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的天之骄子已蜕变成“巫统良心”? 凯里:我未来能当马国首相

更新:
2022年11月10日 21:58
当年的天子骄子已蜕变成“巫统良心”? 凯里:我未来能当马国首相
凯里向选民喊出选他让他未来当首相的鸿鹄之志。图左为凯里(左)1996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和当时访问英国的马哈迪(右)。(红蚂蚁制图,图取自凯里Instagram)

能打破老人政治的垄断吗?

马国卫生部长凯里昨日(9日)抛出震撼弹:

“选我,我未来能当首相。”

他在一场竞选集会上,对现场900多名支持者高呼:

“今天你支持我,如上苍旨意,在朋友的支持下,有朝一日我要领导巫统,有朝一日,我要成为你们的首相,共同发展这个国家,但我必须先赢下这里。”

这番抒发鸿鹄之志的喊话,瞬间抢占新闻版面,顷刻间让他成了最受瞩目的候选人。

本届大选,一直被认为和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等官司派不咬弦的凯里,被迫从连任三届的森美兰林茂国席出走,流放至希盟强区双溪毛糯。

2018年大选,国阵在双溪毛糯仅有21.4%得票率,希盟候选人则在四角战中获得48.1%选票,以2万6634多数票狂胜。

摆在凯里面前的,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他甚至曾自嘲,双溪毛糯国席不是白区,更不是灰区,而是“像他一样黑”的黑区。

不过,作为巫统备受瞩目的中生代,凯里在2018年大选后,就凭借着和前首相纳吉和阿末扎希等官司派切割,以及在担任卫长期间的表现获得不少认同,将自己塑造成“巫统的良心”。

一些消息指出,他就是因为敢于忤逆阿末扎希,才被后者挟怨报复,从巫统堡垒区被流放至希盟强区。

凯里(右)和阿末扎希(左)频传不和。(红蚂蚁制图)

凯里让希盟支持者和中间选民左右为难

如今,凯里相对清新的形象,已给双溪毛糯的选情带来变数。

据马国媒体报道,当地一些游离选民因凯里到来,陷入了想支持公正党,却又不忍心看到凯里落败的天人交战。

加上公正党本届大选在双溪毛糯派出的候选人拉玛南形象不佳,除了中间选民纠结,一些希盟支持者在凯里光环下也考虑改弦易辙。

拉玛南过去在国阵旗下的国大党担任总财政时因卷入诈欺案而辞职,之后才投入公正党。

凯里此番大选被巫统派往希盟强区双溪毛糯上阵。(凯里面簿)

借本届选战向巫统老人政治发起冲击?

凯里呼吁选民把票投给他,让他未来能当首相,却又强调,本届国阵首相人选仍是现任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自己还可以等。

乍看之下,这番话催票的成份还是大些,用“选议员,送未来首相”来激发选民热情,以期在希盟强区取得突破。

但换个角度来看,凯里如能跨过其政治生涯最艰巨的挑战,未来的确有声势大起,向阿末扎希等巫统老人发起冲击的可能。

过去几年,马国朝野争夺相位,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位七老八十,纵横政坛数十载的老人,马哈迪97岁、安华和慕尤丁75岁,纳吉与阿末扎希69岁,就连被指只是帮忙“暖席”的现任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也已62岁。

马国甚至已有舆论开始将凯里的这番表态,视为马国年轻人治国,终结万年老人政治的重要分水岭。

从一名马来民族主义者到温和多元派

由于父亲是一名外交官,凯里年少时有颇长一段时间在国外生活。

他在科威特出生,中学阶段在新加坡的国际学校联合世界学院(United World College)求学,随后负笈英国牛津大学取得政经哲学位,并在伦敦大学学院完成法律与政治学硕士学位。

加入政坛前,他是一名新闻从业人员,主持过马国电视台的时事节目,也曾在著名英媒《经济学人》工作。

不过,真正让他开始获得外界关注的,是其身为马国前首相阿都拉巴达威女婿的身份。

阿都拉2003年至2009年执政期间,开始参政的凯里可谓平步青云,在巫统的地位扶摇直上,2008年更击败另一位政二代——马哈迪之子慕克力,成为巫统青年团团长。

说他是当红炸子鸡,天之骄子,并不为过。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时期的他频频高举马来民族主义大旗,以不少充满争议的言论出位,与他如今偏向温和多元的形象有极大落差。

凯里(左)是马国前首相阿都拉(右)的女婿,中间为凯里妻子诺丽。(星报)

