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数月50多万人提交护照申请,移民局24小时加班也应付不了

更新:
2022年07月06日 23:45
移民与关卡局
移民与关卡局外等着加急领取护照的人龙。(海峡时报)

休息日还得加班、假期直接泡汤

整个6月学校假期,新加坡人碰面时最常问的一句话就是:出国旅行了吗?如果答案是“还没呢”,那下一道问题肯定就是:拿到新护照了吗?

很多人都互吐苦水说,早在4月份我国宣布放宽旅游措施后就提交护照申请,但等到六月假期都快结束了,还没收到新护照。红蚂蚁也同样在4月份提交申请,等了70天,终于领到新护照。

现在才知道,我们都是过去三个月内申请新护照的50多万名国人之一。

移民与关卡局
(联合早报)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日前在书面答复议员提问时,透露了上述数据。

他写道:

“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今年4月初至今,已接获超过50多万份护照申请,相当于平均每天6000份申请,和2019年疫情前的每天2000份相比,数量增了两倍。大批量的申请导致办理时间延长。”

24小时加班,休假一律不批准

为了应对与日俱增的申请,让国人能早日拿到新护照,移民局员工只能加班加点办理护照。不但每天的工作时间延长了,周末也得照样上班。

尚穆根说,移民局甚至还从其他单位调派人手,以确保每天能24小时日夜不间断办理护照申请。

这段期间移民局的运作极为紧张,员工在休假日都被叫回去加班,那些想连休几天的休假申请一律不获批准。即使如此,也还是应付不了如此大量的申请。

终于领取新护照的国人
终于领取到新护照的国人。(新明日报)

套一句《海峡时报》的说法就是:

当许许多多新加坡人拿到新护照高高兴兴出国度假时,许许多多移民局员工的旅游计划却打水漂,他们的度假申请被按下了暂停键。

在红蚂蚁看来,如果说疫情期间最忙碌的政府部门是卫生部,那后疫情时代最忙碌的,无疑就是移民与关卡局了。

尚穆根不忘提醒说,这种连轴转的工作强度难以持续。

状况频出,加大办理难度

导致护照申请延长办理时间的两大叠加因素包括:

  • 申请时提交了不合格的照片(原因不外是背景非白色、照片左右反转、并非近照、申请者脸部亮度不均匀、照片有阴影或反光等等),必须提交新照片重新办理。
  • 许多心急难耐或已经做出旅游计划的国人,直接前往移民与关卡局大厦外排队要求加急处理,导致人龙出现、等候时间增加。
移民与关卡局人龙
(新明日报)

6月25日,移民局大厦还突然停电导致处理系统宕机,大楼内的部分服务一度中断两个半小时。可见不只血肉之躯无法高强度工作,连大楼也需要“休息”。

为此,移民局不得不宣布,公众不能再直接到移民局大厦要求加速办理护照申请或查询申请状况。只有那些接获通知领取护照、提交相关证明文件以及重新提交照片的公众,才能前去办理手续。

多数国人在接到护照已办理好的通知时,就能自行选择到新邮政(Singpost)旗下的邮政局免费领取护照。参与的邮政局本月已增至29家。红蚂蚁在预约好的时间前往邮政局领取新护照时,无须排队前后只花了5分钟,非常方便。

新旧护照
前往邮政局领取新护照时必须将旧护照(左)也带上,一旦新护照发出后,邮政局员工就会给旧护照打洞使之作废。(红蚂蚁摄)
其实,移民局一般会在国人护照过期的9个月前,通过简讯、电邮或SingPass手机应用等方式,提醒国人提早更新护照。
 
只不过红蚂蚁当时接到通知时,疫情还相当严峻,国际旅游也未开放,感觉如果当时就换新的护照会很“吃亏”,于是就等到宣布放宽旅游后再提交申请。显然,大多数新加坡人都想到一块儿去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