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警觉性不高? 清晨听到战斗机声响竟最先想到演习

更新:
2022年09月29日 15:31
无天灾人祸太安逸?
F-16战斗机。(黄永宏面簿)

无天灾人祸太安逸?

蚁粉今天清晨五点有听到战斗机在住家上空盘旋所发出的轰鸣声吗?

无论是住在南部,西部、西北部还是东部的网民都声称有听到,但大家“你猜你猜你猜猜猜”,就是没联想到与飞机恐袭有关。

一架从美国旧金山回返我国的新航客机SQ33,今天凌晨机上有一名37岁亚裔男乘客声称手提行李内有炸弹,还袭击空服员,最终被机组人员制伏。

我国警方今天凌晨2时40分接到通报,空军出动两架F-16战斗机为客机护航,直至飞机在5时45分安全降陆在樟宜机场为止。

所幸炸弹威胁是虚假的,该名乘客在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及涉嫌滥用毒品的罪名下被逮捕,调查正在进行中。

后知后觉的网民们都纷纷“恍然大悟”:

怪不得今天清晨会如此不寻常地听到战斗机声响!

无天灾人祸太安逸?

 

有人说,清晨5点下班听到声响时,最先想到的是:

奇怪,我国空军曾几何时会在凌晨时分进行军事演习?

无天灾人祸太安逸?

 

红蚂蚁的小伙伴也说,她被战斗机声响吵醒时,当下也觉得空军在大清晨演习,未免也太尽责和勤奋了吧?接着,又倒头大睡,完全没想过是否正在发生什么大件事。

警觉性稍好一些的网民则说,他们能听得出战斗机并非在演习,也觉得不太对劲,但没去深究发生什么事。

无天灾人祸太安逸?

 

这趟原本只需16小时25分的飞行,因为出现“诈弹”,乘客最终在21小时后才顺利下机,比原定时间延迟了4小时。

 

根据Flightradar24的数据显示,客机SQ33向警方通报后的两小时内,在南中国海上一边空盘旋一边开始下降,共绕了三大圈。它的高度也从4万英尺(1万2192米)下降到1万零175英尺(3101米)。

客机后来继续在峇淡岛上空盘旋,飞行高度约1800英尺(548.64米),最终降落在新加坡。

无天灾人祸太安逸?
(Flightradar24)

据机上乘客描述,在那期间,战斗机在客机外大约护航了1个小时多。一名女乘客Vera还一度以为机上有大人物,才会出动战斗机护航。这架客机在进行检查确认无碍后,才让乘客和机组人员在早上9点20分下机。

无天灾人祸太安逸?
SQ33客机的窗外可看到战斗机的护航。(取自VeraToken2049)

可想而知,乘客在机上那6小时,有多忐忑和煎熬。

这场闹剧不但让机上乘客虚惊一场,还惊动了我国警队、空军和陆军。

我国空军部队事后在面簿发贴文说,接获炸弹威胁的通报后就出动两架F-16战机护航,直到SQ33客机在樟宜机场安全降陆。

国防部也在面簿发贴文说,武装部队生化武器、辐射性物质及爆炸物防御团(Chemical,Biological,Radiological and Explosives Defence Group)和机场警员都出动了,随后核实炸弹威胁是虚假的。

在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下,任何人若明知是虚假信息,却对外虚报有恐怖威胁属于违法行为。一旦定罪,可面对高达50万元罚款,长达10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这场虚惊也让网民留下了一些疑问。

这么大阵仗的部署是否过于小题大做?

有网民质问,该名乘客能瞒过重重安检将炸弹带上飞机的可能性并不大,所谓的“手提行李有炸弹”肯定是假的,为何当局还要如此劳师动众、小题大做?

无天灾人祸太安逸?

 

新加坡在1991年的客机遭骑劫事件以及美国的911事件,都证明这类威胁是真实存在的。

自911事件后,全球各国对航班安全都高度重视,要求航空公司采取各项反恐措施。

根据新加坡民航局(CAAS)条例,航空公司必须制定行事准则,教导并且确保机组人员能够处理任何航班上可能出现的安全威胁,包括炸弹、劫机危机,机上出现危险物质等等。

因而机组人员一旦接到类似威胁,就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并根据行事准则采取必要的措施。但基于安全考量,他们一般不会对外透露安保应对程序。

对全天候待命的空军部队机师而言,在未查明真相前,每一次的威胁通报都须严阵以待,才能确保我国民众与我国领空的安全。

简单来说,就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

如果真有炸弹,护航的战斗机能做些什么?

另外,网民也很想知道,如果客机上真的有炸弹,护航的战斗机能采取哪些行动来制止?

无天灾人祸太安逸?

 

2019年曾发生过一名40岁男子恶作剧谎称,从印度孟买飞往我国的新航班机上有炸弹。事后证实为虚惊一场,当时我国空军部队也出动两架F-16战机为客机护航飞抵新加坡。

参与行动的空军战斗机师过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我们是在起飞后才接获任务的细节。我们一旦成功拦截客机,就通过指定的无线电频道跟客机的机师取得通讯,告知他们,他们正由空军战机护航,要求他们遵守我们的指示。”

战机除了护航,空军也必须从旁观察,机舱内是否有出现任何异动。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分析员卢福伟副教授早前受访时曾指出,

一旦发生可能对公众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事故,空军部队就会出动战斗机来为涉事飞机护航,以策万全。  

卢福伟还说,在尚未确认是否真实存在恐怖袭击时,护航的战斗机会尽量让涉事飞机在国际空域盘旋,准备随时采取行动。必要时,战斗机机师可能需要将涉事飞机击落坠入公海,将伤亡人数减至最低。  

“如果飞机真的突然爆炸,直接坠落地面的话,后果会更加不堪设想,因此一般会让飞机留在海域上空。”

卢福伟也补充说,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机师会让飞机持续在空中盘旋,不排除是为了消耗多余燃油,以减少爆炸时可能造成的危害。降低飞行高度及速度,也可能是为了避免机舱突然失压,导致乘客陷入缺氧状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