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兑马币和日元屡创新高 有人受惠有人受害

更新:
2022年07月22日 21:59
新元兑马币和日元屡创新高 有人受惠有人受害
新元今年以来表现强劲。(互联网)

新元走强是把双刃剑?

近几个月,新元对多个货币的兑换率节节升高。

例如,2022年初1新元能换到85日圆,但到了昨天(21日),1新元却可以换到历史新高的99.71日圆,从1月至今,足足涨了17%。

新元兑日圆今年以来已涨了17%。(雅虎财经)

新元兑邻国令吉的表现亦不俗,今年1月1新元只可以换得3.08令吉,到了昨日却一举冲高至3.2062令吉,从年头到现在,整整涨了4%。

新元兑欧元和英镑也有好表现。

今年年初1欧元可以兑换1.5352新元,但昨天的兑换率却显示,1欧元只能换取1.4297新元,7月14日甚至创下1欧元兑1.3969新元的低点。

同样的,英镑在7月14日也迎来1英镑兑1.6587新元的低点,而在今年初,1英镑还能兑换超过1.8新元。

新元与韩元及泰铢的兑换率也分别迎来了近年来的新高。

这显示,新元这半年来表现强劲。

新元升值从何缘起?

作为全球实质上的中央银行,美国联邦储备局的政策影响着各国的经济和货币表现。

为因应疫情后的通膨情况,美联储今年3月开启了加息步伐。

简单来说,利率的升高,能提高一个国家货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因此,一个国家在加息脚步上是否和美国保持一致,将决定其货币的汇率表现是好是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以汇率而非利率来应对通膨。从去年10月开始,我国已在短短九个月内四度收紧货币政策,因此有效推升了新元的价值。

据本地经济分析师统计,自金管局去年10月首度收紧货币政策以来,新元对一揽子外币已升值了4.4%。

与此同时,由于本地通膨情况还未缓解,预料当局接下来仍有可能持续收紧货币政策。

金管局自去年10月起已四度收紧货币政策。(联合早报)

新元升值谁受惠,谁受害?

首先,非常直观的是,出国旅游的国人肯定受惠,这是因为如今新元能兑换到更多数额的外币。

到欧洲、日本甚至是邻国马来西亚旅游,国人会瞬间觉得荷包“变肥”了不少。

尤其是不少国人喜爱的日本。

由于长年面临经济增长停滞,日本并未追随美联储脚步升息,至今仍维持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因此日圆的贬值速度在各国主要货币中“鹤立鸡群”。

前文提到开年至今,新元兑日圆已足足升值17%。

新元升值的另一个好处是进口货物成本降低,得以部分缓解本地所受到的通膨冲击。

据政府提供的数据,今年前五个月全球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4%,但由于金管局采取行动让新元升值,同时期本地的同比涨幅是较全球平均来得更低的3.6%。

换句话说,如果新元没有升值,现在已让不少国人吃不消的物价飞涨,可能会严重。

高通膨导致物价飞涨。(联合早报)

升值是把双刃剑

不过,新元升值是把双刃剑。

简单来说,本国货币升值对进口有利,但对出口不利。

新加坡作为依赖出口的经济体,新元升值恐会降低出口竞争力,这对出口商而言并非好事,也有可能会拖累我国经济成长的脚步。

具经济学者背景的工人党议员林志蔚本月在国会上曾建议当局采取更激进的脚步,让新元进一步升值以减轻民众负担,但政府强调,使新元汇率过度走强,会对经济成长及劳动市场造成冲击。

金管局在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2021财政年度中亏损74亿新元,就是因为新元升值,当局外汇储备投资获利受挫所致。

同理,若本地企业在国外拥有事业营运,其获利经货币兑换后,以新元呈现的成绩单可能也不会那么好看。

除此之外,还在努力从疫情打击中恢复的本地旅游业,也恐怕会因为新元升值,外国旅客转而前往其他花费更便宜的国家旅游而受挫。

新元走强对本地旅游业较不利。(联合早报)

新元升值脚步预料会放缓?

无论如何,随着原本被视为通膨肇因的供应链问题逐渐缓解,各国央行预料也将开始展开更大的升息步伐,以应对需求面(如薪资和商品价格)对通膨的影响。

这意味着,新元对各国货币节节攀升的景象将告一段落。

而接下来更重要的问题是面对这场全球性的通膨风暴,全球经济会以“硬着陆”或“软着陆”的方式挺过去。

美联储不可能无止尽加息。加息意味着借贷成本变高,对商业活动的扩张将产生抑制效应,进而导致经济成长放缓,甚至衰退。

作为开放型经济体,新加坡受全球经济氛围影响甚深的,收紧货币政策的脚步预料也将逐步放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