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疫情已近峰值 王乙康:本周病例没翻倍,疫情料能提早结束

更新:
2022年07月05日 18:15
红山景熟食中心
因冠病疫情一度关闭的红山景熟食中心,重开后恢复人潮。(海峡时报)

新疫情来得早但较轻微

奥密克戎毒株一变再变,包括新加坡在内几个国家的卫生当局不久前也才预测,目前这一波冠病会在7月或8月达到顶峰。

大家仍在全神戒备之际,卫生部长王乙康在国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告诉大家:这波新的疫情可能比大家预料的更早结束。

人们免疫力提高 这波疫情较不严重

卫生部长王乙康
卫生部长王乙康。(视频截图)

王乙康在国会答复议员针对本地疫情的口头询问时透露,今天(星期二)本地料会新增1万2000起冠病确诊。

这个数据虽然比上个星期二(6月28日)的1万1000起多出一成,但值得注意的是,星期二通报的病例数字,反映的是星期一检测到的病例。一般在周末后,星期一检测到的病例都会“暴增”。他说:

“这些迹象显示,病例或已达到峰值(peak),即使还没到达也很接近了。本周病例没有比上周多出一倍,我们应该可以松一口气。”

王乙康进一步说明,这一波疫情预计不会像上一波奥密克戎毒株的疫情一样严重,因为许多人已接种疫苗追加剂,或感染病毒后康复,获得更高的免疫力。

前景看似好转 但勿掉以轻心 

公众在户外戴口罩。
政府若要进一步降低冠病感染率,就可能得再实施一些限制,例如要求公众在户外戴口罩。(联合早报)

公布了好消息后,王乙康还透露了另外几点:

  • 若要进一步降低感染率,就必须实施更严格的安全管理措施,如重新规定室内人数限制,和再次要求人们在室外戴口罩。但政府如果相信医院不至于不胜负荷,也决心迈向与冠病共存的新常态,就应该尽量避免这么做。当然,如果新加坡暴发另一波严重疫情,就不能排除再度实施限制,遏制病毒传播;
  • 疫苗制造商正在研发针对原始冠病疫苗和奥密克戎毒株的二阶疫苗(bivalent vaccine),我国也会继续研究这类疫苗的优点与风险。二阶疫苗若获批准,最快可在今年底送抵我国。但公众不应该为了等待新疫苗,而延后接种疫苗追加剂。

这两句话的潜台词,相信聪明的蚁粉都会get到,那就是:不要掉以轻心,还没接种第一支追加剂的人mai tu liao(别再拖延)。

王乙康本身就曾以“蛇梯棋”形容对抗奥密克戎毒株的过程,这盘棋还没下完,大家还是小心为上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