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价格飙涨 网上购物难再捞到“便宜货”?

更新:
2022年08月29日 19:15
运输价格
网上购物越来越贵?(互联网)

海外网购也快要征收消费税

去年发表财政预算案时,时任财政部长、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宣布,从2023年1月1日起,在网上购买从海外空运或邮寄至我国的低价商品,也必须支付消费税。

王部长给出的理由是:这能使到本地供应商可以更有效地与外地供应商竞争。

这项政策还有大约四个月才会落实,但另一个关键因素已经像是当头浇下的一桶冷水,浇熄了一些人网购的欲望。

空运与海运价格疫情间翻倍增长

据一些提供货物转运的本地业者观察,运输价格近几年来不断增加,尤其在疫情期间。

运输价格
有本地业者指出,把大型货柜箱运至海外,费用可高达疫情前的约五倍。图为丹戎巴葛码头。(法新社)

Penanshin Air Express是本地一家提供海运和空运服务的公司,公司经理Bernard Chan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给出以下例子,蚁粉从中可看出运输价格涨幅惊人:

  • 2021年,把一个20英尺货柜箱运至美国洛杉矶的费用,相较于2019年已飙升约10倍,达到疫情前的四倍;
  • 要把相同尺寸的货柜运至上海,公司去年的收费相较于2019年则猛增15倍,达到疫情前的约五倍。

另一家公司The National Forwarder则举例,将货物空运到科伦坡的费用,已增加到疫情前的大约三倍。

公司销售经理巴拉说,今年年初,把货物运至上海或青岛等中国主要机场的费用,是疫情前的约两倍,如今则略增至2.5倍。

巴拉坦言,公司还必须在这个基础上调高运输费,才能抵消运营成本并获取利润。

专家:供不应求导致价格飙升

运输价格
本地代购网站ezbuy的货仓。(联合早报)

疫情期间,线上购物成了大势所趋,消费者也因种种封锁措施而不得不转向网购。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商业分析与运营管理系副教授吴培源指出,成本增加、供不应求是主要的原因。他说:

“2021年,各国经济逐步复苏、消费及商务需求飙涨之际,供应方面就出现了运输瓶颈及制造中断等问题。”

吴培源补充说,封城、运输港口实施安全距离措施,以及员工因病无法上班等等冠病相关的因素,都造成工厂来不及出货,或使运输过程受阻。

然而,吴培源预计,在下来几个月,国际供应链情况有望好转,本地消费者面对的昂贵运输费用,可能也会因此缓解。

运输费用增加 消费者反应不一

运输价格
有消费者认为,即便运输费用增加,网购仍比向本地商家购物来得便宜。图为本地自助包裹站。(海峡时报)

当业者将额外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是否会让他们为了自己的荷包着想,而改变“线上瞎拼”的策略?

一些消费者自然意识到运输费用增加带来的冲击,今后网购时会更谨慎。

27岁的Caitlyn Cheng一般都会在网上购买衣服、家居用品及时尚配件,而为了节省开支,她会选择比空运更便宜的海运选项。她坦言:

“整体而言,我在运输方面多付了三到四成的费用……现在要购买任何物品前,我多会再三考虑,尤其是贵重或大型物品。”

运输价格
为了使本地供应商可更有效地与外地供应商竞争,明年起在网上购买从海外空运或邮寄至我国的低价商品,也须支付消费税。图为国人在乌节路一带逛街。(海峡时报)

话虽如此,红蚂蚁身边不乏刚领取新屋钥匙,而准备迁入新居的友人。从他们分享的经验来看,他们似乎认为通过淘宝等购物网站添购家具似乎是更划算的选择。

过去10年来,每两个月都会上淘宝购物的黄小姐就告诉《海峡时报》,如今该网站的空运货物,每公斤须支付多1元或1元5角。至于海运货品,每立方米(cubic metre)则须多付约10元。

即便如此,她仍坚持网购,并认为:

“从海外购买物品,总体上还是比本地便宜。”

消费者反应不一,接下来就要看明年针对海外网购的消费税落实后,会不会改变些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本地商家会不会因此再度受到消费者青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