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不到两个月就“跛脚” 已故英女王末代首相随时“走人”?

更新:
2022年10月17日 22:55
特拉斯
英国首相特拉斯上任不到两个月就面临严重执政危机。(路透社)

还能觐见新国王多少次?

“又回来啦(Back again)?天哪(Dear, oh dear)。”

这是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上周三(12日)在每周例行君主召见中,接见英国首相特拉斯的第一句问候语。

看似随性的问候语,但也因为特拉斯陷入的执政危机,引发了不同人的解读。

有人说,这是英王对特拉斯给予的暖心问候,“天哪”或许是对特拉斯深陷漩涡的感同身受;但也有人解读成查尔斯三世对她感到不耐,苏格兰民族党下议员尼克森(John Nicolson)更发推特讽刺称“国王为我们大家说话了”。

无论查尔斯三世本意如何,可以肯定的是,这句话确实反映了特拉斯风雨飘摇的处境,对于她还能“回去”觐见国王多久,外界已经越来越不看好。

灾难性的新财政方案

特拉斯上个月初才刚从保守党党魁选举脱颖而出,成为已故英女王的末任首相

不过,随着9月23日其政府公布了引发市场震荡的迷你预算案,她的位子还没坐热,就已陷入重重危机。

该份由时任财政部长克沃滕公布的迷你预算案中,最引发争议的,是取消所谓的“富人税”,即不再向高收入人士(15万英镑以上)征收45%个人所得税,以40%税率取而代之。

除此以外,整份迷你预算案还有其他激进的减税方案。根据官方说法,他们希望能透过减税,刺激经济反弹。

不过,减税意味着政府收入减少,一些机构分析,减税方案意味着英国必须在2026年之前设法填补600亿英镑的差额,未来几年国家债务规模势必膨胀。

为了避免减税导致财政失衡,英国政府可能还得缩减公共开支。

然而,这一来外界难免质疑英国政府抑制通膨和协助民众应对生活费高企问题的决心。

英国民众正面对生活费和能源价格高涨的问题。民调显示,近61%英国人反对迷你预算案,批评者认为减税方案不但不能解决通膨问题,反而可能引发反效果。

扮成特拉斯(中)等英国政治人物的示威者在反政府示威中手举标语。(法新社)

同时,这项迷你预算案没有经过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的评估,“钱从哪里来”,“财政收支如何平衡”等疑问导致市场恐慌,英镑应声而跌,一度跌到兑美元的新低点,英国央行被迫出手救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重话批判,强调一国的财政政策不应该与央行政策背道而驰,该组织认为,特拉斯的减税方案将削弱英国央行抑制通膨的努力。

巨大压力下,克沃滕U转宣布撤销富人减税计划,不过为时已晚。

特拉斯选择弃车保帅。上周五,克沃滕正式被特拉斯“炒鱿鱼”,由前外交部长亨特接替。

克沃滕因导致金融市场动荡的减税方案而被解除职务。(路透社)

“跛脚”首相?

新任财长亨特今天(17日)宣布的新经济计划,基本上逆转了原迷你预算案的所有减税方案。

他还承认,特拉斯政府之前宣布的减税政策是错误的决定,在规模和速度上都超出了市场预期。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周六(15日)也表达了对亨特稳定公共财政计划的认可。

外界认为,亨特接任财长,或许能为特拉斯再争取多一点留任时间。

但与此同时,打着减税旗号上台的特拉斯也陷入了颇为尴尬的局面,英国政府全新的经济计划将和其竞选宣言背道而驰。

这几乎将使特拉斯越来越边缘化,成为“跛脚”首相。

根据英国BBC报道,一名前任部长甚至直言,亨特才是“实权首相”。

主导新经济政策的亨特权势或直逼首相本人。(路透社)

YouGov10月初的一份民调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只有22%,大幅落后反对党工党的52%。

另一民调机构Opinium的调查则指出,特拉斯的满意度仅剩16%,多达64%受访者不满意其表现。

保守党来届大选前景日渐低迷,留着不受欢迎的特拉斯显然不是办法,保守党内部要求特拉斯下台的耳语因此越来越多,昨日(16日)甚至先后有3名保守党国会议员公开要求她下台。

反对党工党要求提前大选的呼声亦不绝于耳。

才刚弃车保帅开除财长的特拉斯,如今也将面对自己被党内弃保的窘境。

据《每日邮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说法,超过100名保守党议员准备向国会下议院保守党议会党团“1922委员会”主席布雷迪提交对特拉斯的不信任信件,以触发进行不信任投票的程序。

特拉斯正面临党内逼宫。(路透社)

不过,根据“1922委员会”条规,特拉斯至少在一年内都不会面对不信任投票。

条规可以改变,但过去的先例显示该委员会一般上不倾向这么做,相反的他们会希望领导人在被施压前就先自行辞职。

一些保守党议员也对再一次举行冗长党魁选举感到恐惧。

自2016年脱欧后,首相人选走马灯似轮换,首相宝座成为保守党的一块烫手山芋。由于党内对施政方向无法作出明确决定,首相可说是谁做谁倒霉。

BBC分析,台面上能取代特拉斯出任首相的保守党人物都有各自的问题。因此,特拉斯的地位或许摇摇欲坠,但其他的人选也未必能改变保守党的颓势。

与此同时,由于英国新的经济计划几乎与特拉斯本身政见“再无关系”,首相位子坐得有名无实或许是特拉斯即将面对的难题。

已故英女王的末任首相还能在位子做多久,除了视乎新任财政能多大程度恢复市场信心,恐怕也取决于特拉斯还有多厚的脸皮继续待下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