦敦房产的新加坡买家增多了,交易量也上涨。

另一家房产咨询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则透露,他们在伦敦的房屋经纪均反馈说,前往黄金地段如切尔西(Chelsea)、邻近白金汉宫的贝尔格莱维亚(Belgravia)和肯辛顿(Kensington)地区看房的外国买家增加了。

伦敦黄金地段
伦敦黄金地段切尔西(Chelsea)、贝尔格莱维亚(Belgravia)和肯辛顿(Kensington)。(谷歌地图截图)

据仲量联行分析,前往伦敦置产的新加坡买家主要分两大类:

  • 投资者
  • 个人买家

投资者指的是那些将房地产作为投资策略的新加坡人;个人买家则是那些想让孩子到伦敦深造时有自家房子可住的新加坡有钱人。

目前抓紧时机前往伦敦“猎房”的新加坡买家,属于第二类。看来,愿为孩子一掷千金的新加坡富豪并不在少数。

第一太平戴维斯则留意到,英镑疲软也吸引到一批年轻的新加坡买家。他们是首次涉略英国房地产市场,疲软的英镑无形中为他们的进场买了份“保险”,降低投资风险。

他们除了看中“高额打折”时机,更多是被伦敦黄金地段房产的投资回报率所吸引。

中介公司
伦敦中介公司广告牌。(路透社)

随着我国政府在本地房地产市场推出降温措施,要在新加坡购买第二套房,公民必须支付25%额外印花税,永久居民和外国人则需支付30%印花税。这么一来,投资盈利空间就缩小了。

相比之下,在英国买房,非居民只需支付2%的印花税,折算起来比较划算。但也别忘了,英国的住宅房产的资本利得税高达28%。相比之下,新加坡政府则不征收资本利得税,屋主在脱售房子时不用缴交这项税款;给孩子买房子也不必缴交遗产税。

为何对伦敦房产情有独钟?

伦敦市中心标记为“一区”内的优质房地产深受新加坡买家追捧,原因如下:

  1. 英国是欧洲的“主要门户城市”;
  2. 当地法制完善透明、经济稳定;
  3. 租房需求高,租金升值空间大。
伦敦市中心金融区
伦敦市中心金融区。(路透社)

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数据,在2022年第三季度,伦敦市中心黄金地段房产的租金飙升了14%,因为当地的租房需求比起2019年8月,激增了70%,出租房源供不应求。

瑞普莱坊(Knight Frank)的报告则显示,伦敦市中心黄金地段房产售价在今年9月上涨了2.7%,而且未来五年预计会增加7.5%。仲量联行的数据也显示,与疫前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伦敦黄金地段房产的售价目前已上升了5.3%。

房子越贵越赚钱?

售价在1000万英镑或以上的房产,资本价值的增长空间最大,每年增长3.8%。

相比之下,售价在200万英镑以下的房产,资本价值增长空间只有1.2%。

伦敦租房市场则呈现出另一番景象。

每周租金3000英镑或以上的高端住宅,2022年第三季度的租金增长与2021年同比,上涨了4.1%。同一时期,每周租金1000英镑或更低的住宅,过去一年的租金增长则高达12.6%。

不过,随着英国在七周内更换三名首相,政治环境迈入动荡期,新上任的非白人首相印度裔的苏纳克能交出什么成绩单依然是个未知数,英国当地的房地产价格在11月初开始下跌。这是英国房产价格在过去一年半来首次下跌。

更有房地产专家警告说,英国的房市在2023年可能会下跌20%。该不该趁着“打折”进场,应该买哪个地区哪个价位,恐怕还需从长计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