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加税收竟鼓励年轻人多喝酒,日本税务局弄巧反拙?

更新:
2022年08月19日 17:51
日本酒业
日本税务局举办活动,邀公众集思广益,以刺激日本年轻人对于酒类的需求。(iStock)

网民:罔顾人民健康

“政府鼓励年轻人多喝酒”

看到上述这样的新闻标题,蚁粉会不会觉得一头雾水?明明饮酒应该适量,喝太多会伤身,政府竟然还呼吁人民多喝酒?

日本政府近来就陷入这样一场风波,不仅在网上引来许多网民抨击,更引起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与关注。

红蚂蚁先帮大家厘清此次争议的几大要点:

① 从一场比赛说起

日本酒业
日本税务局举办“Sake Viva!”创意比赛。(官网截图)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税务局今年7月举办名为“Sake Viva!”的创意比赛。

根据比赛官网介绍,这项活动旨在邀请参赛者提出想法,透过新服务、宣传手法、产品、设计,甚至借由AI或元宇宙进行的行销策略,来“刺激日本年轻人对于酒类的需求”。

任何国家的人都能参赛,但计划书必须以日文书写。参赛者可单人报名,也可最多三人一组,年龄介于20岁至39岁。

计划书内容必须谈及如何推销日本国内的各种酒精,包括清酒、烧酒、威士忌、啤酒、葡萄酒等。决赛将于11月进行,优胜者的计划方案会获得当局资助推行。

② 一切根源:酒精税收和销售额锐减

日本酒业
官方数据揭露,2020年至2021年3月期间,酒类税收只占了日本政府整体税收的1.7%。(CNN)

日本税务局之所以想出这样的对来振兴日本酒业,是因该领域表现一年不如一年,主要分为两大层面。

首先是酒类税收。2020财年,日本政府从酒精销售中征收的税款约为1.1万亿日元(约110亿新元),只占2020财年税收总收入的2%,比2016年下降了13%。

另一组官方数据则揭露,2020年至2021年3月期间,酒类税收只占日本政府整体税收的1.7%;2011年,酒类税款为日本政府进账3.7%的总收入,80年代则占了5%。

其二是酒品销售额。据《南华早报》报道,疫情期间,日本餐馆及酒吧的酒类销售额锐减,迫使制造商须转而推销酒精含量较低的商品,与此同时,通胀上升也进一步挤压商家的盈利。

日本酒业
日本新桥区的一家酒居屋。(路透社)

疫情暴发后,日本居酒屋的生意就亮起了红灯。日本经济与产业省数据显示,当地随处可见的居酒屋的生意额受重挫,比起2019年,2020年的销售额减半。

③ 为何针对年轻人?

据媒体报道,日本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健康,而且日本年轻人的口味也出现了变化。

人口老龄化是日本多年来面对的社会问题。根据欧洲议会的数据,日本国内每五个人当中,平均有超过一人年龄超过65岁。日本酒业的传统消费群体,大部分都是中年或年长一辈。

日本酒业
日本40岁至60岁的人民当中,有约三成经常喝酒,即每周会至少饮酒三天。(欧新社)

日本经济与产业省透露,当地40岁至60岁的人民当中,有约三成经常喝酒,即每周会至少饮酒三天。

不过,相比之下,20多岁的人民,只有7.8%每周至少饮酒三天。

日本经济与产业省说:

“按照这样的走势,逐年退却的饮酒习惯将会对日本国内(酒业)市场产生影响。”

网民:做法令人反感

日本税务局公布比赛消息后,许多网民都给予不认同的反馈。

大部分网民抨击说,年轻人避免饮酒应该是件好事,这项活动似乎与当地卫生局鼓励适量饮酒的原则背道而驰。

有网民说,日本政府为了维持大量税收,鼓励人民以酒精危害自身健康的做法相当荒谬。

也有网民持相同论调,认为日本政府似乎在鼓励“国民酒鬼文化”,为了刺激经济损害年轻人的利益,这般做法令人反感。

红蚂蚁与以下这名网民看法一致:很难想象类似活动在新加坡举办。

才刚宣布举办比赛几周,就在网上惨遭挞伐,日本国内税务局唯有赶紧出面“止血”。

当局回复彭博社询问时说,在日本社会面对冠病疫情、人口缩减等问题之际,越来越少年轻人会饮酒,因此此项活动旨在推广酒业。

日本酒业
日本税务局强调,举办比赛绝非要鼓励人民过量饮酒。(路透社)

当局也说,这是刺激增长的商业行销手法,“绝非鼓励人民过量饮酒”。

日本税务局试图自圆其说,但红蚂蚁怎么看都觉得,鼓励年轻人喝酒不应作为增加税收的手段。

目前还不知这场活动会如何收场。会不会因此弄巧反拙,反而为日本酒业带来另一波重挫?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