让凯里突然“向善”的转捩点可能是在2008年大选。

当年反风大起,国阵虽赢得大选,却也是自1969年以后,首度无法取得三分之二多数国会议席。

凯里2008年首度当选国会议员,2013年入阁担任青年体育部长。以2008年大选作为分水岭,可以明显发现凯里原本出位的言行逐渐收敛。

他开始展现接地气和多元化的面貌,例如找上对马国种族主义现象多有批评的网红黄明志合作拍片,同时以积极发展马国体育项目的作风,逐渐赢得各族人民的认同。

一些人认为,凯里的转变,可能只是一种投机表现,在发现不少选民渴求政治走向多元,厌倦种族政治之际,选择迎合民意。

凯里政治生涯早期的作风颇具争议。(法新社)

无论如何,若说凯里前期的政治仕途是拜其岳父庇荫,阿都拉下台后,凯里的发展则可说是“自己靠自己”。

2018年,国阵因纳吉丑闻败选,凯里高姿态与其党羽切割,一度在党内成为众矢之的。

不过,疫情的袭来,再度让他蓄积更多政治能量。

冠病期间主导疫苗接种计划,接着又受委卫长一职,让凯里积攒更多支持度。近两年来的舆论普遍认为,他是国盟和国阵执政期间表现最好的内阁部长。

在巫统内部,他也持续与阿末扎希等人对杠。

今年3月,他强调当时马国疫情严峻,不宜大选,力抗阿末扎希等官司派提早大选的要求。

随着阿末扎希等人又频频逼宫,不惜在马国水灾季节大选,凯里也再度开腔反对,直言雨季举行大选可能影响当局支援灾民的人力。

无论如何,凯里从一位天之骄子、一位马来民族主义分子,转变为温和多元,施政能力良好的政治人物,转变着实不小。

他是投机取巧,还是已真的蜕变成“巫统的良心”,恐怕还不能盖棺论定。

唯独可以肯定的是,要从巫统内部打破老人政治垄断,导入新政治,他无疑是目前最有希望的人选。

凯里在疫情期间担任马国的疫苗接种负责人及卫生部长。(星报)

国阵有凯里,希盟有拉菲兹

凯里和希盟两位明日之星,公正党的拉菲兹及安华女儿努鲁依莎的友好关系也为人津津乐道。

2018年三人一同餐叙的一张合照曾引起热议。一些网民认为,这三位中生代正是马国摒弃老人政治的希望。

拉菲兹甚至曾在2018年给凯里写了一封公开信,鼓励凯里留在当时因败选而风雨飘摇的巫统:

“我的兄弟,为了人民的福祉,请保持信念……你已成了许多年轻人的希望,他们都希望未来的马国政治更好、更和平,因此你必须留在巫统,继续发声,让巫统成为有用的反对党。”

如今,凯里喊出未来要领导巫统,成为首相的口号。

拉菲兹也选上公正党署理主席,声势直逼安华,大有成为新希盟共主的态势,努鲁依莎也选择在本届大选捍卫其席次,重返幕前。

国阵有凯里,希盟有拉菲兹。

恰逢马国选民年龄门槛下修至18岁,本届大选是否成为马哈迪、阿末扎希、慕尤丁、安华等老人政治划下句点,新政治取而代之的分水岭,值得关注。

拉菲兹(左)、努鲁依莎(中)和凯里(右)当年的餐聚曾引起热议。(凯里Instagram)

凯里在那场惊世骇俗的演说中这么说道:

“我46岁,还可以等,但不要太久。”

不过,今年46岁的凯里还要等多久,在政局诡谲的马国,也恐怕没人说得准。

凯里“首相论”一出,依斯迈沙比里四两拨千斤称前者只要未来能在大选胜出,并得到党的支持,就有资格任相。

被指是凯里“深入虎穴”始作俑者的阿末扎希则声称,是凯里自己要求在希盟强区上阵,还表示凯里想当首相,现在还为时过早。

两位巫统大佬说的都是“未来”。

但“未来是你的”,马哈迪也曾对安华说过。后来的事,大家也并不陌生:1998年和2020年,老马毫不留情晃点了安华两次。

老谋深算的阿末扎希和依斯迈沙比里是否甘心就此让凯里的接班之路开启,不让他久等,在权力斗争总是先于人民利益的马国政坛,恐怕不会有太多人看好。

眼前,凯里甚至还面临着前辈给他设下的最大障碍——到希盟强区参选。

过了这关,再说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