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理:今年消费税不涨,但政府不能无限期推迟

更新:
2021年02月16日 18:23
职总平价超市
好消息是,政府承诺不会在今年提高消费税。不怎么好的消息是,政府不会无限期推迟这些加税计划。(联合早报)

该来的还是会来

好消息是,政府承诺不会在今年提高消费税。

不怎么好的消息是,政府不会无限期推迟这些加税计划。

消费税将在2022年至2025年之间实行,并且政府会尽快这么做,最终视经济情况而定。

一个有帮助的消息是,政府会为多数家庭提供津贴,以抵消更高税率的冲击,有效期最少五年。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天在发表《2021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这么告诉国人。

20210216-HSK.jpg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天(2月16日)下午抵达国会大厦时向媒体挥手致意,他随后在国会发表了2021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案声明,主题为“携手同心,越战越勇”。(海峡时报)

他说,消费税的提高在哪个国家都不讨好,不是财政部长喜欢推出的政策,尤其是疫情还在全球散播的时候。

但是,他指出,不提高消费税,政府将无法长期负担不断上涨的医护开支。政府虽然可以动用外汇储备金,不过,在非危机时期,如果政府不断累积财政赤字,是一件十分糟糕的事。

“政府必须为长久之计,也不回避向人民解释采取艰难政策的必要。这一来国家的前途才有保障。”

王瑞杰也承诺,政府会通过补贴来帮助本地大多数家庭承担更高的消费税,特别是低收入的家庭。那些住在一房式至三房式政府组屋的家庭所将获得的津贴,可以用来抵消相等于长达十年的消费税增额。

另一方面,财长还说,从2023年已月开始,政府将向进口的较廉价的货物征收消费税,一改目前的政策。

他说,这是为了确保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使到本地供应商可以更有效地与外地供应商竞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